“最美社会工作者”郑淮平:用心用情为民服务 做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2021-08-17 10:38   铜梁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是郑淮平担任巴川街道正街社区党委书记的第17个年头。任职以来,她团结带领社区干部以“与群众零距离,把民生挂心上”为理念,凝心聚力、恪尽职守,服务好社区群众。2021年,她被区委宣传部评为10位铜梁区“最美社会工作者”之一。

微信截图_20210817103636

工作中的郑淮平。

今年是郑淮平担任巴川街道正街社区党委书记的第17个年头。任职以来,她团结带领社区干部以“与群众零距离,把民生挂心上”为理念,凝心聚力、恪尽职守,服务好社区群众。2021年,她被区委宣传部评为10位铜梁区“最美社会工作者”之一。

“是否是来铜返铜人员、有没有做核酸检测、是否已经接种新冠疫苗,这三点一定要询问清楚登好记……”8月10日,记者来到巴川街道正街社区时,郑淮平正在早会上安排近期社区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叮嘱社区工作人员要认真落实好每一项防疫措施。随后,她与社区平安员一起来到辖区龙城国际小区,挨家挨户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动员市民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近期,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肆虐,国内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为了给辖区居民筑牢“安全屏障”,郑淮平将社区分为6个网格片区,实行社区干部联系片区的工作机制,组织社区平安员逐户排查来铜返铜人员,广泛开展防疫宣传,并积极动员居民接种新冠疫苗。

“最近疫情形势严峻,郑书记每天都会带领平安员入户宣传,动员我们去打疫苗。她来正街社区也有十几年了,群众的大事小事都抓得很紧,哪怕是芝麻大的事情她都会处理,我们对这个书记是十分信任的。”正街社区居民朱启勋说。

担任正街社区党委书记后,郑淮平便把社区退休、在家的180余名党员组织起来,成立12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与社区留守老人、儿童及伤残、困难弱势群体结成帮扶对子,提供政策宣传、代办证件、家教指导、纠纷调解、文明劝导、家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统一制作并向居民发放《党员服务群众联系卡》,不仅让老党员们找到了存在感、归属感,更让群众对党有了依赖感、信任感。

为了更好地解决居民的急事、难事,郑淮平从志愿者队伍里抽调出骨干人员,组成党员志愿者突击服务队,对辖区公厕坍塌、外墙砖脱落、大树倾倒等进行排危处理,清除群众房前屋后的马蜂窝,为停水区域居民送水等,全天候为群众服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以来,社区党员干部每年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500余件,且社区“两委”班子每年民主测评都为全优。

“我们虽然退休了,但党员为民服务永不退休。社区让我们服务群众,我们这些老党员也很高兴有发挥作用和余热的地方。”退休党员蒋光荣说。

谈起郑淮平,社区居民李陆玲竖起了大拇指。“郑书记对工作很负责,对群众也很热心。我们只要反映了问题,她总是亲力亲为,落实得很快,大家有事都喜欢找她,她就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李陆玲说。

今年5月,社区进行了换届选举,郑淮平再次当选为正街社区党委书记,还兼任主任一职。郑淮平说,作为新一届书记、主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将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继续努力,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以服务好社区群众为出发点,做群众的贴心人,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好事、办实事。

(记者 周承沂)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