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社工胡新刚:借同伴帮教同伴,用生命影响生命

2019-04-17 14:31   中国禁毒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希望借同伴帮教同伴,用生命影响生命,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同伴是最好的老师,希望中心能够给更多戒毒人员和家庭带来希望!”胡新刚说。

作者:宋米亚

他是母亲眼中的好儿子,是公众眼中的“禁毒明星”,是戒毒人员口中的“胡师兄”,然而,谁能想到,他曾沉沦毒海20年。如今的他,是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同伴教育戒毒服务中心(湖南省第一家同伴教育戒毒服务中心)主任和发起人,至今线上线下帮扶戒毒人员已超过千人次。

他叫胡新刚。曾经,来自民警、社工、社会公益组织的帮教,让他逐渐走出了毒霾,重获新生,同时他不忘将这份帮教的力量继续传递下去……

从吸毒人员到禁毒志愿者

上世纪80年代末,未满16岁的胡新刚染上了毒瘾,一生中最美好的20年时光耗费在吸毒上。2009年的一天,他因吸毒致幻从5楼跳下,全身7处骨折,右脚落下终生残疾。“连死神都拒绝我那污秽的灵魂!”死后余生,胡新刚决心与毒品决裂。之后的几年,他信守戒毒誓言,坚决抵制住了毒友的一次次诱惑和嘲弄,靠用摩托车拉客、卖烤红薯维持生计。“靠劳动挣钱,我心里很踏实!”胡新刚说。

2013年,胡新刚来到衡阳市仁德关爱中心,开始接受戒毒帮教。在这里,他感受到了公益组织对艾滋病人员以及戒毒人员的关爱和帮助,同时,他也在组织的感召下加入了这里的志愿者小组,“从那时起,我感受到自己的人生也有了价值,并且有了想要帮助他人的想法。”其间,胡新刚靠开摩托车拉客维持生活,常常要熬通宵,有时就会碰到吸毒人员搭乘他的车购买毒品,吸毒人员的一些体貌特征,他一眼就能看出来。借此机会,他也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告诉他们吸毒的危害,劝他们早日迷途知返。

为了方便向群众宣传禁毒,在当地政府和禁毒部门的资助下,胡新刚花两万余元购入了一台流动宣传车。每天,在闹市区内,他一边卖着街头小吃,一边通过禁毒宣传车滚动播放禁毒视频、向路人发放禁毒宣传资料……胡新刚的红马甲和小黄车成了繁华街区中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2015年5月,衡阳市首部禁毒纪实微电影《母爱唤醒吸毒二十年瘾君子重生回归》开拍,作为故事原型的胡新刚亲自实名出演,他将自己作为“活范本”宣传毒品之害,微电影上线后点击率数百万人次。然而,在参演之前,姐姐曾对他说:“你要是同意的话,我就和你断绝关系,难道你要让大家指着你儿子的后背,说他父亲是名吸毒人员吗?”胡新刚当时也曾考虑过姐姐的话,但他觉得自己的过去并不能抹掉,直视自己,改过自新,同时通过媒体的辐射把毒品危害告诉给更多的人,才是真正勇敢的人生。

从一个人的行动到一个机构的力量

与政府和戒毒所的支持不同的是,社会上大多数人对吸毒人员还是抱着歧视和怀疑的态度。“戒毒需要戒毒人员自身有决心、家庭有耐心、社会有爱心,我站出来,就是希望释放一种戒毒正能量,让大家对戒毒有信心!”怀着这种初衷,2016年初,“胡新刚社区戒毒工作室”在雁峰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正式挂牌,每天他都会到工作站义务工作半天,协助民警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帮教劝戒工作。

2017年11月9日,在市、区禁毒办的全力支持下,胡新刚又注册成立了全省首个以“同伴教育”命名的禁毒劝戒公益组织——衡阳市石鼓区同伴教育戒毒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从此,他的人生又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其间,胡新刚建立了“湖南戒毒交流”QQ群和“大爱无疆、日行一善”微信群,群成员达500余人,受益人数已逾千人。该中心先后在石鼓区6个社区建立“同伴教育工作室”,线上线下帮扶戒毒人员超过千人次。

胡新刚还创办了“同伴读书会”,至今已办了40期。谈起创办初衷,胡新刚谈到,他希望戒毒人员能有一个平台可以聚在一起读书、学习,因为读书让人进步和成长,让今天的自己优于昨天的自己。“读书会里有戒毒人员,有家属,有律师,也有社会工作者等人员参加,我也希望通过读书会能够重建戒毒人员的朋友圈,让他们远离毒友圈,真正地融入社会。”读书会总是不断地有新成员加入,一些社会爱心人士对参加这一活动也持有很高的兴趣,“同伴读书会”协助吸毒人员逐渐远离毒品,让胡新刚感到由衷地欣慰。

2018年,中心在团中央权益部申报的“百校、千社、万户”毒品预防教育项目获得通过,同年11月-12月,胡新刚组织禁毒宣讲团在祁东县34所学校开展宣讲,受众师生近10万人次。胡新刚宣传禁毒、开展同伴教育的做法得到了各级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栏目先后两次采访报道他的事迹,他也受邀参与拍摄《执法为民 科学戒毒》宣传片。今年2月,衡阳召开全市三年禁毒大行动总结暨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部署会,胡新刚作为唯一的先进个人代表发言,会上受到衡阳市委书记、市禁毒委名誉主任郑建新多次表扬。

同伴教育:帮助更多人走出毒霾

胡新刚介绍,成立中心的初衷是帮助吸毒人员戒毒,同时鼓励戒毒成功者将这份帮教传递下去,继续帮助其他吸毒人员戒毒。“从深陷毒海到彻底戒毒,让我比其他人群更容易体悟戒毒人员心理,更容易和他们沟通,因此我想通过这种同伴帮教同伴的方式,让更多人早日走出毒霾。”胡新刚说,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如果能有更多像他一样的戒毒同伴站出来,就会进一步壮大戒毒帮教力量。

然而,戒毒人员要想成为同伴辅导员,必须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培训。“线上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进行培训,线下组织传统文化课老师、心理咨询师等为戒毒人员授课,不但培养他们拥有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也帮助他们运用科学的方法排解自己和同伴的不良情绪,从而以积极的心态戒毒,也进一步帮助其他戒毒人员远离毒害。”胡新刚介绍。同时,为了保证同伴辅导员的说服力,中心还对他们进行定期尿检自查,并请求上级主管单位不定期对他们进行检查。

这种同伴教育的方式,让中心走出了不少戒毒康复之星、爱心帮教之星。中心副主任刘星也曾有过20年吸毒史,戒毒成功后成为一名同伴辅导员。他的第一位服务对象是董某,他不仅帮董某戒断了毒瘾,还助其就业,在生活上给予很多关心。刘星帮助的像董某一样的戒毒同伴还有很多。戒毒人员刘某在中心感召下,曾规劝、鼓励7名吸毒人员前去戒毒,帮助他们早日迷途知返。后来刘某也决定申办戒毒公益组织,胡新刚便一步一步地教他申办相关事宜,鼓励这样的爱心帮教力量一直传递下去。

谈到中心未来的发展,胡新刚表示,将进一步拓宽思路开办“家属课堂”,培训戒毒人员家属成为协助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好帮手,为孵化更多戒毒同伴奉献力量。胡新刚说,不单戒毒人员可以当同伴辅导员,其家属同样可以担任这一角色,因为他们同戒毒人员有着血浓于水的亲情,戒毒路上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和鼓励,家属更是戒毒人员并肩对战毒魔的“同伴”。

“我希望借同伴帮教同伴,用生命影响生命,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同伴是最好的老师,希望中心能够给更多戒毒人员和家庭带来希望!”胡新刚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