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张蓉蓉:做好为人民服务的螺丝钉

张蓉蓉 2021-07-16 10:3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每一个基层工作人员都是为人民服务的螺丝钉,只是处在不同的岗位发挥不同的作用罢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而我,一名深圳社工。必将始终学习雷锋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带着情感去做好每一件利国利民的小事,做好为人民服务的一颗螺丝钉。

怀揣助人梦,步步在前行。从义工转变为社工,初心不变,心甘情愿做社会主义的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发挥自己的作用。

疫情期间,我作为一名街道社工站的一线社工,一切听从党和政府的指挥,积极响应防疫指挥小组的统筹安排,打起十二分精神,保持通信畅通,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当我一次次穿上防护服穿梭在核酸检测现场,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帮助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当我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提醒居民要戴好口罩,带好身份证或者提前截图好i深圳的“健康码”,到指定地点排队做核酸检测时。我真切的体会到,关系到群众无小事,我们不仅要做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的螺丝钉,更是要带着感情去做群众工作,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通过这次服务,我才感受到“扫楼”的重要性。不是所有居民都会关注群消息,不是所有居民都愿意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或者说,不是所有居民都有能力支持核酸检测工作。比如说面对独居且腿脚不便的高龄老人,面对面的温馨提醒,及时的情况解说与适时的情绪安抚,可以让居民感受到我们工作人员对每一户居民的重视与关爱。工作人员了解到居民的困难与需求,在征得居民的同意后,方可提供适合的服务。期间,工作人员了解到长者家有轮椅,便由工作人员护送长者乘坐电梯下楼前往核酸检测点。

当我临危受命,前往硬隔离点在岗坚守,切身地感受到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那些冲在前线的所有工作人员的顽强且坚定的心。这是一种舍己为人的大爱,无声无息,却最令人动容。这不就是“螺丝钉精神”吗?

“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雷锋同志曾这样说,且在行动中始终坚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学习雷锋好榜样,放到哪里哪里亮。愿做革命的螺丝钉,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这首歌也指引着我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持之以恒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好每一件“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雷锋精神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雷锋第二故乡抚顺时指出,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螺丝钉精神”并没有过时,而具有新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我们需要发扬新时代的“螺丝钉精神”。

每一个基层工作人员都是为人民服务的螺丝钉,只是处在不同的岗位发挥不同的作用罢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而我,一名深圳社工。必将始终学习雷锋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带着情感去做好每一件利国利民的小事,做好为人民服务的一颗螺丝钉。

(作者:深圳市福田现代社工事务所驻海山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工 张蓉蓉)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