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冲出地平线 盲人考生黄莺被社工专业录取

2015-07-21 14:35   东方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天接到武汉理工大学的电话,被该校社会工作专业录取,很高兴,我终于如愿以偿了。”7月18日,宁夏第一个盲人考生黄莺高兴地说。据悉,黄莺今年考取了530分的好成绩,日前被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

这几天,全国的高考分数及分数线陆续公布了,考生几家欢喜几家愁,分数超过一本线的开始进入“填报志愿”环节。可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虽然考取了好的成绩,能报的志愿却少的可怜。

这个群体就是盲人群体。正式的盲人高考其实是从去年才开始的,此前只能通过我国高等教育为盲人等残疾人特别设置的单招单考模式进入大学,虽然有少量幸运儿通过高中上了大学,但是和进入职中和培训班的孩子一样,最后学的多半还是按摩。

所以盲人能够高考,为他们平等分享教育资源增加了出路。可是能高考了就能和普通孩子一样进入理想大学吗?谁来帮他们圆了大学梦?

“今天接到武汉理工大学的电话,被该校社会工作专业录取,很高兴,我终于如愿以偿了。”7月18日,宁夏第一个盲人考生黄莺高兴地说。

据悉,黄莺今年考取了530分的好成绩,高出宁夏理工类一本线85分。在填报志愿时,黄莺填报了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在提前录取名额中,我的分数与华中师范大学的录取分相差6分,没能被该校的特教专业选定。”黄莺说,没想到武汉理工大学主动和黄莺的母亲韩女士取得联系,表明学校的社会工作专业录取了黄莺。

据了解,为供黄莺和弟弟上学,黄莺的爸爸和妈妈分工明确:男主外、女主内。“我们以前居住在石嘴山,2008年才搬到银川。黄莺爸爸每月3000多元工资全都用作孩子的教育和家庭支出,日子过得并不宽裕。”黄莺的妈妈说,她在家做全职妈妈也是因为觉得对不起女儿所以倾尽全力照顾女儿,说着,黄莺的妈妈眼里涌出泪水,哽咽地说不出话。“黄莺两岁时,被寄放在奶奶身边,因高烧引发眼病没有及时医治,才使孩子失明。10年前有了儿子,我就一直在家照顾孩子,就是想通过全身心的陪伴,弥补孩子失明的缺憾。”黄莺的妈妈难过地说,2013年家中突发变故,黄莺的爸爸腿部残疾,失去了基本劳动能力,这无疑给经济并不宽裕的家庭增添了更大负担。“目前,家中没有任何积蓄,还有外债没有还清。生活来源全靠我在外打零工支撑,如果孩子录取不到理想的学校,对她对我们这个家庭都是沉重的打击。”黄莺妈妈低沉的声音透露出她沉重的心事。黄莺自己很担心,她上大学的费用从哪来。

武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理工类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院校之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