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社工日记

2016-06-22 11:11   都市快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5月初,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禁毒办联合都市快报及旗下“快找人”微信开展浙江最美禁毒人创建评选活动。最后全省48位候选人中,有9个最美禁毒个人和2个最美禁毒集体榜上有名,他们中有禁毒社工、医生、缉毒民警、老师、志愿者……

原题:禁毒社工日记     郭丹玥:原培训学校的高管,曾是街道唯一女社工。

郭丹玥:原培训学校的高管,曾是街道唯一女社工。

黄首东:本是个老板,现在自己成立了一个社会工作事务所,专门为吸毒者提供戒毒服务。黄首东:本是个老板,现在自己成立了一个社会工作事务所,专门为吸毒者提供戒毒服务。

 

今年5月初,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禁毒办联合都市快报及旗下“快找人”微信开展浙江最美禁毒人创建评选活动。

最后全省48位候选人中,有9个最美禁毒个人和2个最美禁毒集体榜上有名,他们中有禁毒社工、医生、缉毒民警、老师、志愿者……

禁毒社工日记

他们是全省3800多个禁毒社工的缩影

报备

时间:早上8点30分

地点:海宁硖石街道

郭丹玥打开电脑,屏幕上跳出两个名字,辖区里又有人吸毒被抓,她在日历本上的7月5日画了个圈,按规定,15天后,他们会出来。

小陈和小李,今天上午要来尿检,为了不让他们互相见面,她特地安排了两个时间段,一个上午,一个下午。

这时,一条微信来了,“小郭,我明天要去趟杭州,带我妈妈去浙一做检查”。

微信是老张发来的。老张40多岁,有15年吸毒历史,上个月刚从强制隔离所出来。按要求,涉毒人员要去杭州需先跟社工报备,外出三天以上要写请假条。老张情况特殊,前几天刚做过尿检结果是阴性,郭丹玥赶紧跟领导汇报……

时间:早上9点30分

地点:乐清市仁和社会工作师事务所

老李昨天没去社区医院服美沙酮。黄首东看到这条提示,奇怪,他以前都是按时去的,他怎么了?

这时有两个女孩进来,二十七八岁,一个看着面熟,一个看着很憔悴。

“黄大哥,她想来找你咨询下”,面熟的女孩开口,黄首东想起来,她以前来过事务所。

边上的女孩很瘦,双眼凹陷、精神恍惚,这是长期吸食冰毒后的症状。她叫小云,刚从拘留所出来,“我被男朋友抛弃了”,她一坐下就哭。

小云是贵州人,十七八岁时离家打工,一直在娱乐场所上班,吸毒七八年,被抓前是“冰妹”。男朋友知道她吸毒后提出分手。

“你男朋友电话多少”,黄首东打算下午找小云前男友谈谈,他知道,对于小云,除了戒毒,还要帮她尽快走出失恋的阴影。

尿检

时间: 上午11点

地点:海宁硖石街道

郭丹玥拿出尿检试纸给男同事,小陈进了男厕所。

街道里包括她在内,有3个社工,她是唯一一名女的。辖区里有160多个涉毒人员,女的有40多个。

刚开始,只有她一个女的社工,遇到男的涉毒人员来尿检,她守在男厕所门口,挺尴尬,但尿检作弊的,也抓到过几次。

小陈的尿检结果是阴性。郭丹玥松口气,她不打算挑明问他是不是和小王认识,想暗中再观察几天朋友圈。

中午,小芬发来一个哭着的表情:姐姐我该怎么办?

时间:下午1点

地点:乐清市仁和社会工作师事务所

黄首东跟老李联系上了。

“我妈妈生病了,在住院”,听到老李这么说,黄首东吊起来的心落下来,“几号床?我等下也来”。

黄首东看看天气预报,这个周末天气还好,在群里喊:周末去户外的报名。马上就有人冒泡了。

“师傅,今天还去打拳吗?”有人问。

黄首东曾在杭州少体校练武术,他发现让戒毒者打拳出出汗,是释放负能量的一种好办法,“去,晚上老时间,老地方”。

下午,他要去家访,他给自己规定,每天至少要家访2户人家。

路上,他跟小云前男友打电话,约他见面。

策略

时间:下午3点

地点:海宁硖石街道“我们老总说要安排我去杭州参加培训,我怕去了大家都知道了……怎么办怎么办?”小芬在微信上向郭丹玥求救。

小芬年轻漂亮,曾因为吸毒被抓。出来后,坚决摆脱以前的圈子,找了份新工作,也找到了爱情。最近一年多,朋友圈里晒的都是和丈夫的甜蜜点滴。

有吸毒史的人去外地住酒店,民警知道后就会上门检查。郭丹玥有点替小芬担心:我帮你想想,有没有好策略……

下午,同学打来电话,让她去参加同学会,她突然想到一个主意。

“你说你要去喝喜酒吧,而且是非去不可的那种,试试看?”

“谢谢姐姐,么么哒。”小芬发来一个调皮的表情。

(记者 杨丽 通讯员 华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