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珊:她为外来工子女看世界打开一扇窗

2018-05-07 09:18   信息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海珠区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刘玉珊就是社工一员。几年来,她一直走在服务的最前线,让更多外来工子女融入社区,也融入广州这座城。

11111

你是否看过前不久刚刚上映的电影《米花之味》?片中有一位社工,为外出务工多年的母亲和留守在家的女儿重塑关系提供帮助。海珠区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刘玉珊就是社工一员。几年来,她一直走在服务的最前线,让更多外来工子女融入社区,也融入广州这座城。

带领外来工子女“发现广州”

初见刘玉珊,扑面而来的是十足的亲和力,像个邻家大姐姐。2009年毕业于广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她,最初进入一家房地产企业,期间组织建立了公司第一支志愿服务队。在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出“招贤令”时,她选择了投身社工行业,负责为海珠区6所民办学校提供社会服务。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刘玉珊发现,很多城中村就像“围城”,里面有生活所需的一切,但孩子们几乎没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对未来也没有明确的打算。

为让孩子们“开眼看世界”,她在校内引导“生涯规划”:去企业参观、对话在职人士;组织校内工作坊,帮助孩子发掘能力提升自信。孩子们渐渐了解到,人生不只是眼前的小世界。她还带孩子们“发现广州”,带着从没坐过地铁的他们去图书馆看书,去听音乐会,也到北京路、广州塔饱览城市繁华。孩子们也开始拥抱这座城市的美好。

出版社工读本填补行业空白

在驻校服务过程中,刘玉珊和同事们发现,很多学生在小升初阶段存在适应不良的情况,甚至有些因此辍学。通过总结,一本《“新生适应锦囊”小升初适应服务读本》应运而生。在工作中,刘玉珊不断探索,出版发布《青春期教育社工指南》《“校园零欺凌”创建和谐校园服务手册》等读本,填补了社工操作性指导读本的空白。

作为全省最大单项社工购买服务项目——海珠区“青年地带”项目的负责人,刘玉珊带领70名全职员工,统筹8个社区及13个学校服务站运作。该项目现已推广至广州市各区运营,“青年地带”服务团队获得第十五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并筹集青少年服务资源超500万元。

刘玉珊感慨,社会工作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她曾在几年后偶遇当年帮助过的孩子,看到他们如今选择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带来的是满满的惊喜和感动。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