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退休社工李启江:每天依旧“按时上班”

2015-07-27 09:58   马鞍山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李启江是杨家山社区的工作人员,今年五月份,60周岁的他正式退休。忙惯了的李启江并没有闲着,见社区附近一处公厕无人清扫,他便主动揽下了这个很多人都不愿意做的事情。

7月13日,入伏的第一天,30多摄氏度的气温让人昏昏沉沉。

下午3点半,李启江在金字塘里打起一桶水,然后拎到附近一处公厕,这是他今天第四次来冲洗这处公厕。“平时一天至少冲洗五次,现在是夏天,次数会更多些。”

自愿接下义务清扫公厕的活儿

李启江是杨家山社区的工作人员,今年五月份,60周岁的他正式退休。忙惯了的李启江并没有闲着,见社区附近一处公厕无人清扫,他便主动揽下了这个很多人都不愿意做的事情。

这处公厕是旱厕,靠近早市菜场和幸福广场,由于人流量很大,又没有冲水设备,厕所的卫生状况一直十分糟糕。自从五月份李启江接下义务清扫厕所的活后,这里的卫生条件大为改善。“老李他每天去清理四五遍,现在厕所干净了很多,受到周边居民的高度赞扬。”杨家山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一天要打一百桶水扫厕所

为了不影响周边居民使用公厕,每天早上5 点多,李启江就开始忙活起来,把厕所冲洗得干干净净。早上8 点钟,等到大家都去上班后,他会再去清理一遍。另外,中午12 点、下午下班前和晚上9 点也是固定清扫时间。一天下来,李启江至少要去清洗五次公厕。

一个能装二十多斤水的桶,是李启江最重要的清扫工具。每天他就是用这个桶去金字塘边提水。“一次清理下来,大概需要二十桶水才能清洗干净。”李启江告诉记者。这意味着,李师傅每清理一次厕所,就要去塘边提二十次水,一天下来就是一百来桶。

“自从他义务去清扫这个厕所后,再也没有居民来投诉这个公厕的卫生问题了。”杨家山社区书记赵晓玲说道。

不仅接下清扫公厕的活,李启江还义务清扫彭山新村里一条300 多米长的道路。这条马路通向菜场,两边都是店铺,一天下来,垃圾堆满了路边。由于种种原因,这条路一直没有专人来清扫。自李启江开始清扫这条马路后,这条马路的卫生状况得到明显的改善。

社区哪儿缺人手他就会顶上

尽管迎来了悠闲的退休生活,但李启江依旧每天按时来到社区“上班”。社区工作不需要他做,李启江就自己找活干,帮大家买东西,帮着接待居民的来访,哪儿人手不够,他就主动顶上去。

端午节的三天,恰逢创建文明卫生城市,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因病请假,空出了8 栋单元楼无人清扫。虽然是节日,但李启江却主动把这8 栋楼的清理任务要了过来,和其他的工作人员一起连着清扫了三天。

从1994年到2015年,李启江在杨家山社区一共工作了21 年。退休后为啥不好好歇着,还要义务去为居民服务?“这么多年下来,老李对社区对居民都有很深的感情,大家也早成了老朋友。他舍不得这帮老朋友,他是退而不休。”赵晓玲说。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