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包容信念坚守这位社会工作者感动了嘉定

2018-09-28 09:50   嘉定都市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金婉仙, 上海市新航总站嘉定工作站副站长。曾获“2012年度中国最美社工”、首届“上海市十大社会工作突出贡献人才”、“上海市三八红旗手”、“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

微信图片_20180928094922

金婉仙, 上海市新航总站嘉定工作站副站长。十多年来,她用自己社会心理咨询师的专业知识守望着社区矫正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的明天;她努力实践和钻研团体心理辅导,主笔撰写多篇案例获奖,彰显了一个司法社工的专业魅力。曾获“2012年度中国最美社工”、首届“上海市十大社会工作突出贡献人才”、“上海市三八红旗手”、“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当选2018“感动嘉定”年度人物。

用专业和热忱影响生命

“拘留所里一名女犯罪嫌疑人已经绝食三天了,你快来看看啊!”接到电话后,金婉仙匆忙赶到拘留所,一边耐心地听其倾诉委屈,一边运用语言和情理帮助其打开其心结。最终该女士被说服,答应按时吃饭喝水。

对金婉仙来说,这样的情景犹如家常便饭,早已见怪不怪。2004年至今,金婉仙运用专业优势,一直从事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的专业帮教工作,获得帮教对象的一致认可。“很多时候把我们当亲人,与我们拉家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心里发生了潜移默化的转变。”一位服刑人员如此评价金婉仙。正是怀揣这样一颗热心,金婉仙曾多次荣获“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先进个人”、“上海市社会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感动嘉定”十大扶残助残真情人物、“2012年度中国最美社工”、首届“上海市十大社会工作突出贡献人才”等光荣称号。

在成为社工之前,金婉仙有着一个连现在大学生都羡慕的“金饭碗”,然而在工作几年之后,她却选择了放弃。2004年,在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后,35岁的金婉仙如愿成为了一名社工。从那时起,金婉仙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走访服务对象上,并与其和家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工作中,金婉仙最多的是通过心灵“触电”,帮“特殊人群”重新回归正常生活,不再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在金婉仙的记忆中,有一位印象深刻的帮教对象——老王。老王年过半百,曾因盗窃多次被判刑。当初,熟悉老王的民警和村干部都表示这样的人早晚还得蹲监狱,就连家人对他也不抱任何希望。对老王这样的“铜豌豆”来说,一般人是唯恐避之不及,周围人也一直告诫金婉仙说:“做老王的帮教工作是白白浪费时间,绝对事倍功半。”可是,她并没有就此放弃,硬是通过努力让“铁树”开了花。

刚开始时,帮教工作进展得比较顺利,然而,随后的一次“意外”让老王差点又误入歧途,前功尽弃。原来,老王在家闷得慌,很想找一份工作自食其力,就去了一家无证劳务公司求职,结果被骗了320元押金。在多次讨要未果的情况下,他擅自拿走对方办公物品,甚至踢开公司大门将对方员工的皮包拿走作为抵押。为了不让事态扩大,金婉仙与法律援助员一起陪同老王将皮包送还给对方并向其百般解释。同时,金婉仙还积极联系劳动监察部门尽快整治该非法劳务公司。

当金婉仙将320元押金交还到老王手里时,老王非常感动。于是金婉仙结合身边的一些案例,对他处理问题方式的危险性和前几次犯罪过程进行了理性分析。“不能因为对方错误在先,我们就以错制错,这样很可能会导致更严重问题的出现。”慢慢的,老王“一根筋”的错误想法得到了改变。

在与老王妻子的接触中,金婉仙发现她的认识也同样存在的偏差。在金婉仙入情入理的分析下,老王的妻子也开始做丈夫的正面教育工作。最终,老王决心做出改变,并成为了林业养护队的一名养护工人,生活也逐渐走上了正轨。

“帮别人扫除心理阴霾,自己却回收了‘垃圾’。”这是不少社工心理的真实写照。在开展心理疏导的同时,金婉仙也在着手缓解社工的心理压力问题。为此,2005年,金婉仙在全市行业内首创社工开展的小组活动的“社工心理沙龙”,参与成员全部为禁毒、矫正、青少年专业的社工。活动的内容均由有心理咨询师职业资质的社工设计,在缓解社工压力的同时也锻炼了社工的能力。期间,金婉仙撰写的《社工的心灵后花园——社工心理沙龙实践和思考》一文获得2007年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新航心理矫正研究会征文比赛优秀奖。如今,该沙龙早已成为社工们的心灵后花园,受到社工的欢迎。为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专业价值,2013年,金婉仙自掏腰包成立了嘉定区第一家心理咨询师睦邻点,为社工心理咨询师、心理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吼破嗓子,不如写个本子。工作中,金婉仙自编心理健康教育讲稿,并协助其他街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至今,她利用业余时间已编写讲稿10余篇,涉及社会家庭教育、职场减压、情绪管理等方面,为社区矫正开展集中教育学习提供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材料。例如“做情绪的主人”、“一般心理问题与对策”等。此外,她还向社工朋友介绍心理咨询技巧在社会工作中的运用,对提升社工的工作方法和技巧起到了引路作用。2007年,金婉仙编写的三篇讲稿《一般心理问题及对策》、《做情绪的主人》、《提高生活的智慧》汇编入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社区矫正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材料》。

心理健康干预和社区矫正不仅仅光靠一个人来完成,应该发挥其集聚效应。作为嘉定区社工站心理咨询工作室负责人,在开展个案干预和心理健康讲座的同时,她在社区服刑人员中成立了“菊缘心灵驿站”团体心理辅导小组,并开展主题为“走到一起来”和“赞美、温暖、自信”等团体活动,得到了社区服刑人员的好评。

几年来,金婉仙应邀为社区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和心理辅导100多场次,无偿为求助者提供专业帮助或者及时进行转介150人次……很多人因为她的用心帮助而开始了人生新的篇章。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