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社工黄茂磊:不放弃一丝的希望,用生命影响生命

2019-06-26 09:31   深圳公安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六年来,我锲而不舍地帮助56位戒毒人员重拾信心,并成功帮助他们回归社会。在戒毒康复人员中,有12名戒毒人员戒治情况良好,他们与我一起加入街道的“过来人”义工服务团队,为社会和禁毒宣传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在感受禁毒宣传重要性的同时,他们的社会价值也得到认可。

2013年的6月19日,这是让我铭记一生的日子。我踏上了在当时大家都感到陌生的社工道路,开始了我的禁毒社会工作。

当真正踏入岗位,之前对社工行业的各种幻想和美好的期望也随之破灭,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没有鲜花和掌声,更多的是走访排查、评估建档、管控尿检、心理疏导、职业培训……甚至是不解、质疑、吃“闭门羹”。

禁毒工作带来我的成长

六年前,我每天的工作是与同事们顶着炙热的阳光行走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一趟下来汗如雨下,我们的必修课包括了制定计划、走访社区、排查戒毒人员、反思工作问题等等。

刚刚开始工作的我,由于实践经验的缺乏,加上对所在地域的不熟悉,约谈服务对象有时需要来回奔波好几次。每次听到有人再次被强制隔离戒毒的消息,我的心里有一种被抽打的感觉,我不断地反问自己,在工作环节中是否还有疏漏,心里的挫败感一时之间不知如何释怀。但是,成长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接受挫败和不放弃的过程。

阿Z的重生让我看到了希望

阿Z是我的第一个服务对象,他在不良朋友的引诱下染上了毒瘾,吸毒的经历给他的心理留下了阴影,他对社会充满了不信任和排斥,并且长期患有睡眠障碍。

在初次面谈中,他倾诉欲望强烈,但又与我保留了一些谈话余地。在与阿Z的面谈中,我面临最大的困难是如何打开阿Z心扉。随后,我引出自己曾经失眠的例子,阿Z终于打开了心扉,我与阿Z的谈话很快进入了主题。

我在得知阿Z的妹妹不能上学后,联系了义工联,安排了义工辅导阿Z的妹妹识字。义工经常利用节假日带阿Z的妹妹去公园活动,让阿Z和他的妹妹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每次上门探访,大家都会分工负责:有的帮阿Z的妹妹补课,有的陪阿Z妈妈聊天,也有的帮着清理卫生,偶尔还会带些阿Z的妹妹爱吃的小零食一起分享。

此后,每次和我交流时,阿Z都透露出希望参与志愿者活动的想法,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弱势群体获得面对困境的勇气和拯救自我的能力。

在我和同事的鼓励及阿Z的努力下,阿Z终于有了一家自己的服装店,人也变得更加阳光和自信。这些改变也在慢慢地感染着他身边的亲人、朋友。

eaf81a4c510fd9f9200e48ed0bdad52f2934a411

坚守,让我把她从死神的手中拉回

作为一名驻守社区的禁毒社工,戒毒帮教服务实属不易,责任和担当有时会压得我喘不过气,但不容有半点含糊,也不能放弃一丝希望。

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位23岁的女孩小木,她曾因吸食毒品出现过幻觉。在我与她进行第一次会谈辅导后的第六天,我突然接到拘留所社工转发小木的彩信,内容是割腕自杀的视频,我的心立刻绷了起来。

性命攸关,看到视频后,遵循“生命第一原则”我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危机介入,并向主管领导汇报了情况,与街道禁毒专干、派出所联合行动,逐栋排查寻找小木自杀的具体地址,并一边通过电话对其进行劝导,尽量稳定住小木的情绪,避免过激行为发生。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找到了小木所在位置,并迅速赶到现场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在与小木的沟通中,我以家人作为突破口,不断增加小木的自信与自尊,进而强化她戒毒的信心与鼓励,关心她在戒毒过程中出现的身体不适反应,给予精神的支持。我鼓励她的家人多给予关心,增强小木戒毒的信心。值得庆幸的是,小木在这次体检中身体的各项指标趋于稳定。

f603918fa0ec08faef9b649876193c6854fbda76

“选择,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

正是六年前的决定,让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以不平凡的坚守和职业操守赢得了受助者的信任,也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的这份工作。

六年来,我锲而不舍地帮助56位戒毒人员重拾信心,并成功帮助他们回归社会。在戒毒康复人员中,有12名戒毒人员戒治情况良好,他们与我一起加入街道的“过来人”义工服务团队,为社会和禁毒宣传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在感受禁毒宣传重要性的同时,他们的社会价值也得到认可。

这条路虽然很艰难,我能做的也很有限,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担负起宣传禁毒、挽救吸毒人员的责任,不能让毒品摧毁青春的绽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