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禁毒社工助力困境康复人员涅槃重生

2021-07-13 10:29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积极运用往事缅怀叙事的方法和策略,引导李某回顾吸毒并陷入困境的历程,进一步通过情景会话的方式,深入了解李某的表达和感受,适时引导其反思问题和思考解决困境的出路,并初步与李某建立专业关系。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为促进辖区内戒毒康复者的再社会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人和镇阳光之家社工以实际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助人自助,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以及职业道德素养,本着助人自助的原则,扎实开展戒毒康复者“平安关爱”行动。

“社工,我现在刚出来,没钱,没地方住,家人不理我,希望你能够帮我找份工作解决我目前食宿的问题……”这是案主第一次主动通过电话求助社工,言语中满是急迫。

案主李某,今年51岁,因涉毒导致妻离子散、父母双亡、兄弟反目。2020年在看守所查出患有肝癌早期,2021年1月出看守所,出所之后流离失所,食不果腹,朝不保夕。

初见面,从关怀出发

2021年1月,社工在接到李某第一通求助电话便与其约定在村委禁毒工作室进行面谈,那里是一个安全、具有私密性的面谈场所,有利于初次见面的谈话沟通。刚坐下来,李某便滔滔不绝给社工讲家人以及周围人群如何不给自己机会,自己走到今时今日这种地步都是无路可走的结果等等。社工积极倾听李某的过往经历但不批判,观察李某的言行举止并详细向其了解个中细节,待李某冷静下来之后,社工反馈目前所接收到的信息,表达社工的信任。社工积极运用往事缅怀叙事的方法和策略,引导李某回顾吸毒并陷入困境的历程,进一步通过情景会话的方式,深入了解李某的表达和感受,适时引导其反思问题和思考解决困境的出路,并初步与李某建立专业关系。

做帮扶,从需求入手

禁毒社会工作最主要的任务是帮扶。过去的二十余年里,李某曾屡次触犯法律甚至违法犯罪,如偷盗、打架、吸毒、赌博、涉黄等等,并因此多次出入拘留所、戒毒所和监狱。每每出来,他都是处处碰壁和遭遇挫折,难以融入家庭和社会。对李某有影响的,并不是过去发生的事件,而是家人和社会的排斥,导致李某自我否定与自暴自弃,甚至反复踏足违法犯罪之路。

李某自述希望能够找一份工作,来获得经济来源以养活自己,有表现出想要就业的需求,但他自身对于就业方面又存在信心不足的情况:一方面固然是对自己没有信心,但另一方面也是对他人没有信心,担心招聘方会因为自身案底而不愿意聘用自己。对于李某所表现出明显的就业信心不足问题,社工运用认知行为疗法,适时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在了解李某过往就业情况以及评估李某自身就业能力之后,社工首先与李某探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李某分析、反思失败的原因和问题,并及时疏导李某负面情绪;其次,社工总结李某在求职过程中的努力,给予李某鼓励与肯定,肯定李某过去在就业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向李某分享成功就业的例子,以增强李某就业的信心,提升李某自我效能感;第三,为协助支持李某朝持久的正向改变而努力,社工一方面了动态跟踪解李某的思想、生活、交友等表现情况,另一方面引导李某分享目前的生活感受,并及时鼓励其将生活中的正向体验和感受表达出来,协助其回顾过往生活中令其感到快乐、幸福的事情,引导其反思再走旧路可能遇到的不良后果,以此促进李某从精神、意识层面做出正向改变;第四,为促进其回归正常社会生活,社工在服务中不断肯定李某正向的各种生活行为和想法,持续陪伴和引导其超正向改变,不断巩固他的正向认知和行动,进而促进其维持良好操守,并帮助其优化社区及社会关系,修复相关人际关系和社会支持,尝试协助其回归正向的社会生活。第五,社工适时为李某链接就业资源,搭建就业支持平台和网络,积极促进李某就业。在社工的支持以及其自身的努力下,李某于2021年1月底终于成功就业,至今仍然坚持在岗工作。家人看到李某的正向改变,由一开始的不愿与李某有任何瓜葛,到慢慢地开始接纳李某。在李某稳定就业之后,李某的哥哥主动联系李某,通知其参加家族活动,并表示李某如若好好工作,改过自新的话,会接李某回家住。他的正向转变逐渐赢得家人的认可,家庭关系也随之改善。

微信截图_20210713102440

图 | 李某成功就业

做服务,从联动合作开始

在禁毒体制下,禁毒社工最主要的工作是服务。为做好面向李某的服务工作,社工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与合作方进行沟通,链接多方资源和支持,形成服务合力机制,事半功倍。2021年5月底,人和镇禁毒办彭立文主任与镇禁毒专干到人和镇阳光之家穗和站对李某开展“平安关爱”行动,服务期间,彭主任一方面肯定李某积极维持操守和主动就业的行为;另一方面举例说明毒品对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危害性,督促李某继续维持好操守。服务中彭主任还积极为李某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他曾对李某说:“生活中有困难及时向专职社工反映,镇禁毒办、村居禁毒专干以及禁毒社工都会积极提供服务,大家最终的目的都是希望帮助你维持好操守,希望你生活愈来愈好。”李某连连点头,并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很庆幸有禁毒专干与社工,在我走投无路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帮我找到一份工作”。

微信截图_20210713102602

微信截图_20210713102609

李某向人和镇阳光之家穗和站赠予锦旗和感谢信

2021年6月,李某向人和镇阳光之家穗和站赠予锦旗和感谢信。在信中李某说:“感谢社工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帮助、关心与问候,如果不是遇到社工,没有社工的帮助与关心,此时的自己应该还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彷徨着,又或是再一次走上不归路,谢谢社工给予的无私的帮助!”确实,禁毒社工服务就如同一辆通往春天的列车一般,给予迷途者涅槃重生的希望,看着李某重拾信心,社工也不禁在心中默默祝福,希望他的未来之路能够越走越宽,生活能够越过越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