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晓婷:医务社工普外科的个案故事

邱晓婷 2020-06-16 09:04   上海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是我在浦人医工作的第三年,与社工结缘的第11年。我很喜欢我的工作,它让我有机会陪伴一些人走过艰难的时光,也在那些经历里看到希望和改变。今天想通过一个“个案”故事让社工为屏幕前的你们所认识。

微信图片_20200616090134

作者简介:

邱晓婷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 社工部副主任

专业领域:医务社会工作,慢病管理

从事社会工作年限:3年

写在前面:

大家好,我是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社工部的医务社工邱晓婷。

今年是我在浦人医工作的第三年,与社工结缘的第11年。

我很喜欢我的工作,它让我有机会陪伴一些人走过艰难的时光,也在那些经历里看到希望和改变。

在医院,医务社工运用专业方法来协助医护团队帮助有需要的病人,他们的主要工作是链接社区资源、开展情绪支持、申请经济补助等,以此助力医疗过程的顺利开展。

今天想通过一个“个案”故事让社工为屏幕前的你们所认识。

5月15日中午12:50,我接到Z打来的电话,“邱‘医生’,我坐上回家的汽车了。这段时间谢谢你们。”那时,我真的长舒一口气。

面对经济困难,社工在提供帮助时不是单纯的“授人以鱼”,而是协助病人发现并运用自己的内在力量,同时整合资源帮助其解决困难。为此,我首先鼓励他动员亲人转发“水滴筹”,医护人员及社工也帮助其中;其次,联系当地医保部门咨询异地医保,减轻了他关于报销的担忧;第三,与他的公司商讨延迟偿还先前所垫付的医药费;同时,医生们也努力帮病人控制医疗费;最后,加上医院红十字会的救助基金,他的医药费问题得以解决。

2020第一个转介个案

2020年起,我所在的社工部正式启用“医务社工个案服务线上转介流程”,当临床遇到在经济、社会支持、情绪等方面有困难的病人,便可进行线上转介。而Z是我们的线上系统收到的第一位转介病人。

作为他的接案社工,在与医疗团队取得联系、与病人及家属会谈之后,了解到他目前最主要的需求是经济支持。他早年起就开始患病长期需支付医疗费,来自于家庭的经济支持弱。面对五万元手术费,他自行申请了“水滴筹”,只是仅筹到了75块钱。

整合案主自身的资源

面对经济困难,社工在提供帮助时不是单纯的“授人以鱼”,而是协助病人发现并运用自己的内在力量,同时整合资源帮助其解决困难。为此,我首先鼓励他动员亲人转发“水滴筹”,医护人员及社工也帮助其中,最后共筹集1.3万余元;其次,联系当地医保部门咨询异地医保,减轻了他关于报销的担忧;第三,与他的公司商讨延迟偿还先前所垫付的医药费;同时,医生们也努力帮病人控制医疗费;最后,加上医院红十字会的救助基金4500元,他的医药费问题得以缓解。

相信案主的内在能量

在为z提供帮助时出现小插曲,在他术后最需要照顾的那几天,妻子突然离开,床边换成了70多岁的老母亲。看着佝偻着身子的老人家,整个医疗团队都很担心。“她是否可以照顾好他?谁来参与他的医疗决定?谁来处理他的出院问题?”这些随之而来的“麻烦”都令我很头大。

微信图片_20200616090156

我们请床边的病友家属代为关照老人,他们帮了很大的忙;当我发现和老人存在不可跨越的语言沟通问题时,只能请病人做我们之间的“翻译”;最棘手的出院回家的问题,也在公司的出手相助下得到了解决。事实上,Z比我想象的更有能量和资源,多年来他早已有了克服困难的勇气与智慧,也有和母亲相依为命的经验。

5月15日上午,术后2周,Z出院了。

帮他办完床边出院手续后,他突然和我说“知道今天可以出院了,我昨天才算真的好好睡一觉。”我才意识到这是认识他的十多天来,第一次听他分享自己的情绪,此时此刻他才真的放下心来讲他内心深处的悲伤与无奈。

如今知道他平安回家,我感到高兴又自豪。

写在后面:

在医院场域中的个案服务常常要求社工和医疗团队一起工作,通过与医护人员商讨、参与病例讨论、手术会谈等增加对病人的了解,从而把握服务的节奏。与他们共事的经历也常常让我看到医护团队在专业以外温暖的另一面。

离开普外一时,我向医生们告别“我们下次再见!”有个医生回我:“还是不要见了。”哈哈,我相信当有需要帮助的病人出现时,医生、护士、与社工一定还会再见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