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月华工作室:每个社区都是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

2019-05-20 09:28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8年8月,王月华退休后,南开区为使这套根植于社区、成长于社区、成熟于社区的工作法继续发挥作用,特聘任她担任南开区基层党建指导员,并在昔阳里社区成立“王月华工作室”,定期选派新任的社区一把手和社区后备干部到工作室学习轮训,着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至今已培训14期学员82人。

原题:每个社区都是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天津“王月华工作室”的故事

本报记者 卢 芳

王月华,天津市南开区向阳路街道昔阳里社区原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代表。在任期间,王月华依托工作实践成功探索“六个一”工作法,即坚持一个根本宗旨、记好一本民情日记、做实一个社区网格、建立一个议事制度、搭建一个服务桥梁、打造一个活动平台。2018年8月,王月华退休后,南开区为使这套根植于社区、成长于社区、成熟于社区的工作法继续发挥作用,特聘任她担任南开区基层党建指导员,并在昔阳里社区成立“王月华工作室”,定期选派新任的社区一把手和社区后备干部到工作室学习轮训,着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至今已培训14期学员82人。

王月华:一把板斧“砍”出群众信任

63岁的王月华,精气神十足,说话快言快语,带着社区干部最该具备的那种 “自来熟”。从楼门口到工作室这一会儿的工夫,她就把自己如何成为社区工作者的经历向记者说出个大概。

王月华21岁入党,到社区任职之前在公交公司工作:“2003年公司机构调整,我们一批人都下岗了。正好那时赶上社区招聘,我听到消息心里一动,想起2002年搬家到昔阳里时,有个大衣柜横摆竖摆怎么也过不去楼道的拐角,就是因为楼道里乱放的杂物太多。我当时想,这个楼要是让我负责,就先把这些破烂儿都清了,让大家顺顺当当地出来进去。最好把楼下乱停的汽车、电动车也都分门别类,让这个社区的环境变好点儿。”王月华心里的愿望和社区的招聘启事一拍即合,经过竞聘筛选,2003年她担任了昔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社区环境大治理行动随即大刀阔斧地展开。这里说的“大刀阔斧”可不是单纯的形容词,王月华真的有一把已经砍豁了刃的斧子,这把斧子坚定地砍向私装的地锁、违建的车棚、无人认领的杂物……“哪家哪户也不会一开始就松口让我们动手清理,又赶上我是新上任,居民们都在观察着我呢。我当时就抱定了一个信念,居民们只要能明白我这么做是为了大家好,他们总有一天会理解我、支持我。三次不行我劝五次,八次不行我劝十次,撒泼打滚躺地上装病,什么样的我都经历过。”就这样,王月华带着7名党员志愿者用3年时间让昔阳里变了模样。走在干净整洁的社区里,听着当初对自己破口大骂的“问题居民”的真切问候,王月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工作信念——坚守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付出与奉献中实现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

 王叩:我相信邪不压正

1998-2005年在部队服过役的王叩,看着就是一条硬汉,党员与军人的双重历练使他政治过硬,敢于担当。2017年王叩通过社区招聘成为阳光100国际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2018年10月来工作室接受培训,是第4批学员。“我们是个国际社区,54栋楼宇有商业楼宇也有居民楼宇,1.9万多人中来自日本和韩国的居民有2600多人,可以说是结构复杂,人数庞大。”王叩介绍说,“我刚上任时,就有楼栋长来向我辞职,说社区的事情管多了怕遭到报复。我的感觉是这个社区负能量太多,业主和物业的矛盾也很突出,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树立居民的家园情怀,让红色声音取代抱怨和冷漠。”

正准备大干一场的王叩适时地接到了参加“王月华工作室”轮训的通知,对他来讲如同雪中送炭。“轮训的课程设计得非常有实用价值,除了常规的业务培训之外,最有特色的是我们每天上午都讨论案例,每个人把自己面临的难题摆出来,大家一起讨论解决方法,最后由王月华老师讲评。下午回到社区,把上午讨论出来的解决方法付诸实操,第二天再汇报结果。”王叩对记者讲述了他参训时的“课题”:“我们社区一栋楼宇的地下室 被一户业主私建成了仓库,里面存放了8000多箱红酒。私占公用面积不说,半夜装卸扰民搞得民愤极大。17个居民把我的办公室围住要求解决,说物业不管让来找社区。我当时就想到王老师说的,社区一把手必须有担当,敢作为。自己刚上任,必须要把这个问题处理好,这样才能为以后的工作打开局面。我当着这17位居民的面给那户业主打了电话,从沟通中确认了他的仓库确实是违建。”核实了事件的主体,王叩心里有了底气:“对方在电话里威胁我,但他私占公用面积就是违法。一名党员就是一面红旗,我是社区的一把手,我就是要管他,我相信邪不压正。”电话里的沟通内容17位居民都听到了,也在拭目以待这位新上任的书记会怎么做。劝走了居民,王叩给老师王月华打了电话,把刚才发生的事情说了一遍。王月华给他打气,告诉他一定要有担当,决不能让步,这一次违建拆不动,以后其他违建也就没法拆了。

挂断电话,王叩上门会了会这位业主,对方是位又高又壮的汉子,看上去很“社会”。王叩索性也很“社会”地告诉对方,自己是军人出身,不怕吓唬,这个违建他是非拆不可,哪怕是自己这个社区书记不干了,也要把这个仓库拆了还之于民。一番口舌下来,对方看到自己这回是碰上了真的硬汉,又明知理亏,就答应10天内拆除违建。整个拆除过程,王叩带领党员志愿者来帮忙,居民们都看在了眼里。“以前我在社区里转,没人理我,就从这次之后,跟我打招呼的人一下子多了。”王叩笑谈,“最戏剧性的是那个拆了违建仓库的业主,他说认我当哥们儿,还经常在社区活动时过来帮忙,和我们好几个志愿者也成了朋友。”

张博:原来我是可以的

工作室的第10期学员,云阳里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张博是个很有亲和力的姑娘。她表示,从工作室学到了可贵的两点:学会了如何运用智慧处理棘手问题;受到精神感召鼓足了工作士气。

云阳里3400户中,低保户80户,残疾人340人,老年人口占总人数1/3。“尤其是低保边缘居民让我看着特别心酸,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我在工作室培训的第一课是党建引领,以前我们的共建单位就是走走形式,我决定从这里入手,让共建落地。”张博协调共建单位,派出志愿者以最低折扣为残疾居民和老年居民送货上门,并在每季度带着生活用品慰问社区包括低保边缘居民在内的困难群众。“虽然慰问品不是很多,但看到居民们高兴,我就很欣慰。”

了解社区工作的人都知道,社区里的各类文艺团体是凝聚社区人气和人心的重要阵地之一。一次区里组织文艺汇演,社区文艺团体的老同志兴致高涨,但独唱节目只有一个,报名的却有好几个人,让谁上不让谁上成了难题。社区说唱团团长、退休老党员杨林说:“文艺团体的老同志,你打击了一个人的积极性,有可能就失去了一个家庭,甚至一部分居民对社区工作的参与度,马虎不得。关键是报名独唱的老同志中,有几位唱得还特别难听,根本不够参加独唱的标准,我就找张博商量办法,她参加过轮训能给定个主心骨。”

张博提出要运用共情心理,杨林就此想出了一条锦囊妙计。

排练室里,杨林提议报名的几位老同志都先独唱一遍,自己录一下听听效果,再民主评议看谁能上。结果录音一放出来,有几位老同志自己都听不下去了,对杨林说:“团长,我还是算了吧,别丢人了。”问题在大家的大笑声中迎刃而解,轻松场面的背后考量的却是社区工作者的智慧。

“我忽然发现,自己还是有能力为居民做事的。”张博向记者坦言,自己原本就是个平凡的人,没什么理想,当初选择社区工作也是图离家近比较方便:“从事社区工作和参加工作室的培训,对我最大的改变就是让我发现了自己的价值,原来我是可以的。”

2018年,天津市结合社区班子换届,开展了选派公务员下基层挂职锻炼行动。接任王月华的新任社区书记、主任李连玺就是来自南开区委宣传部的干部,她说社区工作让她接了地气,了解了群众需要,获益匪浅。相信其他挂职干部也是一样的,通过基层锻炼,在今后的本职工作中能把群众关切聚焦得更精准,为百姓服务得更加到位。

天津市民政局局长吴松林表示,要把“王月华工作室”这样的培训形成模式,以点带面向全市推开,并从培训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让天津的社区亮点能更多更亮。

张博:原来我是可以的

工作室的第10期学员,云阳里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张博是个很有亲和力的姑娘。她表示,从工作室学到了可贵的两点:学会了如何运用智慧处理棘手问题;受到精神感召鼓足了工作士气。

云阳里3400户中,低保户80户,残疾人340人,老年人口占总人数1/3。“尤其是低保边缘居民让我看着特别心酸,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我在工作室培训的第一课就是党建引领,以前我们的共建单位就是走走形式,我决定就从这里入手,要让共建落地。”张博协调共建单位,派出志愿者以最低折扣为残疾居民和老年居民送货上门,并在每季度带着生活用品慰问社区包括低保边缘居民在内的困难群众。“虽然慰问品不是很多,但看到居民们高兴,我就很欣慰。”

了解社区工作的人都知道,社区里的各类文艺团体是凝聚社区人气和人心的重要阵地之一。一次区里组织文艺汇演,社区文艺团体的老同志们都兴致高涨,但独唱节目只有一个,报名的却有好几个,让谁上不让谁上成了难题。社区说唱团团长、退休老党员杨林说:“文艺团体的老同志们,你打击了一个人的积极性,有可能就失去了一个家庭,甚至一部分居民对社区工作的参与度,马虎不得。关键是报名独唱的老同志中,有几位唱得还特别难听,根本不够参加独唱的标准,我就找张博商量办法,她参加过轮训能给定个主心骨。”

张博提出要运用共情心理,杨林就此想出了一条锦囊妙计。

排练室里,杨林提议报名的几位老同志都先独唱一遍,自己录一下听听效果,再民主评议看谁能上。结果录音一放出来,有几位老同志自己都听不下去了,对杨林说:“团长,我还是算了吧,别丢人了。”问题在大家的大笑声中迎刃而解,轻松场面的背后考量的却是社区工作者的智慧。

“我忽然发现,自己还是有能力为居民做事的。”张博向记者坦言,自己原本就是个平凡的人,没什么理想,当初选择社区工作也是图离家近比较方便:“从事社区工作和参加工作室的培训,对我最大的改变就是让我发现了自己的价值,原来我是可以的。”

2018年,天津市结合社区班子换届,开展了选派公务员下基层挂职锻炼行动。接任王月华的新任社区书记、主任李连玺就是来自南开区委宣传部的干部,她说社区工作让她接了地气,了解了群众需要,让她获益匪浅。相信其他挂职干部也是一样的,通过基层锻炼,在今后的本职工作中能把群众关切聚焦得更精准,为百姓服务得更加到位。

天津市民政局局长吴松林表示,要把月华工作室这样的培训形成模式,以点带面向全市推开,并从培训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并用好人才、让天津的社区亮点能更多更亮。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