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社工岗位 贴心服务他人

2016-05-31 09:31   铜陵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一名小小的社工,我只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学习到的知识和所掌握的社会资源,为他人消除烦恼,却收获了无比快乐的成就感。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爱换取爱,用微笑收获微笑,我明白了最大的幸福是给予。

2010年9月,我来到义安区五松镇观湖社区,成为该社区的一名社工。从那一刻起,我的心中就洋溢着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我要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去帮助每一位需要关心和爱护的人。

作为一名社工,同时又是社区的计生专干,在接待来社区办事的人员时,我一直用优秀社工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对那些外来务工人员,我深知他们在异乡生活的不易。每次到辖区内例行人口登记时,我总是试着与他们聊聊天,从中了解他们的近况和难处,告诉他们有困难找社工,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让身在异乡的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与关怀。

去年3月,我给一名原籍亳州市利辛县的王女士做孕检,见王女士愁眉不展,便细心询问。原来,王女士在铜已务工4年,期间从未回过老家,近来觉得腰酸背痛,精神状态不佳,认为是节育环出了问题,想返乡检查,又苦于工作繁忙,一时请不到长假,很是苦恼。了解情况后,我立即为王女士联系到五松镇计生办,为其免费进行B超检查,发现确是因为节育环已到更换年限,引起了身体不适。随后,在王女士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我又为其联系做了免费的换环手术。术后,我对王女士进行了随访,王女士开心地告诉我,她之前的腰酸背痛症状已经没有了。“想不到人在外地,也能得到如此贴心的服务,你们社工真是我们这些外来人员的娘家人呀!”

一次,我去一家木材厂进行人口登记,看见一个小伙在独自闷闷地玩牌,上前一问才知道,小伙子是福建人,来到叔叔的工厂谋求发展。可是工厂实行的是现代化操作,用叉车搬运木材,而小伙子不会驾驶技术,一时没活计可做,一下没了主意。“为什么不去学驾驶呢?”我问。“这人生地不熟的,上哪学去呀?”小伙沮丧地说道。“我来帮你吧!”随后,我为小伙子开具相关证明,办理了暂住证,并就近联系驾校安排学习。3个月后,再次见到小伙子时,他已熟练地开着叉车来回运货了。

还有一次,我接到居民查奶奶的电话。原来查奶奶因迟交了一个月的医疗保险金,导致生病住院社保用不了,查奶奶急得都要哭了。“不急,不急,我来帮您!”我一边安慰查奶奶,问清情况,一边通过相关程序弄清社保卡停用的原因,第二天便为查奶奶开通了社保卡,从而让查奶奶顺利地报销了相关费用。病愈后查奶奶特意来到社区,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这次生病,我闺女在外地赶不回来。幸亏有你啊,忙前忙后的,真是比亲闺女还亲呐!”

这些只是我工作中的一些小事。每每听到这些感谢的话语,都让我特别幸福和满足。作为一名小小的社工,我只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学习到的知识和所掌握的社会资源,为他人消除烦恼,却收获了无比快乐的成就感。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爱换取爱,用微笑收获微笑,我明白了最大的幸福是给予。

陈利 口述 本报记者 马卫东 整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