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十佳社工人物张晓湘:一切从"心"出发

2018-03-20 10:38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在深圳市某街道办工作的张晓湘遇到了当时的驻岗社工,通过与驻岗社工平日里的交流,她渐渐对社工有了一定认识,理解越深,倾心愈烈,逐渐对社工行业充满向往。于是,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辞掉了别人眼中的“好工作”,投入了社工这个大家庭。

微信图片_20180320103301

张晓湘  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

张晓湘,借春晓之意,融潇湘之情,一位如水一般美丽的女子。

2014年,在深圳市某街道办工作的张晓湘遇到了当时的驻岗社工,通过与驻岗社工平日里的交流,她渐渐对社工有了一定认识,理解越深,倾心愈烈,逐渐对社工行业充满向往。于是,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辞掉了别人眼中的“好工作”,投入了社工这个大家庭。对她来说,这是新的开始,更是“心”的起航。

初当社工,晓湘被分配在南山社区组,一边需要处理社区工作站繁杂的行政事务,一边需要学习社工知识,但她并未有丝毫的畏难之心。刚开始对社工工作不熟悉,她便从自身的特长手工入手,重点开展了以手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她明白只要用心做事,总会有所收获。慢慢的,“张社工”的名声渐显,成为整个社区有名的“手工达人”。

2015年10月,因为机构换岗,晓湘来到了现在所处的前海学校教育岗。在这里,她带给了所有人意料之外的惊喜。学校事务虽多,但她静心处之,谦逊的态度、勤奋的精神,都得到了大家的好评;个案工作虽难,而她本着“接纳、尊重、同理心”等社工原则,一步步处理个中环节。每个个案都精益求精,点亮孩子们的心灯。丽丽(化名)是七年级在校学生,由于性格孤僻、不爱说话,被班级同学欺凌、排挤,导致情绪波动,不愿上学。晓湘初次见到丽丽时,丽丽一句话也不愿说,只是沉默。后来她对丽丽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同时针对性地在班级开展《校园防欺凌活动》和其他相关团队拓展活动,最终改善了丽丽的人际关系,增进了丽丽和班级同学的友谊,帮助丽丽重回正常校园生活。个案结案后,丽丽专门跑到办公室找到她说:“谢谢你,晓湘姐姐!”丽丽那久违的笑容,让她觉得一切工作均有所值。

在开展活动的时候,晓湘会结合“游戏、情境分析”等社工元素,一步步把握其中的关键,每次活动都异彩纷呈、效果显著。一直以来,性教育在我国未成年人教育中都处于短板,地位十分尴尬。对此,她开展了以“我的身体我做主”为主题的儿童防性侵特色活动。刚开始开展活动的时候,有家长反对道:“我的孩子不需要听这些,他是来读书的。”也有家长表示“孩子还这么小,你给他说性知识是害了他,等他长大自然就懂了”。面对质疑,晓湘总是微笑以对,晓之以理,通过介绍当前社会儿童性侵案例,让家长知晓活动的必要性。同时,她还亲自邀请家长们观摩活动现场,让他们了解活动的具体内容和学生们的反应。课后,家长们真正理解了她,对她说“这些都是非常有用的知识,你教了孩子们我们不好意思和不敢教的东西,作为一名社工,你真棒!”

微信图片_20180320103436

参与学校交流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320103453

参与马拉松义工服务

身处书香校园,深受熏陶,晓湘常常对工作有所思有所感,她也试着用文字将其表达出来,让更多人读懂社工行业。2017年,她积极撰写文章,共发表文章六篇,其中五篇发表在国家级《中国社会工作》杂志,一篇入选机构年刊。除此之外,她还在2017年10月参与了国际亚太社工大会志愿者服务,担任礼仪队队长,并于2017年11月作为国际亚太社工大会志愿者代表担任 “深圳社工O2O继续教育在线学习”《督督导导》栏目第二季第一期节目嘉宾。同时,获得了《中国社会工作》杂志社约稿“社会工作十大新闻——第24届亚太社工大会社工感言”一篇。

微信图片_20180320103519

春华秋实,从最初的选择,到现在的成长,张晓湘说: “社工就好比她心中的小舟,即使波涛骇浪,依然坚定信念,乘风破浪,永不止步。”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