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硕士在雨花台区大方社区当社工

2016-05-27 09:23   江南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有关社工薪酬的问题引起多方关注,90后社工作为社工群体的新鲜血液,他们的现实状况代表了社工的未来,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南京90后社工,并以现实案例告诉人们社工群体的真实现状。

走访帮扶是戴婧的工作重点

端午节来临,戴婧(左一)和居民一起包粽子

近日,有关社工薪酬的问题引起多方关注,90后社工作为社工群体的新鲜血液,他们的现实状况代表了社工的未来,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南京90后社工,并以现实案例告诉人们社工群体的真实现状。交汇点记者 王琦

选择:90后社工无悔选择回宁反哺乡亲

从知名高校研究生毕业,放弃高薪机会,回归故土,反哺父老乡亲,南京90后社工戴婧作出了这样的人生选择。

2014年,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戴婧本可以选择从事经济领域工作,获得高薪可以说是轻而易举,但她却作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举动,回南京老家成为一名社工,尽管是板桥新城大方社区的主任助理,但戴婧的收入并不高,月薪5000元左右,对于名校大学生来说真的不算什么。

对于别人的不了解,戴婧解释说:“在外面学习了六七年,真的想把学的有限知识回馈给父老乡亲,反哺给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再说这里工作离家很近,有一种亲切感。”戴婧的质朴话语,简简单单地还原了这位面貌清纯、要求放低的90后形象,也让人对这位小姑娘有了一种钦佩。戴婧告诉记者,自己实际上在没毕业的时候,就给自己人生设计了道路,那就是利用自己的学习的经济管理知识,到最需要的基层去实践,真正活学活用,不让青春年华虚度。在两年的社工生涯中,戴婧觉得虽然现实与理想有一定的差距,但自己仍然活得很充实,并不后悔这样的选择。

项目:创办社区智库聚合能人服务居民

“大大:哎,方方,听说咱们社区有个戴婧智库,是个啥情况?方方:嘿嘿,这你算是问对人了。这个嘛……”在大方社区幸福e站,一段生动的拟人对话将戴婧的个人项目详细介绍了一番。她创设的“戴婧智库”项目,积极推进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聚合社区“能人”参与社区建设,目前“戴婧智库”已经成功吸引了社区102名在职党员加入,开展了诸如“姥姥的剪纸”、“我是营养师”、“艺术课堂”、“赵迪进社区”等特色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据戴婧介绍,她的项目通过主动与人员对接、科学设立服务项目、完善硬件及软件配套、借助社区新媒体互动平台、整合新城多方资源、完善各项管理及回馈制度等6步走战略,并分门别类地制定年度服务活动计划,不仅让社区党员有了活动平台载体,也让青少年这些社区未来享受到了实惠。例如,今年元宵节期间,智库——妈咪成长SHOW俱乐部举办了“元宵喜乐会”大型主题活动,为社区居民和孩子精心准备亲子团圆四部曲,一起共度元宵佳节。“听故事长知识 不忘旧传统”活动,由戴婧领头,给孩子们讲元宵节的来历、习俗,带着孩子们一起回顾传统、牢记祖国文化。戴婧说,元宵喜乐会除了给家长和孩子提供一个亲子活动的机会,让孩子们增长对传统节日的了解,同时也希望将一颗颗甜蜜的汤圆所包裹起来的邻里真情传递给每一个人。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戴婧很忙,经常要参加各种培训以及项目参观接待工作。戴婧说,她经常要想一些创意来提升自己的项目吸引力,自己还利用“互联网+社区工作”的思维,主导建立了两个社区微信公众平台,50多个社区专项俱乐部、20多个社区项目、公益超市。

帮扶:把困难家庭的孩子当成自己亲人

在戴婧的工作分工中,民政、残联、12345是她的主要负责工作,由于工作原因,很多时候接触的居民都属于低保家庭、残疾人等困难群众。面对这些弱势群体,戴婧除了在工作中做好服务,给予这些困难居民特别关注外,在日常生活中,她也没有忘记他们。社区低保户刘奶奶一家是一个特殊家庭,老两口带着一个患精神病的儿子,还有一个8岁的孙子,生活艰难。为了帮助他们,戴婧每周都会到刘奶奶家嘘寒问暖,周末还带8岁的彤彤(化名)去看电影吃肯德基,为了解决彤彤的学杂费,戴婧发动部分党员一起为彤彤捐款捐物,就这样戴婧默默坚守了2年,还将继续资助彤彤。像彤彤这样的特殊家庭,戴婧一共联系了十几个,她都是自掏腰包尽量帮扶,戴婧说,即使哪一天自己不在这个岗位上,她也会把这个爱心棒交接下去。

戴婧除了本人志愿服务外,更喜欢搭平台,按居民所需提供项目定制,居民们则各取所需,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在互助中,居民们成为社区真正的主人。“帮助接送小孩每人次10分、专项俱乐部老手给新手陪练每次20分、修理家庭设施每次20分……”这是一份大方社区积分制度的细化措施,制定人就是戴婧。为调动更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我们商量制定了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制度,每个志愿者入会后将拥有一个积分账户,每次帮助社区居民将得到相应的积分,而被别人帮助将要付出相应的积分,一个积分等于一元钱,积分还可以在慈善超市兑换积分商品。”戴婧神采飞扬地说。

坚守:看淡社工流失

自己会坚持初心

当记者问及如何看待社工待遇低、社工流失现象时,“我选择回到家乡当村官,想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好,才是学以致用,不枉青春。”戴婧自信地说。戴婧认为,社工群体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其实每名社工从业伊始还是抱着服务社会的理念的,只是经过时间的检验,一些社工不能很好的认识自己,自然就不能在岗位上坚持下去。戴婧觉得,自己能够一直干下去就是靠一颗不忘根本的初心。不管未来如何,至少现在她还是很喜欢这份工作,会努力做下去。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由于社会组织登记门槛不断降低,南京市社会组织数量已达3万多家,1多万名专职社工。再加上在社区工作的专职社工3万人以及注册的慈善义工等志愿者,全市从事社会工作的人群接近10万人。与早些年相比,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社工的队伍,80、90后社工约占社工总人数的一半。他们为全市800万市民提供了养老帮困、就学助医等多种社会服务。南京市民政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希望更多有志向的青年投身到这个行业中来。看来,只要坚持一颗初心,像戴婧这样的90后社工一定会越来越多,社工服务道路也会越走越宽。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郭华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