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新知】浅谈社工的成长:提升与提深

春暖社工 李香 2018-07-23 08:4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假设你是一名追求成长的社工,你是愿意提“升”自己,还是更愿意提“深”自己呢?这两者之间又有何异同,笔者在此略谈一二,希望可以抛砖引玉。

假设你是一名追求成长的社工,你是愿意提“升”自己,还是更愿意提“深”自己呢?这两者之间又有何异同,笔者在此略谈一二,希望可以抛砖引玉。

 一、关于提“升”自己。

拿破仑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就社工行业而言,是不是也可以小结为“不想提‘升’的社工不是好社工”?

那么,社工要如何提‘升’自己呢?

首先,是态度问题,先要“想到”。明确自己想不想提升?然后,再思考往哪方面提升,比如:专业方向的成长,包括督导助理、初级督导、中级督导;管理方向的成长,包括基层管理、中层管理、高层管理,等等。

其次,是能力问题。有了前进的目标,知道明天将迈向何方,还要去规划如何“做到”?一方面,可以通过观摩学习与换位思考等方式,清晰自己对目标晋升职位或岗位的理解。另一方面,能够自我反思优势与劣势,并能够“扬”长避短,也可以尝试扬长“补”短。

二、关于提“深”自己。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从竞争的角度而言,如果大家都想当将军,那么必然会激发积极向上的氛围,整体水平也会提高。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如果人人都想当将军,那么,谁来当士兵呢?

通过我对身边社工的观察,我欣喜地看到:他/她们从刚毕业入职时的稚嫩,经过几个春秋的蜕变,已逐步成长到可以独立开展专业服务,以及协调机构与用人单位等交办的其他事务。但是,却让我又欢喜又不舍,欢喜的是:她们勇于积极提“升”。不舍的是:如果他/她们成功提升了,一般会被调离原有岗位、去负责新团队的带领。那么,对原有团队来说,就是资深社工的流走,而原有团队接下来引入的很可能是新社工。如此往复,新社工到了一线以后,历练一些时日之后就提升走了,那么,一线就很难留住优秀的社工。

所以,如果从这个角度而言,“大家都想当将军”也有不利的一面。因为,一线服务也需要甚至更需要“工匠精神”。所以,我们要鼓励一部分社工去提“升”,也要鼓励一部分社工在坚守一线服务中去提“深”,让他/她们在一线的服务品与质上面更有“深度”,又何尝不是一种成长呢?一线服务需要深耕,就需要有“工匠精神”的社工,只有这样才能把一项一项循环往复的服务做好、做专、做精。

总而言之,如果有志于提“升”自己的社工,一定要坚守自己的初衷与信念,砥砺前行。如果有志于扎根一线的社工,则不妨在提“深”方面多下功夫,因为,一线服务也需要有成长力的你、我、他/她。

我相信,每个社工都有自己的位置与方向,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自己信念与能力的最好表达。让我们始终坚信: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的!

(作者单位: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李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