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利:曾是全职太太 如今是全国社工榜样

2018-03-05 09:32   洛阳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新学期开始了,每个妈妈似乎都在忙碌孩子的事儿。在洛龙区英才社区,有个人却在忙碌一群孩子的事儿。她叫郭晓利,从前是“全职太太”,现在是一名资深社工,2017年度全国社工榜样。

微信图片_20180305093045

新学期开始了,每个妈妈似乎都在忙碌孩子的事儿。在洛龙区英才社区,有个人却在忙碌一群孩子的事儿。

她叫郭晓利,从前是“全职太太”,现在是一名资深社工,2017年度全国社工榜样。

“全职太太”往返双城学习,想做一名社工

郭晓利是新安县人,2005年走出华南师范大学的校门,第二年结婚后定居在广东省中山市。经商的丈夫为郭晓利提供了富足的生活,但在她心中,富足并不是人生价值的最高体现。

郭晓利学的是教育管理专业,又对心理学有着浓厚兴趣。怀孕时,她挺着大肚子独自驾车往返于中山市和珠海市之间学习心理学,常常迎着朝阳去,披着夕阳归。

2010年年底,广州市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在网上发布招募社工信息,郭晓利马上前去面试。不久,该中心在中山市成立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郭晓利也正式成为一名社工。

接二连三碰壁,她越挫越勇

2013年,为解决青少年读写障碍问题,郭晓利远赴香港学习,策划了“拯救天才”之读写障碍儿童支持计划公益项目。第二年,中山市易读写学童启能中心在她的一手操持下成立。

郭晓利的社工之路逐渐步入正轨,但到了2015年,她又想重新出发了。

“我想回洛阳开展社工服务。”她说。回到洛阳,她着手成立了洛阳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但在一座新的城市开展社工服务,却并没有她想象中那么容易。

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无人问津;试着联系开设社工专业的学校,屡次被“劝返”;打算启动读写障碍儿童社工服务项目,资金成问题……

接二连三的碰壁,并没有让郭晓利失去信心。她向远在香港的恩师黎永开先生求助,成功申请到10.68万元经费,让读写障碍儿童社工服务项目得以启动。之后,她又申请到21万元经费,启动了“笨爸爸工房”项目,组织6岁到12岁的孩子和爸爸共同制作皮艺作品,先后有200多个家庭参与其中。

这条社工之路,她会一直走下去

此后,郭晓利的社工之路越走越顺,两年中筹措公益经费83万元,开展专业社工活动300余场,服务10000多人次,发展志愿者1260人。

今年年初,团中央组织开展寻找青少年事务社工2017年度榜样活动,通过广泛发动、层层推荐、交流分享、网络票选等环节,最终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20名榜样人物。郭晓利没想到,自己竟然能够成为20名榜样人物之一。

如今的郭晓利,对社工工作更加有信心,她说:“对我来说,爱就是力量,希望就是能量,我的社工之路,会一直走下去。”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