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心语】坚定从事社工 致力助人自助

邹文平 2015-10-27 09:2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路漫漫,我把社工当事业,既然选择了社工,便只顾风雨兼程!

“小邹,你在哪里,过得好不好?什么时候回来耍”,我曾经在广东做社工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说的第一句话让我有点摸不着头脑,后来得知,这是我在大一结束的暑假,在汶川县大同社工中心福利院社工站做实习社工时的一名老年服务对象,离开两年了,这位爷爷依然记得我,而我实习时也从来没有留过自己的电话号码给任何服务对象。还有一次,我和一位做义工的学妹在网上聊天,她说我在大学去璧山福利院做义工时服务过的一位残障人士经常念叨我去哪里了,什么时候又再去看他,在我去服务前,这位残障人士常常一个人待在寝室,不愿意与他人交流,当我去到福利院和他交流后,发现他喜欢唱歌和通过听广播的方式关注国家大事,于是我邀请他加入到我们举办的活动中,并鼓励他展示自己的才华并勇于表达、分享,他也渐渐变得开朗,也喜欢与他人进行分享了,福利院的人都认识了他,而且特别喜欢他,他的生活从此变得丰富多彩。社工路上,正是有了这些故事,我对社工有了更多的坚持。

还记得在大学校园时,有一次去食堂吃饭的路上,我对室友们说的那句话:我毕业一定要做一名社工,做一名能够为社会弱势群体服务的社工。当时,室友们都不相信,认为我的想法幼稚,他们虽认为社工很有前途,但是现在的薪资很低,对于一个要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的男孩子来说,坚持做社工是很难的,然而,我至今都还坚定地走在社工的路上,而我的大学室友毕业后都怀抱各自的理想选择了其他行业。

说起社工,就不得不提我填报大学专业的事,我高中毕业看到自己的高考分数,只能够上专科学校,于是心里盘算着选什么专业好,有一天无意间在网上看到社会工作专业,从名称上感觉这个专业就业面应该比较宽泛,我也没有多想,就填报了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并被顺利录取,当时我对社会工作还完全不了解,或许这就是缘分,我和社会工作从此结下了深深的缘,我的社工路便从进入大学那一刻开启,“助人自助”从一句教学语也渐渐地变成了我们口中常说的四个字,为了践行社会工作,培养自己的服务意识和能力,我主动加入校志愿者协会和校绿叶义工协会,积极策划、组织、参加各项服务活动,并得到了学长、学姐和老师的支持,当看到重庆地区的社工发展落后于北上广深川时,我在想我能够为重庆社工做些什么,那就从宣传做起吧,当时重庆有了一个“重庆社工俱乐部”QQ群,但是里面大多都是非社工公益人士,无专业背景,无专业经验,在这种情况下,我与中国社工时报共同组建了重庆第一个以社工专业为背景的QQ群,邀请社工专业学生、社工从业者、高校社工教师等加入,搭建了一个社会工作者的交流平台,同时我成为了中国社工时报通讯员,在及时为社工群友分享社工时报的信息外,自己也搜寻一些专业的资源与信息与大家分享,促进社工间的交流和专业倡导,时至今日,该群已成为重庆地区规模最大的社工群,在间接推动重庆社工发展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该群也将继续为社工服务,我也将坚持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为重庆社工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作为一名汶川人,2008年“汶川地震”的亲身经历者,在接受了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对社会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后,我理解与明白了社会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我的经历告诉我,社工的存在与发展很有必要,也很重要,社会很需要社工,特别是在面对像地震这样的情境的时候,社工可以利用专业方法和技巧对受灾群众进行服务,可以帮助受灾群众进行灾后重建,促进受灾地区和人群的“助人自助”。因此,我对社会工作是极力接受和认同的,社会工作能够发挥服务对象的潜能,预防和解决问题,给服务对象带来生活的希望。

我在大学时常和我的父母保持联系,为了得到他们对我在专业上的支持,我时常用学到的社工知识与当前社工发展形势,总之通过分析社工的前景对我的父母进行“洗脑”,当然,效果不错,父母越来越支持我,有一次,我的父亲告诉我汶川县城里面有一个社工机构:大同社工中心,我欣喜万分,大一结束的那个暑假,为了学习社工实务,提升自己,我给周小燕总干事打了一个电话,询问我是否可以去大同实习,她同意了,但地点是在汶川福利院,离县城还是有一些距离,只提供住宿,我毫不犹豫拿着自己学校刚发的助学金就去了,一个多月的专业实习让我对社工实务有了初步的了解。后来,我担任校绿叶义工协会敬老助残部部长,借助这个平台,带领伙伴们策划专业的社工小组,去为福利院的老人和残障人士开展服务。我在这些点滴的服务中感受到社工的实践价值,我也为自己能够帮助服务对象发生积极的改变感到自豪,专业服务上的成就感让我充满快乐。

如今,从事社工两年有余,我对社工这个行业多了一份执着与喜爱,辗转广州、渝中,又来到江津,每一段经历都显得宝贵,我很庆幸在不同的岗位上进行锻炼和学习,从开展一线社工服务到管理社工项目,再到管理社工机构,我惊喜地发现,“助人自助”不仅仅在服务对象身上实现了,作为社工的我也在服务的过程中“自助”而受益,我的理论知识和技巧进一步丰富,专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性格也变得平和、乐观、从容许多,我的成长显得那么地自然却又来自不易,社工路上充满酸甜苦辣咸的味道。

纵观我的社工历程,作为民办社工机构的一名社工,和很多社工人一样,我也面对着薪资待遇低、发展空间不明晰、服务资源不足、专业成长资源有限、社工认知度不高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也限制了行业发展,因此时常有社工伙伴离开,社工职业发展的现状留不住人成了不争的事实,但值得庆幸的是还是会有新鲜血液流入社工行业,虽然可能最终愿意留下来做社工的很少。我相信只要坚持,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工作发展的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好,社会工作会被更多的人所理解和接受,受到的认可度将会提高,会有更多人加入到社会工作服务中来,社工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看到最近《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中,明确了社会工作是重庆市要大力发展的服务业之一,我也无比激动,可以预见,社会工作将逐步加大从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向多部门、多组织合力推进发展的力度,逐渐成为大众化、人性化、现代化的新型社会服务业态,实现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的发展。

社工路漫漫,我把社工当事业,既然选择了社工,便只顾风雨兼程!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