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社工:职业荣誉感和认同感让我幸福满满

2016-04-29 14:30   深圳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长达8年的军营社工服务中,陈金红和她的4名队友在不经意中创造了一个全国先例——全国首家军营社工服务队——盐田大雁组。盐田大雁组是驻盐田官兵心中的“开心果”,目前,盐田大雁组的军营社工项目已成长为全国知名的双拥品牌。

(原题:军营社工 我付出我快乐!)

在长达8年的军营社工服务中,陈金红和她的4名队友在不经意中创造了一个全国先例——全国首家军营社工服务队——盐田大雁组。盐田大雁组是驻盐田官兵心中的“开心果”,目前,盐田大雁组的军营社工项目已成长为全国知名的双拥品牌。

“到社工组织发达的深圳去!”

河源妹子陈金红2007年从深大社工专业毕业后,来到盐田社工服务中心工作,之后一直是军营社工服务队的负责人。

“大雁组是在汶川大地震中起飞的。”谈到大雁组成立的缘起,陈金红告诉记者,2008年5月地震发生后,深圳大量驻军驰援四川,部分官兵在撤防后对灾区留下心理阴影,并影响到日常军训。当时以社工心理疏导为主的大雁组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大雁组其他4名成员是刘宇、马晓宇、李桂娜和许超,湖北妹子刘宇毕业于武汉纺织大学、马晓宇毕业于信阳师范学院、许超毕业于中国防卫科技学院,李桂娜则刚刚从南华工商学校毕业,是大雁组的新成员。

快人快语的刘宇说话像蹦豆子。3年前,她在广州工作的同事建议她考一个社工证,刘宇最后真的去考了并拿到了社工证。

“当时我的工资比现在要高,但当我拿到小小的社工证时,我的自豪感就上来了,我喜欢这种工作,我应该到社工组织发达的深圳去。”刘宇说做就做,很快就在原单位办好辞职手续来到深圳成为大雁组的一名成员。

队友告诉记者,刘宇擅长各项活动策划主持,最大的本领是能搞气氛。昨日,记者在盐田永安社区活动中心,刘宇和队友带领来自边防机动支队的20多名新兵在做互相认识了解的小游戏,现场一片快乐。

“想赚钱肯定当不好社工!”

这些年,大雁组的成员与其他社工组织一样人员流动性大,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社工的工资偏低,很多人只想把社工当成一个进入深圳的跳板,一有合适的新工作就马上跳走了。

“想赚钱肯定当不好社工!”督导大雁组工作的盐田社工服务中心业务部长杨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线社工工资目前是3000多元、社工督导助理是4000多元,社工初级督导是6000多元,而初级督导目前是深圳社工界的最高级别。

杨燕表示,社工虽然工资在深圳不占优势,但社工在市民和政府中间都能体现良好的职业荣誉感,首先是帮助他人所带来的高度认同感,其次是深圳将社工列为特殊人才引进,从调档入户到分配公租房的特殊政策。

杨燕也曾是大雁组的成员,她曾有两年时间援建喀什并将深圳社工机制引到了喀什,帮助当地建起了与深圳一样的社工组织,回深后就没有离开过军营社工工作。她说是从内心喜欢这份工作,看到那么多年青的笑脸,内心的幸福是满满的。

“军营社工要会变着花样玩!”

昨日,刘宇和队友做一种让大家相互认识的亲情游戏:全部成员分成两队,中间用帘子把两队格开,参与者经过简单自我介绍后游戏开始,帘子两边的人同时突然站起,一方要快速准确地叫出对方姓名或者外号,叫错者会被淘汰。活动一开始,双方都乐成一团,最后队友们很快记住了所有人的姓名。

“部队新兵大多是18岁左右的年轻人,社工服务也要跟得上他们的思维,太落后的东西他们根本不会喜欢,更不会参与,军营社工要学会变着花样玩。”陈金红告诉记者,这些年大雁组和社工中心为军营开发了各种历奇游戏和真情互动项目,整个纳入双拥的项目不下百种,为部队提供了耳目一新的服务。

盐田区双拥办负责人表示,区里以盐田社工服务中心为平台,以大雁组为主力先后推出了“新兵快乐营”、“减压及情绪管理”、“军民互动”和“退伍兵增值营”等近百个军营社工项目,盐田 “军营社工服务项目”已成为全国知名服务品牌,曾荣获全国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二等奖和全国公益慈善实事项目铜奖。

在军营社工的影响下,广东边防机动支队200名官兵近年也组成了深圳市乃至全国首支注册在线的“橄榄绿”军人义工队,军人义工队反哺驻地,为辖区居民开展军营参观带领、生态文明微行动、社区弱势群体探访等活动。(记者 刘启达 廖键)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实习生徐燕子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