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人物】谭皖:我自豪,我是一名为老社工

周小平 周冬梅 2018-06-22 08:14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谭皖,80后,一福社工师、标准化工程师。在同事眼中,他是出了名的“好钻研”。干社工,他从零开始,到组建队伍、创新工作方法,成为重庆市第一批社会工作本土化探索发展的排头兵

微信图片_20180622081342

谭皖,80后,一福社工师、标准化工程师。在同事眼中,他是出了名的“好钻研”。干社工,他从零开始,到组建队伍、创新工作方法,成为重庆市第一批社会工作本土化探索发展的排头兵;做标准,他潜心研究,广纳意见,冲破重重阻力和困难,和团队一起将标准化打造成一福的特色名片。“我很庆幸自己进入养老领域,也很自豪,自己是一名为老社工。”谭皖说。

先锋探索

创建“养老机构社会工作模式”

“2011年,重庆全面启动社会工作,批准了11个社会工作试点单位,一福就是其中之一。”谭皖说,那时,大部分单位对社会工作缺乏了解,对社会工作如何介入养老领域感到迷茫。

虽然缺乏经验,但谭皖带领团队加班加点研究工作,一步步探索尝试,一点点总结提炼,连续攻克多个难题。他提出并带领团队创建“养老机构社会工作模式”,编制《养老机构社会工作手册》,详细阐释了社会工作组织机构、社工岗位设置、社工服务项目设计、工作机制、服务方式、社工本土化等一系列问题,为重庆地区各养老机构开展社会工作提供了参考。

2012年,“养老机构社会工作模式”荣获民政部首届全国优秀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三等奖。

“1232”发展思路

提高生命质量和幸福指数

自2011年成立心悦社工服务中心开始,谭皖带领团队以“服务队伍职业化、服务手法专业化、服务行为规范化、内部管理高效化”为努力方向,以提高老人生命质量和幸福指数为主要目标,提出了“1232”发展思路,即专注一个领域(老年社会工作领域),建立两套体系(院内社会工作体系、社区社会工作体系),搭建三个平台(基金会、民非、社工部),服务两类群体(院内老人、社区空巢失独等困难老人)。建立完善了社工督导等5个工作标准,志愿者资源库、社会资源库、转介资源库等4个工作方法,个案服务流程等4项服务标准。

6年来,一福打造了一支实务经验丰富、服务专业过硬的老年社工服务团队,陈十、冯令、杨帆3名资深社工获得“中国最美社工”称号。2012年,一福被评为重庆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先进集体。

打造精品

“心语心愿”走近老人心田

2012年,根据重庆市民政局提出的“以‘机构+高校’合作开展社会工作”的精神,一福与重庆理工大学开展合作,共同带领社工团队建立完善环境适应、生命教育、康复娱乐、临终关怀、哀伤辅导五大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在大服务项目内又精心打造了心语心愿、家庭聚会日、老人集体生日会、开放日、一对一爱心探访、小蜜蜂成长计划等多个精品服务子项目。

6年来,团队开展了心语心愿33期、家庭聚会日3届、老人集体生日会26期、小蜜蜂成长计划6期、生命教育21期。探访5200多人次,开展个案35例,组织小组活动17个80多期,累计服务老人1.2万人次。爱心企业、志愿者、老人家属累计参与3万多人次。社工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3%以上。

2012年,谭皖被重庆市民政局评为重庆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先进个人,他主持的“心语心愿”精品项目荣获2015年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他督导的“心与心长期陪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16年重庆赛区优秀项目。

创新发展

推进社会工作本土化进程

谭皖很早就意识到:仅靠单位拨款或政府购买服务提供资金,难以持久,必须增强组织“自身造血功能”。

2012年,谭皖向单位建议设立一名社工,专门负责“社会资源整合”工作,并将此项工作定位为一福社工支柱性业务工作,主要目标是整合吸纳社会物资和人力资源。同时,组织团队探索建立了“社会物资资源库”“志愿者资源库”,以精品项目为基础,以项目合作的方式,吸纳爱心企业和志愿者参与。

6年来,吸纳社会物资资金60余万元,登记社会志愿者1000余名,自身“造血”功能和团队服务力量得到极大加强,确保了社工项目的持续长期运作,为社工组织的生存发展提供了借鉴经验。

新领域创新业绩

通过标准化提高服务品质

标准化是一套科学的管理方法,在福利院实施标准化建设,是为了提高福利院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效率,一改传统“作坊式、经验式”服务为“专业化、人性化、亲情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通俗地说,就是通过标准化手段提高服务的品质,提高老年人的生命质量和幸福指数。

谭皖带领团队自学标准、多方求教,一一冲破观念障碍、职工反对、技术缺乏、人才缺乏、方向偏离等重重问题和困难,在2017年国标委专家的终期验收中,取得优秀成绩。“开始那一两年,不少职工不明白为什么要搞标准化,要求多、不自在。有的则表面支持,背后反对。压力太大的时候也想过放弃,但始终过不了自己心里那道坎儿,也多亏领导的鼎力支持和持续鼓励。这几年,为了标准化的宣传贯彻,白头发长出来很多,但这是值得的,标准化推行得好,不只是惠及老人,也惠及职工、福利院和整个重庆养老事业。”谈到这里,谭皖的眼神里透出坚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