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在社工道路上不断前行

冯恩健 2016-01-11 11:2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美院学习演唱专业的学生,经常在楼道里就唱起来了,你以为他们是傻的。他们的这一群人就这样,你投来诧异的眼光,他们反而觉得你是傻的。传闻中,正统科班出身的社会工作者对社工的认同感都很高,那是源自于对社工专业的自信、对社工行业的信仰。说起来,我也算正统科班出身的,只是我觉得我对社工的认同,应该是社工反哺给我的。

(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冯恩健)

待在社工行业,已经有些老练的我,开展服务起来自然有些得心应手。在踏入社工行业的第二个年头,新入职的同工问了我一句,“主任,能分享下你为什么做社工吗?”这看上去是小小的问题,我想着答案是呼之欲出,而且好为人师的我能说会道,聊起来更是滔滔不绝。我感觉我的脑海中结着千头万绪,各种思绪就如洪水般纷至沓来,却又有着千言万语坠在心头、难以表述。

自始至终,我好像欠缺给自己一个交代。我当社工从广州跑来深圳,从老年人领域做到社区中心的中心主任。其实一开始应该没有想到那么远的,为什么我会出现在这里,想要做一个社工是什么的原因。想到这里,我不想给我们同工去说一个很共性的答案,我试着去找一个属于自己的原因,而且我不想把它讲得很散乱。正当一片茫然的时候,我看到了不远外与服务对象聊得正高兴的tak社工,我仿佛从中找到了一个最好的答案。

我是社会工作专业的本科,毕业以后一遍一遍地在想,除了社工的工作,也不知道自己还会些什么了,我是一个有着比较正统思想的人,认为毕业了就理所应当地要做本专业的工作。与其它的社会科学学科不同,社会工作是一个以价值为本的学科,价值是社会工作专业的灵魂。也正是持有这样的一种社工价值观,本着无抗拒、无所谓的一往无前精神,跟很多的同学一样,一起走上了这不痛不痒的社工路。

得益于我是社会工作专业的本科,我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去了解社会工作的内涵、去学习怎样更好地助人。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对我也而也就是重复一项又一项熟练的任务。我一直相信,社工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因为相信,所以坚持。相对于很多的同工,我更能坦然地面对很多社工所遇到的共性问题,如社工工资待遇低、服务开展难度大和社会认可度低等。

但也就是在我做服务快一年的时间,在我还没有明白社会工作到底能够给我带来什么的时候,我失恋了。一番对未来是美如画的憧憬和对幸福的人生理想还是败给了现实。我清晰地记得有那么的一段时间,我感叹我的社工工作没有为我带来巨大的经济收入和地位,我的这个社工的工作就是钝刀子杀人,不让你死,却让你生不如死。

那段时间我基本上是心不在焉、很容易走神的,废寝忘餐是常有的事。也就没两周的时间,我成功地消瘦了一圈。

那会儿我正在带领一个智能手机的学习小组,工作的量不是很大。一天,服务对象带了自己家做的猪手,说给我尝尝。她说感谢我,感谢我带她参与手机小组的学习、感谢我教导她学习一些手机上的功能,她自己的孙子都没有这么耐心地去帮助她。

事情就是这样,有时候你自己没觉得有什么的事,别人却帮你惦记着,心怀感恩。我也没什么吃东西的心思,说不用了,你自己留着吃吧。服务对象对我说:“恩健,我经常都来,我看着你就像看着我的小孩一样,你就是我的家人,还客气个什么。你太瘦了,你这么瘦不行的,这个对你身体好,恩健你多吃一点吧。”

也就是那么一种感觉吧,我失恋了也忍住没哭,这会不知怎么了,眼泪这下没忍住不争气地掉了下来,这种感觉,像是所有的委屈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倾诉的方式。噢,原来我是可以有别的家人,我在社区的家人。

下午带小组的时候,我显得很没劲。小组结束以后,可能是有参加小组的服务对象发现我的不对劲,问我怎么了。我回答说鼻炎犯了,可能状态有些不好。

晚上回去了以后,我惊讶地发现,服务对象在微信上给我推送了很多关于治疗鼻炎的信息、像是不同时节一些治疗鼻炎的食材、汤水等。有的则是一些自己的经验,或者一些医院医生的介绍。我们小组的好几个人都在不约而同地做这件事。我回复的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有些不知所措,心里却感到很是温暖。下班了以后,我和我的服务对象,我们还联结在一起。

我决定去问问我的服务对象,我给你带来了什么,社工来到了社区对你们有什么意义。

“在我退休以后,我一直参加社工的活动,我觉得参加活动有一种生活很充实的感觉。”、“我参加社工的活动认识了很多朋友,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有时候服务中心没有活动,但现在我就是习惯每天都往这里跑。”、“社工待我就像亲人一样,在我的心里我们就是一家人。”

这个问题我收到了好多的回馈,我连忙不断地感谢我的服务对象,感谢这些来自服务对象真诚的反馈。

我没有想到,我做的这项搜集的工作会让我充满感动。我甚至有些不知所措,我不知道自己发挥着这样的价值,是我没有接纳社会工作,也没有接纳自己,才迷失了自己。自己的人生应该由自己创造,别人走的路不一定适合你。

请正视你自己,了解你自己,走适合你自己的路。

于是我开始了自己与自己对话的旅程。这就像是一场漫长的旅行,社工陪我度过漫长岁月。如果你没干过社工,你不会知道,他是有多迷人。我开始逐渐明白,什么是接纳,慢慢的我从关注他人转为更多的关注自己,关注自身的发展、成长。

我想我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除了社工的学习,我还接触了nlp(神经语言程序学)、EAP(员工援助计划)、学会了用Ps(Adobe Photoshop)、Ae(Adobe After Effects)等等。(最近喜欢上养猫、弹钢琴什么的)

现在我终于明白,社工的道路曲折而迂回,它却能吸引那么多人一起奋斗。

在春暖,每天白天、晚上都会响起微信上、qq上大家此起彼落的声音,或捷报连连、或加班到很晚的。看着qq上还在线的他们,我知道有很多的人在和我一样,在引领未来社工的路,我们志同道合的同工很多很多;

面对督导的淳淳教诲,又让我像海绵吸水般充实地进步。这些都让我对社工更加坚定、对社工的道路充满希望。它不是最好的,却是给我最多的,能给我人生最完满的充实。我希望把这些社工的信念传承下去,这就是我从事社工的初衷。

在社工的道路上,所为即是所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现在社会工作于我而言,是陪伴我成长、陪伴我度过漫长岁月的、不可缺少的伙伴,感谢社会工作!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