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色融入疫情防控——社工张海丽防疫记

济南社工 2020-04-25 13:1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面对疫情,济南市市中区舜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张海丽带领中心内28名社工发挥专业优势,本着“疫情要斩断,服务不能断”的原则,以“指导员”角色全面调动中心力量参与疫情防控;以“宣传员”的角色传递科学防疫知识;以“服务员”的角色用专业“技术”为“宅”家里的服务对象带来帮助;以“勤务员”的角色通过“四社联动”助力社区拉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最强防线。

面对疫情,济南市市中区舜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张海丽带领中心内28名社工发挥专业优势,本着“疫情要斩断,服务不能断”的原则,以“指导员”角色全面调动中心力量参与疫情防控;以“宣传员”的角色传递科学防疫知识;以“服务员”的角色用专业“技术”为“宅”家里的服务对象带来帮助;以“勤务员”的角色通过“四社联动”助力社区拉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最强防线。

一、“指导员”——疫情防控中的综合协调力量

群雁高飞头雁领。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战阶段,作为机构的负责人,张海丽同志切实发挥“头雁”的率先垂范作用,身体力行参与各项防控任务,带领团队在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同心同德、奋勇向前。

一是迅速成立线上工作小组,及时安排部署工作。疫情期间,借助网络信息平台,组织星星火社工项目组、北斗星社工项目组、南极星社工项目组一起线上联动。一方面积极响应槐荫区民政局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安排;另一方面用好线上服务沟通平台,启动线上防控计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员”。

二是即刻规划机构战“疫”策略,督导服务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机构的负责人,她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情况,结合落地社区实际以及居民需求,与团队讨论制定战“疫”策略,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带领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同时定期组织“三小星”项目组线上工作督导,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将功夫下到,为机构战“疫”工作注入了稳定性、确定性和可预期性。

二、“宣传员”——疫情防控中的科学传播力量

疫情袭来,她带领中心内28名社工第一时间启动线上防控计划,通过微信群组、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媒介,向服务对象传递最新消息,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宣传,与服务对象“疫期”并肩作战。

一是在线平台宣传,提升战“疫”信心。第一时间组织骨干力量对微信公众号进行改版升级,设置“实时疫情”、“疫情防控”、“社工介入”和“为爱加油”四个板块内容,共计1202人关注,发布防疫相关内容243篇,征集“为爱加油”作品26份。多样化的板块和丰富的信息内容,不仅为服务对象居家防疫生活增添了趣味,更是提升了大家一起战“疫”的信心。

二是微信群组交流,搭建互助平台。以“同花都,共战疫”社工科普群、“北斗之星,齐心战役”社区交流群、“志愿星火”疫情防控群及“我们在一起”失独家庭关怀群等微信群组,向服务对象传递最新防疫通知和辖区内便民服务的设置情况,搭建起防疫互助平台,社群携手,互帮互助,共抗疫情。

三是深入“疫”线宣传,传递温暖力量。入户摸排、人员信息登记,做好社区防控宣传。共发放济南市民告知书约1000余份,协助1260多户居民完成信息登记。针对高龄空巢老人,入户的同时不断嘱咐做好居家防护。入户过程中的简单问候和信息传递,为社区居民带去了冬日里的温暖。

三、“勤务员”——疫情防控中的综合保障力量

参与疫情防控,她以派驻于社区内的社工项目组为战役阵地,启动专业力量、整合志愿服务力量、链接多方资源支持,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一是社工行动,提供战“疫”基础保障。主动请缨,配合社区,全面做好疫情摸查和信息登记约1200户,为2800多位居民测量体温,排查175户外省返济人员,为10户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为225位居民办理健康通行证、排查约300商户复工并发放告知营业准则。无论在疫情防控的哪个岗位,只要有需要,都有她服务和忙碌的身影。

二是志愿者参与,提供战“疫”人力保障。在“四社联动”服务机制指导下,指挥团队启动“志愿星火”疫情防控计划,组建了一支包含社区党员、楼长和社区居民在内的90名志愿者的队伍,为志愿者颁发公益护照,记录志愿服务时数;同时多方式宣传,倡导志愿服务精神,缓解了社区疫情防控人员紧缺的问题,更为社区疫情防控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

三是链接资源,提供战“疫”物力保障。线上动员社区居民奉献爱心,自发捐赠了口罩、消毒液、食品、水果等给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孵化的社区文化自组织队伍贡献出音箱保障社区内的流动宣传。个人带头的同时并组织项目组同事通过槐荫区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彰显社会组织的勇敢担当;主动链接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服务资源,募集到150个医用外科口罩,为社区一线防疫人员送去了贴心的防护。

四、“服务员”——疫情防控中的专业服务力量

带领机构所有项目组启动“关于疫情期间居民居家防控状态的调查”,快速摸清不同服务对象在居家防疫期间的服务需求,让机构社工用自身的专业“技术”为“宅”家里的服务对象带来不一样的居家防疫“新感受”。

一是组织社区青少年将运动、学习融在时光里的每一天。72名社区青少年参与“21天‘疫期宅家勤锻炼,线上打卡助成长’”线上活动。期间打卡任务圈共计发布打卡日记约500余篇,浏览量为174000次。线上打卡活动,满足了青少年身心健康需求以及学习成长的需求,缓解青少年宅家焦虑和焦躁的情绪。

二是鼓励社区老年人记录镜头下的美好瞬间。依托微信群聊和微信小程序,开展“21天美好生活计划”,记录服务对象居家娱乐的美好生活。18天打卡中,有200余人参与,打卡日记发布430篇,共收集老照片分享30余张,美食打卡日记300余篇,线上打卡浏览量15050次,微信群组内更新打卡信息2850条。

三是协助失独老人留住“娱乐圈”里的点滴时光。启动线上战“疫”互助网络,组织失独老人以线上21天打卡的形式分享日常居家生活。每日群聊消息可达200余条,日常互动的“娱乐圈”生活,让失独老人的防疫支持网络更加的坚固。策划“疫情结束,我想……”线上互动话题,共计收到留言30条,阅读浏览量为200余次,让大家通过表达对疫情结束的期待和向往,增强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兴趣。

面对疫情,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引领专业服务践行一个社会组织的责任和担当,不畏疫情形势严峻,带领青年社工义无反顾的“逆行”,守好社区安全防线、汇聚社区防疫力量。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