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疆喀什和塔县——深圳援疆援疆一月记

王萍 2016-12-20 08:4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阿卜杜是我们认识的第一个新疆人,有着深深的酒窝、憨憨的笑容;美玲是我们见到的第一个援疆社工,怀胎近十月的她用温和的语气欢迎着我们的到来。这两位的热情和温暖开启了我们对美好新疆的期待。

援疆一月记

2016年10月17日上午,我与另外两名援疆社工一起来到了深圳市对口支援的喀什地区,社工庞美玲及司机阿卜杜在机场外接到了我们。阿卜杜是我们认识的第一个新疆人,有着深深的酒窝、憨憨的笑容;美玲是我们见到的第一个援疆社工,怀胎近十月的她用温和的语气欢迎着我们的到来。这两位的热情和温暖开启了我们对美好新疆的期待。

在宿舍放下行李后,我们就迫不及待的来到了深喀社工站的大本营,听说每周一的例会将于中午12点开始,美玲准备带着我们在例会上和大家打个照面呢。在例会上我们见到了社工站一大半的小伙伴们,还有一些人在塔县社工站工作,我们以后会有机会见到的。

一轮番的自我介绍下来,最大的感受是,新疆兄弟姐妹们的名字真不是一般的长啊!好在大家出于便利,会在尊重当事人意见的情况下,缩短他们的昵称。就这样我们认识了名叫大吐、小吐、阿依古丽、努尔曼古丽以及与阿卜杜同名的艾尼。

1

援疆社工参与喀什老年人社会工作专业领域专题培训班合影

援疆一月,经历了作息时差、异域饮食、干燥气候和念家情结的四重挑战后,我好像已经能够适应这里了,因为我的生理和心理都在向我传达出深圳般的工作激情和生活体验。

在这里,我主要负责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培训项目、协助农村社区发展(小母牛)项目以及部分行政工作。由于语言的限制,我们没法直接面向当地居民开展社工服务,因此协助本土社工成为了我们的重要工作。行政事务的处理更是让我有了多样化的平台与维汉社工互动。

在这里,我们尝到了实惠正宗的新疆羊肉串;形状各异的馕;种类奇多的干果……喀什一月见识了不同的饮食习惯,每一顿都是新鲜,每一顿都是体验。虽然口味不同于深圳和老家安徽,但求在胃里求同存异。

在这里,对于从小生于南方的我来说,有一种神器叫“地暖”,有一种干燥叫“衣服自动干”。“冷”似乎是外地人对新疆的误读,我们大老远从深圳搬来的羽绒服、羊毛衫迄今都没有派上用场;空气干燥到洗过的衣服隔夜就干爽,效果不亚于烘干机。

在这里,深圳和老家安徽都离我千万里,朋友家人都不再触手可及。夜深人静、清晨黎明之际,难免会陷入乡愁的情绪。但好在,一个月的时间,维汉同工和睦相处,他们带给了我熟悉的朋友感觉。

2

援疆社工王萍为学员讲解赴深培训资助协议内容

新疆、深圳,两个分属天南海北的地方,因为深圳援建而紧紧连接在了一起。出发前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去新疆这么远的地方?”其实我也没有准确答案。

也许,“新深”是一种心声,“新深”也会是一种新生。援疆路漫漫,吾将上下求索,但求离开之日问心无愧。离开之日或也是“为什么去新疆这么远的地方”的答案揭晓之时。天下社工是一家,如果你愿意,我们一起静候这个答案吧。(供稿人:援疆社工王萍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