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郑雪祥:七年守候,做企业职工知心人

郑雪祥 2019-04-02 09:4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郑雪祥,一个笑起来有两道明显抬头纹的大男孩,在他所服务了七年的深圳市龙岗区宝龙工业园区里,他是5万职工心中的“娘家人”,是职工们口中可爱可亲的郑社工。同事矛盾找他,心理健康问题找他,困难救助找他,郊游交友找他,婚姻家庭问题也找他,被企业和职工们称为“园区百事通”和“万能社工”的他,又是怎样成长起来的呢?

原题:七年守候,做企业职工知心人——2018年度深圳市“十佳社工”郑雪祥

2018年度深圳“十佳社工”郑雪祥

郑雪祥,一个笑起来有两道明显抬头纹的大男孩,在他所服务了七年的深圳市龙岗区宝龙工业园区里,他是5万职工心中的“娘家人”,是职工们口中可爱可亲的郑社工。同事矛盾找他,心理健康问题找他,困难救助找他,郊游交友找他,婚姻家庭问题也找他,被企业和职工们称为“园区百事通”和“万能社工”的他,又是怎样成长起来的呢?

因为大学暑期曾在工厂打工,雪祥对企业劳务工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学期间的他更是数次组织学校社会调查社团成员走进学校周边的工厂开展社会调研。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的他在2012年毕业后,来到了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当时深圳市唯一一个全国企业社工实践基地,从此开始了为期七年的企业社工服务追梦之路。

雪祥为白领女工开展人际关系沟通小组

向参访领导推介项目服务

“做社工门槛不一定很高,但做好社工就需要更高的专业素养。在第一次走进项目点到完全熟悉项目的服务内容并设计项目服务,对接企业,招募员工参加,这个过程是我从学生到职业社工人的第一次转变。”雪祥说道。

2012年11月,当时还是一名一线社工的雪祥,通过前期摸底调研以及督导的指导,决定要延伸项目服务内容,进驻当时园区一家知名电子企业,设立企业社工服务点。在项目主管、督导的陪同下,雪祥第一次作为主谈判人与企业的高管面对面开展驻点服务商谈,从此开启了他的职业发展之路。

园区职工团体活动进行中

开展园区健康宣传活动,为职工介绍健康知识

2014年,郑雪祥正式成为心起点企业社工项目负责人,并对早期的企业社工服务项目进行了一次完整的项目梳理和项目总结,确定了以“开心工作,快乐生活”为服务宗旨,立足“心理资本”概念,开展系统化、专业化的园区员工心理预防、治疗和发展服务,通过“心形象、心关爱、心成长、心家园”四心子项目的形式,推动了园区三个大型高新电子企业和一家日资企业的社工服务点进驻。

心起点项目逐渐全面铺开园区服务,推动园区心飞扬企业义工队伍建立及园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建立,营造职工参与、组织孵化到园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2013年,项目荣获龙岗区人民政府颁发的“五一先进集体称号”,并在2013年、2014年分别作为全国企业社工论坛的参观点接受全国专家参观考察,在2016年被龙岗区民政局授予优秀项目;2017年项目荣获深圳市关爱行动办《百佳市民满意项目》;2017年被宝龙街道办授予社会治理优秀项目;2017年作为优秀项目在第24届亚太区社会工作大会社工展览馆展示,接受世界各地来宾的参观。

雪祥为服务对象上门家访

收到企业女工赠送的锦旗

“被需要”是雪祥坚守宝龙园区七年的主要原因。他带领的心起点企业社工服务项目坐落在宝龙园区的职工之家,作为深圳市第一家社区级心理咨询室,面向的是整个园区职工,所以对于项目负责人而言,扎实的专业能力是基础,2014和2015年,他先后考取中级社工师和中级EAP员工心理援助师。

7年的工作中,2018年是雪祥整个社工历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年,三个月高强度的系统介入帮助园区三个孩子的妈妈从严重的焦虑症状、靠吃精神药物才能入睡、不敢外出的失能境况恢复到正常生活。雪祥说在看到服务对象走出困境,并赠送社工锦旗时灿烂的笑容,其实就是看到一个生命的重新绽放,拯救的更是一个五口之家。雪祥用他的专业和全心全意的服务诠释了社工助人自助的精神。

项目在亚太会中进行展示,与各国来宾交流服务经验

其实每年雪祥开展的服务案例很多很多:比亚迪单亲妈妈的职业援助,守护服务对象两天两夜,跟着救护车送服务对象去医院不少于20次,夜晚带领同事走访员工宿舍,处理员工处理危机事件等等。深耕于服务一线的他,始终将“用生命影响生命”作为自己的职业使命。

2018年,雪祥被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评选为“十佳社工之星”,这对他是激励,更是鞭策。他希望企业社工最终能够成为深圳来深建设者的朋友甚至是亲人,他希望在未来能开展更多企业社会责任倡导服务,为来深建设者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和社会发展空间。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