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猛:青春守护 践行社工使命

2020-09-04 09:58   上海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践行社工使命,奉献青春力量。作为上钢新村街道的一名青少年事务社工,每一天的工作与普通社工们相似,却又有着太多不同之处。我们是一群乐于奉献的人,我们需要具备很强的同理心、忍耐力和责任意识,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更美好,我们就是青少年事务社工。

微信图片_20200904095652

黄 猛

上海中致社区服务社青少年事务社工

践行社工使命,奉献青春力量。作为上钢新村街道的一名青少年事务社工,每一天的工作与普通社工们相似,却又有着太多不同之处。我们是一群乐于奉献的人,我们需要具备很强的同理心、忍耐力和责任意识,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更美好,我们就是青少年事务社工。

微信图片_20200904095648

2019年8月,我在浦东新区检察院未检处第一次见到了小郭。是什么样的家庭背景与成长环境造成了小郭目前的困境?又是什么样的环境能使一个未满16岁的少女拥有如此超龄化的想法和行为?带着这两个疑问社工走进济三居委,原来小郭曾是上南中学的学生,之前因为多次逃学逃夜,已经辍学在家。其自幼父母离异,母亲之前还有一段婚姻,母亲改嫁后带着小郭来到上海与继父一起同住。

初期介入服务时,我也略显困惑与局促,和小郭面谈时总是委婉地表达希望她不要做一些不符合年龄的事宜。很难想象一个16岁的孩子犯了多么严重的罪行需要关押在看守所37天。后来经检察官了解,与当事人聊天后才掌握了案情的起因经过。社工通过案件分析,认知偏差和行为矫正,同时运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寻找发生在小郭身上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在认知方面始终是外归因,她觉得自己的问题不是很大,没有做很严重的事情。后来经过深层次的交流,了解了其朋友圈和家庭的内部结构后,社工觉得这件事情的发生也是必然的。由于小郭辍学后,经常夜不归宿,受其他朋友的影响,接触到不良社会青年,与家人之间没有良好的沟通交流,家庭支持系统薄弱。经常出入一些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影响青少年的健康心里成长,腐蚀青少年心灵从而走上歧途,这也是青少年犯罪的高风险因素,容易诱发再次犯罪。

社工多次邀请小郭参加小组、社区活动,引导其增强正面信念并与本社区青少年建立健康的友伴环境;另一方面,社工带领小郭担任上钢雷锋驿站志愿者,协助她牢记作为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引导其正面成长。后来社工为小郭推荐了社会教育系统,期望她能够回归校园再充实自己,毕竟她还处于读书的年纪,学历技能都十分有限,即便找工作,也难有极其合适的工作。社工寻求团委的帮助,经过多方的努力,小郭同学终于能上学了,在一所学校就读美术专业。

一年以来,我与小郭都收获了成长,初期两人都十分拘谨且在一些敏感问题上略感尴尬,后续慢慢地接触多了以后,我明显感受到小郭的信任,家里发生什么事、学校遇到什么情况或者生活中面临什么问题,小郭都会来向我咨询,基于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基本原则,我在协助小郭正面成长的同时也注重引导她增强独立性,使她以后在遇到类似的生活挫折和困难时能够独立自主地解决问题。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希望小郭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身心愉悦,积极向上,走好每一步人生路。青少年社会工作带给我的每一份惊喜,每一份感动,我都会一一珍藏。或许我不会成为一个优秀的社工,但我会是一个优秀的生活者,或许我不能给他人提供物质上的最大满足,但我会尽力让每一个人活得快乐。改变自己,影响他人,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社会工作的魅力。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