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逆行者 涂书记的脚变“大”了

2020-05-21 09:4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0岁的涂海荣是潍坊市奎文区广文街道松鹤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中级社会工作师,在社区一干就是21年。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综合运用多种社会工作方法,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将一个个问题小区建设成和谐美丽新家园。抗疫期间拖着一只扭伤肿胀的脚穿着一双大一个号的软鞋,一走一瘸,为守护7000户近20000人而辛勤不止。

抗疫逆行者 涂书记的脚变“大”了

--记潍坊市奎文区广文街道松鹤园社区党委书记中级社会工作师涂海荣

50岁的涂海荣是潍坊市奎文区广文街道松鹤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中级社会工作师,在社区一干就是21年。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综合运用多种社会工作方法,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将一个个问题小区建设成和谐美丽新家园。抗疫期间拖着一只扭伤肿胀的脚穿着一双大一个号的软鞋,一走一瘸,为守护7000户近20000人而辛勤不止。被评为潍坊和谐使者,抗击新冠疫情工作阶段“奎文好人”。该社区“国字号”、“省”字号荣誉十多项。

一、引入社工理念,为社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1.运用“地区发展”模式,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文化路社区南胡小区曾经是一个垃圾成堆,荒草满地、道路破损、乱搭乱建的问题小区,涂海荣同志担任居委会副主任期间,通过运用政策、链接资源,筹资建起了社区服务中心,建立了义务巡逻队、监督评议小组等群众组织,提高了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主持松鹤园社区工作后,通过发动居民参与、整合社区资源,对张面河小区进行了改造提升,增设雨水管道、改建东西大门、安装监控、打造居民健身广场等一系列实事好事建立信任关系,取信于民,获得广泛支持。在此基础上组织居民依法成立了小区业主委员会;实施“案主自决、社区自决、由民做主”,指导业委会自主召开业主大会、建立小区业主公约,选聘物业公司,结束了小区30多年无物业管理的历史,大大改善了居住环境。物业进驻后,及时跟进,多次召开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的面对面沟通会,及时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选聘了两名在小区内有威望的居民参与小区管理,每天查巡问题,协调解决。每月汇总问题,召开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居民骨干、物业协调会,形成了“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现小区卫生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安全放心、邻里和睦和谐。

2.运用“个案工作”方法,针对特殊群体的需求提供支持。

在社区走访、评估需求的基础上,针对社区居民个别化问题和需求,采取危机介入、倾听、同理心、优势视角等社工专业方法对社区内刘晶晶等14名生活压力大、家庭突发状况、感情纠纷人员提供情绪支持,链接周边资源,帮助他们重树生活信心,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综合运用增能理论、优势视角等方法挖掘辖区困难居民的潜力,增强生活自信,先后帮助何乃茂等十多名困难家庭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帮助一百多个家庭化解矛盾,促进了邻里、家庭和谐;定期走访20多名生病老人, 帮助提高了对抗病魔勇气,树立了信心,社区内有好多老人都亲切地称她“闺女”。

3.运用“危机介入”策略,解决急难险要问题。辖区有一个房地产项目,因各种复杂的原因造成开发商、施工企业及购房户的连环纠纷,多次出现安全生产险情、农民工过激讨薪和购房户信访事件。面对一系列危机事件,涂海荣和她的社工团队积极协调多方资源,及时参与解决“碧水兰天”房地产项目的基坑坍塌危险,保护了60户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运用社工的迅速处置、及时介入、限定目标、输入希望和倾听、尊重、同理心等沟通技巧,成功劝阻了农民工为索要工钱而爬上塔吊的危机;放弃节假日解决了社区道路上空坠物的危险问题等等。

二、实施四社联动,健全社区治理体系

一是科学策划,完善社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了社区党委为核心、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四社联动,社区成员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社区—片区(二级网格)—楼组—楼栋—单元”五级网格化治理构架,着力解决社区内网格构架不健全、不系统、不完善,网格长、楼长等队伍作用发挥不好,居民情况底数不轻、诉求渠道不畅、认可度不高的问题。打造了党建引领下的“红色物业”治理体系,在物业服务中植入党建元素、社工理念,用服务理念取代管理思维,完善了共驻共建、资源联动的社区治理结构。推动物业工作与社区网格治理相融合,与居家养老、平安建设、社区文化相融合。

二是案主自决,建立社区协商机制。采用社区协商、由民做主的方式,充分尊重案主自决,成功完成了康桥水岸、张面河、东方名苑、宝鼎花园、潍京水岸公馆等小区的业主委员会选举,引进了物业。增强了居民的社区融入意识,使居民从陌生到熟悉,从漠不关心到积极参与,从意见分歧到意见统一,形成了社区、物业、业委会共同为居民服务的良性互动。

三是挖掘领袖,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组织社区内的12位老领导、老教授和辖区单位有关领导成立了“社区群众顾问团”,建立了78人的楼长单元长、社区社会组织领办人队伍,在加强社区党建、处理社区事务、化解社区矛盾、发展社区文化等方面调查研究、出谋划策,做出了很大贡献。

四是培育组织,合理解决社区问题。在办公用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专门腾出房间260多平方作为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活动场所,每年挤出办公经费5000元,扶持发展,培育了保证了松鹤之春艺术团、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等11支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养老、社区文化、矛盾调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是志愿服务,共建社区文明和谐。以服务居民、共建和谐社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社区,组织党员和居民骨干成立了“邻里志愿服务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实施了“邻里守望,情暖社区”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项目。组建了松鹤之春艺术团、和合艺术团等十多支社区文化类社会组织,把群众身边的邻里互助等方面的好人好事编成喜闻乐见文化节目,在社区演出,教育引导居民邻里守望,互帮互助。居民徐风玲、王秀花先后做了一次大手术,刘欣荣、张亚男等志愿者主动帮助陪床、照料起居、每天擦拭身体,其他邻居则轮流去送饭。“就是亲姊妹也不过如此啊!徐凤玲感慨地说。老人张学明八十一岁了,自己有病,还得照顾患有眼疾的老伴,残疾的儿子,智障的孙子,生活十分艰难。志愿者任孝玉主动每天帮他买菜,代缴水电费,还不时包饺子送到他家,让他真正感到了温暖。张面河小区内有许多双职工,上班没有时间照看子女,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帮助照看子女的服务。卫校小区的于刚、卢塘等志愿者,积极做本小区从武汉返潍人员的工作,劝说、监督他配合居家隔离观察,并帮助他买菜、购物等,提供生活照料。

三、坚守社区防控一线,做冲在最前的逆行者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阖家团聚、充满欢乐的春节变得格外紧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迅速打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激发了冲锋在前的战斗精神,一幕幕温暖的场景,一个个暖心的故事,点燃了这个特别的新年。

1、书记的鞋子变“大”了

涂海荣全然不顾自己右脚受伤,拖着一条“病腿”,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从年三十晚入户发放的第一份《居家医学告知书》起,她就一直没有停歇,她和同志们一起在保护、保障不到位的情况下,冲在前面,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做入户排查、宣传、思想疏导等防疫工作。她每天拖着受伤的脚,走遍社区的每个角落排查疫情,及时掌握、处理辖区内的问题,受伤的右脚总是隐隐作痛。结束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后,肿胀的脚使她很难脱下鞋子,慢慢脱下鞋子,脚是钻心的痛疼。

2、弘扬奉献、勇敢、认真扎实三种精神。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在保护、保障不到位的情况下,冲在前面,做在前面,冒着被传染的风险,直接面对被武汉及其他疫区返潍人员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进行详细登记,用舍身忘我的精神为社区6701户,18764人的搭起一道安全屏障,在她的带动下,全体社工再苦再累不叫苦,无一人请假休班。

3、心理支持及个性化的社会工作服务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好多人产生了过度恐慌,涂海荣在排查中带领社区社工及时提供心理支持,宣传党的政策,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传授预防病毒48字原则,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对于居家隔离及生活不便人群,提供送饭、送药、送生活用品上门服务,指导保洁人员做好生活垃圾的处理。在防疫物资短缺,社区资金不足的情况下,积极链接辖区资源,为社区居民解决了口罩、手套、消毒液、酒精等价值30000余元的防疫物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