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雷小锋:为先心病患儿托起“心”的希望

龚燕红 孔洁 2021-07-05 09:52   红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雷小锋还将继续实施“童伴成长”项目,携手湖南省儿童医院通过基层社工站儿童健康服务和慈善医疗救助五级直通体系,联动多方力量让困难家庭大病患儿都能享受到省级优质儿科医疗资源和慈善救助资源,并为全区儿童提供专业化、精准化、多元的社会工作服务,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来自“社工雷小锋”的温暖。

微信截图_20210705095040

社工与荣荣在家里。

红网时刻7月3日讯(通讯员 龚燕红 孔洁)“小手拍拍,小手拍拍,手指伸出来,耳朵在哪里……”7月1日,从荣荣家中传出了稚嫩的歌声,洋溢着满满的爱意。一对双胞胎兄弟正和妈妈、社工一起嬉戏,温馨的场面几乎让人忘了这个家不久前曾接受了一场严峻的考验。

故事要从2020年说起。1岁零3个月的荣荣(化名)于2020年11月在湖南省人民医院确诊先心病。荣荣爷爷肢体残疾卧床多年,奶奶无劳动能力,父亲在外跑网约车,母亲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无收入来源。荣荣与哥哥是双胞胎,还有一个姐姐读小学。七口之家全靠父亲跑网约车的收入来维持生计,荣荣的确诊对这个困难家庭而言更是雪上加霜,经济与精神的双重压力使得这对年轻夫妻很焦虑,无奈之下只好向长沙望城区茶亭镇社工站求助。荣荣妈妈眼噙泪水告诉社工,“孩子一发病就呼吸急促,脸色苍白,很吓人,我很担心……”。社工对其进行情绪疏导,并详细了解荣荣的基本情况后,将荣荣纳入社工雷小锋“童伴成长”项目。

2021年4月6日,荣荣病发,急需送往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社工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湖南省儿童医院社工部,通过湖南省基层社工站儿童健康服务和慈善医疗救助直通车项目,为荣荣开辟优先救治的绿色通道,并和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负责人对接慈善医疗救助,帮荣荣顺利申请到李家杰先生资助的“童心项目”专项医疗基金。

微信截图_20210705095600

社工与医生、护士长、医务社工会谈中。

望城区社工总站和茶亭镇社工站社工一起来到病房给荣荣妈妈送上600元慰问金以及湿纸巾、口罩、水果等物资。荣荣父亲想多跑几次车减轻压力没有来到医院,荣荣妈妈全天无休照顾孩子,加之焦虑、担心、恐慌等情绪,精神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社工和医护人员一起对陪护家属作情绪疏导,给予情感支持。禁食的荣荣饿得慌,社工想尽法子和荣荣玩,听音乐,捉迷藏……分散他的注意力,稳定好他的情绪,并协助家属一起把荣荣送往手术室。

术后第二天,荣荣从病重监护室转为普通病房,大家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得知荣荣妈妈心系家中的孩子和老人后,社工选购了玩具、面包和水果,与社区儿童主任一同上户探访留守在家的两位老人和两位孩子。孩子们抱着社工送的玩具狗很是开心,说妈妈不在家的晚上终于有伴了。社工向老人介绍了荣荣的情况,宽慰老人放宽心,并与荣荣妈妈进行亲情连线,安慰她全心全意在医院照顾好荣荣,社工和儿童主任是他们的坚实后援。

在荣荣住院过程中,社工一直与儿童医院医务社工紧密联系,医务社工还链接了两桶儿童成长奶粉送给荣荣术后补充营养。半个月后,在护士和医务社工的悉心照料下,荣荣顺利出院进入康复期。此次住院共计花费医疗费4.7万元,基金会的“童心项目”援助3万元,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后,服务对象自费仅为3000元。

微信截图_20210705095607

印有“为民服务暖人心·排忧解难似亲人”的锦旗送到茶亭镇社工站。

这对淳朴的年轻夫妻执意将印有“为民服务暖人心·排忧解难似亲人”的锦旗送到茶亭镇社工站。“非常感谢你们,是你们的热情宽慰了我们焦急无助的心情,激励了一位母亲与儿子共同战胜病魔的信心,我们的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这位年轻的妈妈满怀感恩和希望地说。

现在的荣荣除每三个月需要定期接受检查以外,与普通儿童无异。在社工的陪同下,荣荣的双胞胎哥哥也前往省儿童医院做了全身检查,确定身体健康。在荣荣的康复阶段,社工会继续定期上门探访,提供暖心服务。

未来,社工雷小锋还将继续实施“童伴成长”项目,携手湖南省儿童医院通过基层社工站儿童健康服务和慈善医疗救助五级直通体系,联动多方力量让困难家庭大病患儿都能享受到省级优质儿科医疗资源和慈善救助资源,并为全区儿童提供专业化、精准化、多元的社会工作服务,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来自“社工雷小锋”的温暖。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