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大民生 记兰州社会工作骨干人才解莉

2017-10-11 09:25   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因此,作为一名社会工作的参与者,解莉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她希望地方政府能够在营造环境氛围、提供财政支持、制定政策法规、监督规范实施等方面的进一步提升主导作用。

兰州市西固区社会工作事务服务中心筹备办公室(简称社工办)是西固区民政局的下设单位,2015年5月部门从零起步,从无章无制到如今在西固区8个社区开展试点工作。这其中离不开工作人员解莉的辛勤付出,解莉从对社会工作一无所知,到现在熟练掌握开展社会工作的相关内容技巧,在2年多的时间中,在西固区社会化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深入各个社区开展针对市民个性服务需求及每一项需求涉及人群、政府购买服务覆盖的范围等内容的调研工作,明确了社区社会化服务的发力重点和方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专业的社工机构进驻社区开展社会化服务。在解莉和同事们共同努力下,西固区现已发展8个试点社区,由6家社工机构承接服务。而解莉本人不仅受到社区居民的广大赞誉和单位领导的认可,也被认定为兰州市第二批骨干人才。

零基础义无反顾投身社会工作

2015年5月份以前,解莉还是一名社区书记,在西固区成立社会工作事务服务中心筹备办公室后,随即被抽调至社工办,投身到开展社区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中来。

“兰州地处西部,对社会工作的熟悉程度也相对落后,接触这份工作之初,我也是比较茫然的,社会工作对我来说是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这也要求我从头学起。”解莉表示,由于对社会工作内容知之甚少,因此借调的前三个月,自己的重点工作就是学习。她与社工办的同事们一同去广东江门学习社会工作先进经验。

“刚来的时候,对社会工作概念比较模糊,由于自己以前做的就是社区工作,面对的就是社会和老百姓,不理解社会工作为什么要单独提出来,成立单独的部门。”解莉表示,这三个月的时间,她通过自学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和学习观摩先进经验了解到,社会工作对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所涵盖的老年人服务、儿童青少年服务、残疾人服务、医疗服务、社区照顾等服务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着走出去带回来的信念,谢莉及同事们也将广州、深圳社会工作开展的经验、方法、理念,融合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通过深入到居民中了解实际需求,制定出更切合实际的操作方案。

“社会工作从零起步,就要求不仅要开展试点服务,还要做好政策的指导。”解莉表示,学习回来后,根据西固区区情,办公室确定了试点工作以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阵地,以养老助残为重点,青少年、残疾人服务为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专业的社工机构进驻社区开展社会化服务的方案。

但是,她也意识到,要制定出更切合实际的操作方案,就必须要深入到居民中了解实际需求,然而工作刚刚起步就遇到挫折,“我们做入户调查的时很多居民不愿意配合我们做调查,基本上连门都敲不开。”解莉回忆说,社区居民门难进、脸难看让自己当时确实也很有挫败感,“我甚至都想到了放弃,回来原来的工作岗位上,期间,领导经常找我谈话,给予我鼓励,一些一线社工也对我非常支持,我决定不仅要把这份工作干下去,还要干好干出色。”

在冷静下来后,解莉也想到了解决方法,“居民对我们不了解,有戒备心理,不愿意沟通也是正常的。”解莉心想,“不如邀请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入户,这样居民才能放下戒心。”在和社区楼院长一同入户后,调研工作果然成功率大大提升。解莉将调研成果也汇总到方案中去,经过反复修改,社工办最终制定了《西固区推进社区社会化服务工作试点方案》,以及《关于加快西固区社区社会化服务的报告》。

为社区和机构搭建联动平台

为了完善顶层设计,解莉与同事们共同拟定了《社区社会化服务的合同范本》,制定了从前期项目的征集、评审、招投标,到中期的日常监督与合作、社工机构的人员、财务和固定资产的管理,以及后期项目的第三方评估、项目审计等一系列制度,为全区社会化工作完善制度做好了保障。

在前期,社工办还在西固区8个城区街道发放了10000余份《群众需求服务调查问卷表》,得出了社区居民主要的服务需求是老年人服务、残疾人服务和青少年服务的结论。随后,社工办首先选取了西固区条件最为成熟的东苑社区和古浪路社区开展试点工作,并通过公开招标引进西固区爱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甘肃柏草木慈善义工服务中心两家社工机构开展服务。“如今这两个社区已经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社会工作开展的模范试点单位,经常有外来单位观摩学习。”言语中,解莉带着些自豪。

为了尽快提升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在解莉主导下,社工办先后举办了几场社区社会化服务论坛,邀请省内20多家具有资质的社工机构积极参与西固区的社会化服务工作。此外,今年国际社工日,在西固公园广场组织200余人,开展了以“社工让社区更美好”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社会组织孵化、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上,全区现已有7家社会组织注册登记,有100余名社工持证。

“工作期间也遇到诸多不顺,没有设立正式的工作岗位、工作量大没有协作的同事……但是如今,走在试点社区的居民小区里,经常能看到穿着各色马甲的社工,他们专业的社工服务已经渗透到老百姓的心中。”解莉说,在我管辖的8个试点社区里,常常会有老年人拉着我的手说,这些社工孩子们不易啊,政府出钱出力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社工将政府的温暖送到了老百姓身边。“所以,社会工作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老百姓,能够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我们的工作才有意义。”

希冀政府提升主导及投入力度

如今,通过解莉和同事们两年半的努力,社工办已经在西固区运行了8个试点社区,为服务范围内的所有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健身、康复治疗、心理慰藉等日托服务,为辖区青少年、残疾人提供学习、娱乐、康复治疗、社区拓展活动,每天为1000多名老人提供配餐服务,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进一步提升社工服务水平,使更多的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全国职业资格考试,在2016、2017年全国社工职业水平考试前夕,社工办还组织社工机构,对现有的420余名优秀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考前培训,拿到社工职业资格证书,实现社工的本地化。如今,西固区已经有持证社工一百余名。

在两年多的工作实践中,解莉也意识到,社会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加快发展社会工作是解决社会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改善民生、增进社会福祉的迫切需要,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社会管理的迫切需要,是密切党群关系、夯实党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社会工作者在落实社会政策、了解群众需求、改进社会服务、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增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都有其独到的作用。

因此,作为一名社会工作的参与者,解莉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她希望地方政府能够在营造环境氛围、提供财政支持、制定政策法规、监督规范实施等方面的进一步提升主导作用。同时,坚持“政社分开”,按照社会化、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大力培育发展专业社工机构,培养专业社会化人才。她也建议,兰州在发展社会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学习借鉴发达地区以及国内先行城市的成功经验,还要充分考虑地区差异和本地实际,大胆创新,勇于开拓,探索建立符合地区实际的社会化服务运行、评价、使用、激励体系。(记者 刘超 文/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