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何春燕:牢记社工心 建功新时代

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何春燕 2019-04-03 10: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成为一名基层社会工作者六年以来,我时刻以青年党员和青年社工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要求自己,在未来的无数个六年里,我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取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中更好发挥作用。

原题:“牢记社工心 建功新时代”——一名基层社工的成长之路

 

初识——播种社工种子

2008年9月,怀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我坐上开往武汉的列车,开始了我的求学之路。在此之前,我从未了解过社会工作是什么,也从未想象过以后会从事社会工作行业。萌生想要做一名社工的想法源于大三校外的实践。实践的内容是到湖北省一个贫困县的村小支教,并开展实施留守儿童成长项目。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教学任务、进行入户家访、开展成长活动,我认识到社会工作在实践中的价值和意义。实践结束离开时学生们不舍追着汽车奔跑的身影至今仍印在我的脑海,抽屉里早已泛黄的实践证明和宣传报纸就像一颗种子扎根在我心底,记录着我社工之路开始的足迹。

犹豫——重拾社工情怀

毕业之后,我积极投身社工行业,在深圳成为一名社工。由于工作经验和能力有限,面对工作困难我很快败下阵来,加之言语不通、生活习惯的差异,我开始迷茫和质疑自己的选择。2012年深圳最大的台风登录,十级大风吹得屋顶呼呼大响,瓢泼大雨一股脑往屋子里钻,我一个人躲在不到十平米的出租屋瑟瑟发抖,妈妈电话里一句“回来吧,孩子!”彻底击垮了我的心理防线,我慌张地办理了离职手续,踏上了回家的火车。

我接受了家人的工作安排,从事着一份安逸的工作,但在此期间,我不止一次的思考自己想要从事的工作和实现的价值是什么,想要重新加入社工队伍的心蠢蠢欲动。当时重庆社工发展的大环境还没有现在这么好,我经常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哪里有社工招聘信息,接到社工机构面试通知时,我背着家人偷偷买了汽车票从区县来到主城。面试迟迟没有结果,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我三番五次的打电话咨询,想要争取一个岗位。终于,我得到了重新加入社工行业的机会,以一名企业社工的身份进驻企业开展服务。

坚守——牢记社工初心

最开始,企业和员工并不知道社会工作是什么,社工可以做什么。那时候,白天我带着笔记本在各个部门和生产车间奔波,记录企业的需求;晚上我带着宣传册一层楼一层楼的走访,宣传社工的服务。社工站设置在员工上下班必经的宿舍一楼,每天早上八点、下午五点,我都准时站在门口宣传社工服务。18岁的小熊是众多员工中的一人,因为在车间与同事打架面临被辞退的风险,他找到社工站寻求帮助。在综合评估之后,我对小熊进行了疏导,同时组织了人力资源部、生产车间和打架当事人开展了多次协调会,为小熊争取到了三个月的整改期。我与小熊共同制定目标,从情绪管理、休闲放松、能力提升等方面入手,协助他一起度过整改期,留在了企业,他成为了社工站最积极的志愿者。与企业的合作也有效畅通,社工服务的宣传资料被安放在了生产车间的显眼位置,工会更是主动出资购买服务。在专业实践过程中,凭借督导的专业指导和机构的积极支持,我将服务经验内化提炼,协助机构成功申请成为民政部首批企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试点单位。

在开展渝北农村社会工作服务过程中,我带领社工小伙伴顶着烈日、迎着寒风在田间地里奔走,即使怀着孕在车上晕倒也没能停下我服务的脚步,给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困难群众送政策、送关爱、送技能。高龄独居残障老人刘婆婆是我的服务对象之一,在我们去开展服务之前,无儿无女的她已经有两年都没有出过门了。组织志愿者照顾日常起居、协调社会资源提供资金帮扶、定期上门舒缓心理情绪,我们的服务让久违的笑容重新出现在了刘婆婆的脸上,她曾拉着我的手对我说:“你们经常来看我,关心我,比我亲生的娃娃还要好。”只是这简单的一句话,就让我湿了眼眶,社工的价值就在这一些温暖的语言中体现了出来,也让我做社工的信念更加坚定。

成长——建功新的时代

从事社工行业的六年以来,我先后执行、统筹与督导的项目涉及社区、殡仪、残障、老年、儿童、社会救助、农村社会工作等领域,我逐渐成长为机构的党支部书记、助理督导和项目主管。现在,我在实施失独老人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基础上,负责机构项目研发、质量管理和宣传工作。得益于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同工们的鼎力协助,我推动成立了机构党支部,吸纳4名优秀社工人才加入党组织;参与见证了机构获得首批重庆市社会工作创新创业基地、重庆年度十大影响力公益机构、中国好公益平台枢纽合作基地、2015年度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荣誉;统筹策划了《童安留守儿童公益项目》、《早期教育支持计划》等全国优秀项目;研究推广了社区自治“4S”模式,童安“2020”安全手册,爱心赶场项目等服务品牌;督导和培育了本土社会工作人才1000余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成为一名基层社会工作者六年以来,我时刻以青年党员和青年社工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要求自己,在未来的无数个六年里,我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取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中更好发挥作用。

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