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心语:谢谢你们在我心里安放了一片花海

左果 吴祥 2020-04-21 10:3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6年秋季,留守儿童之家安心家园在一小二小两所学校开园。我以驻校社工的身份来到这两所学校。光阴如梭,转眼间,和这群孩子们一起成长的时光已有四年。四年来,互相给予,互相收获。我得到了来自孩子们给予的许多欢笑、感动和温暖。五年前围绕我的那三个问题也在和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逐渐得到解答。

2015年1月,我与绵阳市一元爱心协会结缘,做了一名专职社工。那时候我对社工这个行业其实还非常的陌生,什么是社工?社工做什么的?我又能做些什么?才来的那一年,这三个问题一直在我脑海里盘旋。

2016年秋季,留守儿童之家安心家园在一小二小两所学校开园。我以驻校社工的身份来到这两所学校。光阴如梭,转眼间,和这群孩子们一起成长的时光已有四年。在服务这帮孩子的过程中,我遇到很多过很多的困难,也受过不少委屈和质疑,但每当我用实际行动去做想为他们想做的事,去帮助想要帮助的人,看着孩子们成长和得到他们信任的时候,就仿佛迎来了我生命里最快乐的时光。四年来,互相给予,互相收获。我得到了来自孩子们给予的许多欢笑、感动和温暖。五年前围绕我的那三个问题也在和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逐渐得到解答。

助人助己。是的,孩子们,你们在我的生命中,有着太多的感动。你们是我的天使,一路指引我前行,感谢生命中所有温暖的遇见。

1.愿你的坚强都成为你的力量

初识小静,是在二小二楼活动室的走廊里。小静当时在一群疯跑和打闹的孩子中之所以能引起我的注意,是她那张脏兮兮的脸蛋和一头用剪刀随意剪的乱发。看到陌生的我,小静居然也不害怕,反而直接瞬间从人群中跑了过来,一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里写满了各种问号:你是谁,你来干嘛?没等她说话,我首先带着她去水龙头下洗干净了那张脏兮兮的脸蛋和小手,并告诉她以后可以喊我果妈妈,那时候,我分明看到了她眼中一闪而过的渴望。我心想这一定是个有故事的孩子。家园当时正好毕业了一批孩子,作为新学期的补充又要选一批低年级的孩子进来。于是我便专门去找对接老师沟通,小静便进入了家园。

我慢慢了解到她的情况:父母离异,她和奶奶相依为命。长期缺乏管教导致小静在学校非常的调皮和好动。据说和男生打架都能把对方打哭。但是小静特别喜欢在下课后来找我们,跟我们聊天和诉说自己的一些小心思。小静每次参加家园活动也特别的积极,这时总能看到她脸上绽放出的笑容,甜美而纯真——这才是属于这个年龄段孩子特有的笑容啊!有一天她还带来一包揣在裤兜里的糖果,拿出来看到快要融化时都要难过的哭了,我赶紧吃了下去她才破涕为笑。后来我才知道,这糖果是当下孩子们最喜欢的跳跳糖,小静小心翼翼留起来送给我们,这是一个孩子表达爱的最直接方式。之后一次课间,我们在闲聊时聊到她妈妈,好动的她瞬间安静了下来,然后就是长时间的沉默。我不急,安安静静等待,她似乎想了很久才怯生生地对我说了一句:我妈妈或许不要我了吧……声音细小,和平时展现的样子完全不符,实在叫人心疼。带着对她的疑问,我们在小静上课时间去她家里进行了第一次家访。

小静的奶奶年龄并不大,但是常年累月在地里干活让她饱经风霜,给我们倒水的手全是裂口和老茧。小静的父亲很少给家里寄钱,小静的妈妈抛下几个月的她走了后从此再也没回来过,家里几乎一贫如洗。婆孙俩的经济来源也是靠奶奶在别人承包的菜地里打点小工。小静对妈妈有很深的思念,经常偷偷给妈妈打电话求着让妈妈回来,但是妈妈都不为所动。我们就这个情况和奶奶聊了很久,也在家园活动中多加关注这个孩子,心里总忍不住牵挂。

寒假开始的时候,我们第二次去了小静家里家访。看到我们的到来,小静欢呼雀跃的又跑进屋里,拿出了一些小零食要和我们分享。我们和奶奶聊小静的近况,也了解到奶奶很多的无奈:没有文化辅导不了功课,迫于生计放养小静。但是从奶奶的口中,我们了解到另一个懂事的小静:会在奶奶劳累的时候捶背按摩,会在奶奶生病的时候端茶递水,会在奶奶撑不下去的时候对奶奶说:奶奶,你不能死,你死了我怎么办?我还要以后考了大学挣钱好好孝顺你呢!

与孩子们相处的朝夕之间,我发现其实孩子们很简单,他们的心理就写在他们的脸上,流露在眼神中,表现在言语里。小静虽然生活的环境和学习的环境让她在某种意义上处于劣势,但她的眼神里有拼搏的勇气和实现目标的决心。我们能为她做的很少,但是在每次活动和交流中给她一个鼓励和肯定的眼神,给她一些心灵的陪伴,坚持下去,可能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孩子,生活有苦有甜,你身上有对奶奶的孝心和良好的品质。通往你前面的路纵然有风有雨、千般沟壑,但风雨后一定有灿烂的阳光迎接你!

2.会好起来的,只要你愿意努力

相比小静,初进家园时的小飞,调皮捣蛋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说脏话、打架、骂人、不遵守纪律、干扰别人.....各种能想到的状况在他身上都有。

小飞父母在他六岁的时候离异,他跟着爸爸、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父亲常年不在家缺乏管教,爷爷奶奶对他非常溺爱,父亲在他三年级时重组了家庭,种种原因导致小飞成了学校里让人头疼的刺头。第一学期,我尝试走近他,但是每次和他的沟通交流都在他的寥寥数语和对我的排斥中结束。

第二学期,为了能让小飞改变,我让他进入到了沙游项目组。在前两次的沙盘制作中,我观察到他要不就是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要不就是偷笑着观察他人制作沙盘,并时不时的把别人摆好的沙具弄乱。我和沙游老师对他进行了特别的关注:关注他每次的沙游作品,关注他每次的心理变化,鼓励他多分享自己的沙盘,根据他的特殊情况,我们在他的沙盘游戏作品中寻找积极点,以点带面,结合生活中他经历体验过的事例给他给予引导,并在沙盘作品中寻找“桥梁”的作用,引导他学会和家人、同伴有效沟通。后来有一次沙游小组增选新队长,小飞也报名参加竞选,结果在公平竞争中失利,因为同学们都说他当队长了会更喜欢打人。看到他面红耳赤、怒目圆睁地回到座位上,似乎还在喃喃自语,我知道他是在找机会发泄。

那之前我们已经发现小飞的人际关系上及其不协调,必须想办法尽快调整,我和沙游老师决定以共情的方式,教他如何与同学处好关系,并约定只要他想改变,我们就每周教他一个方法,如果他配合得好,不仅朋友多,学习也会有进步。我们给他讲解“接纳”的意义,学习如何接纳他人的优点、缺点,取长补短,提升自己。经过一学期的调整,小飞每次开展活动的时候不再去骚扰别的同学,不再欺负别人,偶尔从嘴里冒出一两句脏话,也会害羞的低下头。之后小飞俨然成了我们的小助手:每次活动主动帮我们管理纪律,同时自己也自律了。

不知不觉,小飞进入家园已经三年。去年夏天,小飞小升初考上了一所乡镇较好的初中。记得毕业前三个月,小飞还专门来找我,当时的他很迷茫:收心了想好好学习,却对自己没有信心。我拉着他到操场,折了两只纸飞机给他,经过一次、两次、三次甚至N次的飞行,他的纸飞机终于朝着我指引的方向到达的时候,小飞像是明白了什么似得激动的躺在了操场上。

孩子,你长着一对翅膀,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只要你不放弃希望,只要你有理想,就朝着明确的目标,勇敢的飞吧,总有一天会飞到你想要去的地方。

3.你的闪光点,我都看到了

小琴是去年秋季来到的家园,是家园孩子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个子虽然小小但却长得非常可爱。喜欢跳舞的她总爱穿着一身红色的小旗袍,像是从画卷中走出来的年画娃娃一样讨人喜欢。可就是这样一位乖巧的让人心疼的孩子,身世却更让人疼惜:母亲离家出走杳无音讯,小时候她什么都不知道,哭喊着要妈妈,奶奶就只有编造妈妈在外打工很忙不能回家的谎言,到现在都不敢告诉她真相。

小琴参加每次活动都特别安静,也不主动发言。我有时提问她一些问题,她要么怯生生的回答,要么埋着头不语。长时期和孩子们接触,我知道这个孩子母爱的缺失和对爱的渴望,让她特别的缺乏自信。在一次活动中,我让孩子们写出自己的优缺点并大胆的展示出来,很多孩子都纷纷摇头,经过我们的一番鼓励后,终于有几个孩子勇敢的走向了讲台。我把目光投向小琴,她马上埋下了头。我走近她看到发给她的白纸上仍然还是一片空白。

“小琴,听说你的中国舞跳的很棒哦,要不你上来给大家表演一段”?

“不,我跳的不好”

“你看,家园这么多孩子,能受邀上来跳舞的只有你一个哦”

在我的反复鼓励和家园孩子们的掌声中,小琴终于走了上来。在音乐响起的瞬间:小琴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样,所有的动作都随着音乐的流淌开始变换起来。此时的小琴就像一只花间的精灵,时而脚步轻缓,舞姿轻盈、时而极速飞转,整个活动室都被她洋溢的热情所感染。在孩子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我告诉小琴你真的很棒,我看到了她眼中有着小小的激动。之后我发现小琴渐渐开朗起来了:会主动帮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然后在活动结束的时候会像其他孩子一样让我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寒假开始,项目组链接资源给一批孩子发放慰问品,小琴随奶奶早早来到了学校。那是一个打着寒霜的严寒早晨,一下车我忍不住打了一个寒战。这时一个小小的身影走了上来,还是那身红色的小旗袍,虽然罩了一件外套,我还是看到了小琴哆嗦的嘴唇。

“果妈妈,你冷吗?冷的话我给你捂捂,然后拉着你在操场上跑两圈就好了”!说完小琴向我伸出了小手。这双小手实在是太小,以至于在她拉着我的时候经常掉了下去,但是马上又被小琴拉了起来,虽然这双小手也凉凉的,但是我很享受拉着小手的这种幸福和温暖。

孩子,让我怎样感谢你,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我们给予别人这样的关爱是一种快乐,拥有别人对你的关爱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学会给予,学会感恩,才会发现生活中的很多感人之处。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有着让人羡慕的年龄,愿所有的季节,所有的繁花都能为你们盛开!

(作者单位:绵阳市一元爱心协会  绵阳市总工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