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与特殊教育同行

黄梅双 2016-04-18 10:4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常说“用生命影响生命”,在特教班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却也难以实践。但是,社工愿意与特殊教育同行,陪伴孩子们成长。

作者: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 黄梅双   

她是一名幸运的社工,工作短短一年就当上了督导助理。两年后,她离开了坚守两年的大鹏,重回龙岗的怀抱。当她听说机构要招募特教老师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好奇)问:“特教老师要做什么?”

答:“要服务于特殊孩子”

问:“特殊孩子是指哪些?”

答:“自闭症、智障、脑瘫等。”

问:“我可以去吗?我想去做服务。”

(惊愕)答:“我要请示领导”

当她告诉同工、朋友这个决定时,遭到了很多反对,纷纷劝阻:你好不容易从大鹏出来,怎么选择去那里?那里的工作太特殊,很多人都接受不了那里的孩子。而且,关系复杂、工作压力非常大。社区也有督导助理职位空缺,你去社区容易适应。

可是,她想到的是,大学的时候跟着老师们组织各种唐氏宝宝的社区融合活动,他们是如此真诚、善良,乐观,却一样的得不到社会的认可与尊重。她想和他们一起,至少让他们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真心的喜欢他们,想陪伴他们成长。

于是,她就这样执拗的选择去特教班了,不想自己的职位,不想自己将会有多辛苦,不想那错综复杂的关系。

当她在公交车上从城市的中心地带驶入城市边缘,她的心有了些许空落。那么偏远的地方,不会让孩子和家长认为他们就该与社会隔绝吗?他们在里面,又是过着怎样的生活?

当她被笑容温柔灿烂的新同工围在中间,嘘长问短时,她感受到了被需要。当她进入课堂,智障部的孩子和她打招呼,愿意和她坐一起,乐于回答她的问题时,她的心是满足的。

刚来的一个月,她一直在带班,和智障部的孩子混熟了,对自闭症的孩子有了全新的认识。当然,这段时间,她也有很多困惑,她听到最多的是“不”字,让她很无奈很无助。为什么会这样?他们说:“我们刚来时也像你一样充满热情和希望,但当你倾注所有的精力却成效甚微时,你的心总会累的”“他们能力有效,理解不了,接受不了,你只能简要的告诉他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她本以为,自己要孤军奋战了。可是,她们,却给予了她莫大的感动与支持。

她是思思,是团队的支撑。她肩负着服务、行政、督导和对接用人单位的工作。三年来,她持着相机记录下每个同工的辛劳与精彩,却隐藏了自己。三年来,她用她的幽默洗刷了同工们繁重而疲惫的心灵,带来无限欢乐。三年来,她用她最真挚和及时的关心为同工们送上最温暖的陪伴......她也曾累倒过,她也曾想要放弃,但她舍不得这群奋战在一线的同工们,她还想为她们争取更多的资源和福利,她还想将欢乐和温暖送给她们。三年了,她陪伴着她们成长,终于可以放心将这重任交予他人,终于舍得留给自己多一些时间,照顾自己。

她是莉莉,团队里最“老”最可爱的同工。8年的时间,让她沉淀的不仅是扎实的特教服务知识和技巧,还有面对是是非非的平和心境。她总能在我们迷茫无助的时候为我们指点迷津,她总能在我们外出时替我们安排好一切事务;她总能笑着接受我们开的玩笑,让我们尽兴。她是同工们的知心姐姐,最可爱的陪伴人。

她是佳佳,是团队里最忙碌和认真的人。每一堂课她都能精心准备,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精彩。课后的她再疲惫,也会像春风得意般笑容满面,感染着身边的人。她随时关注着孩子们的需求,当她发现孩子们逐渐进入青春期却得不到很好的引导甚至被忽视时,她立刻开发了“青春物语”项目,提升他们的自我认识,改善他们的行为及学会自我保护,并鼓励家长和老师们一起关注孩子们的青春期变化,助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她是梅梅,是团队里最老实细心的人。她对班上的孩子都很熟悉,清楚的了解他们的特点、特长,并找到和每一个孩子相处、引导的方法,深受孩子和家长的喜欢。她对交代的每一份工作都细心细致的完成,是同工们最放心的合作人。

她是绵绵,是团队里最温柔的设计天才。谁也没有想象到,在她温柔的外表下竟然藏着如此精妙的设计天赋。她的温柔让同工们如浴春风,她的才华让同工们羡慕不已。

她是敏敏,是团队里公认的美二女。她为这个团队注入了青春活力,更为团队的发展提供了奇思妙想。她积极、认真、热心,又常傻乎乎的,让同工们满是喜爱。

她是乔乔,是团队里最心灵手巧的人儿。在她的巧手下,一张纸也能变成精美的艺术品,一支笔轻易绘成惟妙惟肖的画作。她充满了亲和感,她的开放与洒脱让人放松、快乐。

而她呢?在回想中想起了自己。她在想,她又有什么特殊之处呢?在团队里,她不幽默、手不巧、不机灵、不温柔美丽,最特殊的地方就是“三思而后行”。然而,当她上课时看到孩子们兴奋的模样,当同工们有好吃的总不忘叫上她;当她得到同工们无条件的支持与信任,她就在想,她或许也可以成为这个团队里不可或缺的人,是她们的一份子。

现在的她,对很多特教知识还不懂,管理也还不上手,但是,她非常喜欢这个团队,非常喜欢这里的孩子。她希望,能继续和她们一起工作,希望有一天能将社工与特教相结合,为孩子们带来更有效的教育,让社会上更多的人认知、理解、尊重特殊孩子们。

她想告诉人们,那里的孩子非常可爱、纯真。自闭症孩子是“星星的孩子”,他们不是不愿意融入我们的世界,不是不愿意和我们交流,他们只是不懂我们的世界,无法理解我们的语言和行为,正如我们不懂他们的世界一样。请给他们多一些时间与微笑,虽然他们无法给予同样的回应,但是他们也在努力的适应我们的世界。还有智障的孩子们,请不要苛责他们,他们同样也有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只是他们学得比较慢,他们需要更多简单明了的解释和包容的陪伴。

社工常说“用生命影响生命”,在特教班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却也难以实践。但是,社工愿意与特殊教育同行,陪伴孩子们成长。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