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之花开正艳 缕缕梅香沁心田

刘嘉茹 2016-09-02 09:1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是一名团委社工,驻点在东莞市厚街志愿者协会,平时的工作以开展志愿服务为主,接触和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各种不同年龄层的志愿者。

在这个工作岗位一年多以来,在我身上并没有发生太多过于冗长沉重的故事,反而是星星点点温馨而美好的片段时刻在上演。服务对象常常带给我们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让我们接触与尝试各种不一样的第一次。回忆经过岁月的沉淀,愈加甘醇,当团委社工是件非常难忘而特别的事,希望我在社工道路上的这些所体所想所悟,能让您感到心暖意真,亦愿您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有一个更接地气的认识!

对于社会工作,我的经验不算丰富,刚调到了镇街从事团委领域时,服务群体与之前相差较大,需要处理的专业和行政事务也变得复杂,新的环境带来许多的不适应,使我的内心被无措和孤独充斥着。但客观条件不允许我慢慢习惯和有所懈怠,有人告诉过我,团委社工一点也不轻松。是的,很快我就体会到了。各类型展会志愿服务、马拉松志愿服务、青年文化节志愿服务、长者季度生日会等等,这些志愿活动都是迫在眉睫需要我和搭档一同组织协调的,这非常考验社工的能力。那时候我常会不自信,甚至质疑自己:“需要带领那么多的志愿者,我一个新手能Hold得住场吗?”现在回想起来,真的非常感谢在我迷茫的时候,坚定站在我身边,为我出谋划策的志愿者老骨干们,他们在活动中鼎力相助,帮忙带队组织,帮忙分工引导,是他们无私的付出帮助我走过艰难的适应期。

随着工作的开展,我对岗位的工作也熟悉了起来,尽管一如既往的忙碌,但我不再紧张焦躁,我学会了享受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的每一张笑脸都是那么的美好。

其中,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每个季度的长者生日会,虽是常规活动,但我从不觉腻味,因为在这里能体味到什么是简单的幸福。

每一季度我都会和志愿者一起去镇敬老中心为当季生日的老奶奶和老爷爷庆祝生日。我们会邀请幼儿园的小可爱们为爷爷奶奶献上舞蹈和歌曲,并送上他们喜欢的生日礼物,场面总是热热闹闹、欢欢喜喜的。经常会有很多不是当季生日的长者看到活动现场后,非常开心地走出自己的小房间,一起为寿星公庆祝,有时还会因为羡慕生日长者有礼物收而耍小性子,十分可爱。其实长者们并非真的计较是否有礼物,他们只是通过这种方式希望得到关注和关心。所以每当这时候,充满爱心的志愿者就会像哄小孩子一样安抚他们的情绪,跟他们聊天,关心他们的生活,长者通常都能很快地转变情绪,变得喜笑颜开。当然,在活动经费充裕或者有爱心商家赞助的情况下,我们会邀请全院的爷爷奶奶一起参加生日派对,并为他们送上贴心小礼物,让他们一边吃着水果,一边看着小朋友们活灵活现的表演。志愿者们则会一起买菜煮饭,为长者用心地准备一顿爱心午餐。志愿者们通常都是早早买好午饭需要的新鲜食材,按各自擅长的领域分工合作,你摘菜我炒菜,你做馅我包饺,共同协助,完成这顿丰盛的午餐!无论是做饭的人,还是吃饭的人,脸上都充满笑意,我们都享受着这一段简单而幸福的时光。

这一年多以来,我接触过的很多志愿者都把志愿服务当成一份事业在经营,每一段经历对他们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在这一段段旅程中,他们哭过、笑过、开心过、伤心过,但总会有一份善意在心底支撑着他们不断继续与前进。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志愿者们会通过不断体验与尝试新的志愿岗位,挖掘与学习,慢慢发现自己的潜在优势;在一次次的前行中,志愿者们会形成自己的风格,组建志同道合的团队,与队友一同策划贴合需求的项目,开展温馨友爱的活动。培育志愿者是一个契合社会需求的实践方式,“社工+义工”双工联动也是在开展服务时经常需要运用的模式,对社工而言,志愿者不仅仅是服务对象,更是我们的好帮手好伙伴,是服务开展中不可或缺、至关重要的一份子!

“所谓的厉害,就是让这个世界,因为有了我,会有一点点差别”,无论是志愿者也好,社工也好,我们都怀揣着这个信念,只要比别人多做一点点,需要我们的人也许就可以过得好那么一点点。花开志愿,心成果!愿我们都能始终保持着一颗纯粹的初心,当一名可爱的志愿服务者和社会工作者!(作者:刘嘉茹)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