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陪聊解老人忧

2016-04-07 13:40   中安在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长丰县水湖镇敬老院张祠分院的蒋传淮老人,因做了好事却没有得到敬老院其他老人的理解,心里许久都堵得慌。就在蒋传淮老人生闷气的时候,敬老院里来了一批年轻人,有事没事就和他“拉呱”,聊着聊着,蒋传淮突然就想通了,“唐僧到西天取经还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呢,好事做多了、做久了,肯定会得到别人认可的! ”

前不久,长丰县水湖镇敬老院张祠分院的蒋传淮老人,因做了好事却没有得到敬老院其他老人的理解,心里许久都堵得慌。就在蒋传淮老人生闷气的时候,敬老院里来了一批年轻人,有事没事就和他“拉呱”,聊着聊着,蒋传淮突然就想通了,“唐僧到西天取经还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呢,好事做多了、做久了,肯定会得到别人认可的! ”

在陪蒋传淮老人聊天的年轻人当中,有一人名叫姚政宏,他是淮南旭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师。去年10月8日起,长丰县民政局与淮南旭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牵手合作,由该中心派遣专职社工进驻水湖镇敬老院张祠分院,让专业社工带领淮南师范学院社工专业大学生持续为老人提供专业的敬老服务。

姚政宏介绍,在陪伴老人们的过程中,他们得知老人们平时交往不多,日常生活枯燥乏味,娱乐生活更少。为此,社工们先后在敬老院举办了知识竞赛、游园趣味活动,增强老人对敬老院的归属感与认同感,改善人际关系。 “通过开展活动,可以让老人们加强了解,增进友谊,形成互帮互助的亲情氛围。 ”姚政宏称。“这些年轻人可会‘玩’了,花样新,内容多,我们都跟着乐。 ”提到这些年轻人,敬老院里的李思连老人竖起了大拇指。水湖镇敬老院张祠分院院长张传森说:“通过互动游戏,不仅增强了老人生活乐趣,也锻炼了他们的思维能力,提升了幸福指数。 ”

据了解,长丰县现有五保老人近9000人,80岁以上的五保老人1300多人。“通过这个项目实施,敬老院里老人们的精神状态和心理方面都有较好改善,下一步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力争更大范围推广这一举措。 ”长丰县民政局副局长高乾武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