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炎斌:解决生活困难 协助外来员工融入城市

2016-12-26 09:56   珠江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单炎斌是斗门新青科技工业园一家社工组织的教育倡导部项目官员,该社工组织成立于2009年,是全国第一家立足工业区致力于企业社会工作的民办社会工作机构,也是民政部全国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单位。

单炎斌是斗门新青科技工业园一家社工组织的教育倡导部项目官员,该社工组织成立于2009年,是全国第一家立足工业区致力于企业社会工作的民办社会工作机构,也是民政部全国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单位。

2016年全年,该社工组织累计为青年工人、流动儿童和父母工人开展269次公益支援服务,使20226人次受益。而从2008年底的一个废弃工人宿舍的改造开始,该社工组织已在工业区累计服务205356人次。

园区生活氛围更浓

谈及近5年来的变化,单炎斌感触最深的是工业园区的生活气息越来越浓了。“2011年以前,新青科技工业园这边没有多少生活配套设施,去市区或井岸城区又比较远,员工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回宿舍睡觉,轮到休息也就是去个网吧消磨一下时间,除此之外,基本上没有其他休闲娱乐活动。”单炎斌说,这几年,政府加大了工业园区的配套设施投入,园区内建成了商贸街和一批酒店、商场、运动场、文化站等公共服务场所,斗门区总工会还在园区内设立了工友驿站,定期举办文体活动,员工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同时,随着政府对园区基础设施投入的加大,对外交通也更为便捷,前往市区或井岸城区的公交车也加密了班次。

“园区里生活氛围更浓了,员工也更愿意在这边成家立业,以前园区基本都是青年员工居多,老人小孩很少;现在有很多夫妻员工把老人小孩接来园区生活。”单炎斌说,2012年开始,流动人群的家庭式迁移趋势越来越明显,新青科技工业区的流动儿童越来越多,放学后无处可去、无人陪伴,很多从老家来的流动儿童还会出现生活适应问题。

针对流动儿童突出的新生活适应、课后陪伴和成长等需要,她所在的社工组织也转变了工作思路,在流动儿童服务中拓展了课后文娱课堂、同伴成长小组、亲子沟通小组等公益服务,陪伴流动儿童成长,协助流动儿童融入城市新生活。

希望员工融入城市

2016年,单炎斌所在的社工组织在西埔村区域拓展公益服务,该区域是新青工业园流动人口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目前,他们2个服务点引入其流动儿童服务品牌“协作者童缘”,更精准地服务工业区流动儿童及家庭;并将父母工人支援服务带入了3家工业区企业,携手企业回应父母工人的家庭发展服务需求,探索社会组织与企业合作践行社会责任的新范式,让更多的父母工人家庭融合城市成为可能。

“珠海的城市相对于深圳和广州来说,要更小一些,但也更加有活力,我希望未来的珠海会是一个更加包容的城市,让外来务工人员、本地人更加融洽地相处。”单炎斌说,眼下外来务工人员关注度最高的是随迁子女积分入学的问题,目前,政府也在规划新建一批中小学校,她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所有在珠海的孩子都能入读好的学校,让外来务工的父母更加安心工作,为珠海的发展添砖加瓦。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