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奕纶:愿随前驱同斥境 自此结社工岭南

2015-07-21 13:55   深圳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2年,在北京从事老年工作近10年的霍奕纶来到了深圳,成为现代社工事务所一名社工。期间,霍奕纶结识了众多投身公益事业的年轻人,无数的案例让他了解了这个行业的辛酸和荣耀,决定彻底的投身其中。

霍奕纶

霍奕纶

原题:霍奕纶 自此结社工岭南

青骢骏骑疵难免,最是试蹄佩新鞍;

芝兰玉树非庭阶,偏跃险峰宿岐川。

细马不待轩庐扣,专舞浪尾弄涛尖;

愿随前驱同斥境,自此结社工岭南。

这首名为《少年》的七言律诗,是深圳市现代社工事务所结社时的青春宣言。2012年,在北京从事老年工作近10年的霍奕纶来到了深圳,成为现代社工事务所一名社工。期间,霍奕纶结识了众多投身公益事业的年轻人,无数的案例让他了解了这个行业的辛酸和荣耀,决定彻底的投身其中。2013年的一次基层走访中,霍奕纶把注意力放在了失独家庭上面,很遗憾因为机构在这方面人力不足,部分社工认为该群体工作不好开展,最终小霍决定和朋友合作自立门户申办一家失独主题的NGO。

也许低估了做公益事业的难度,政策的滞后,以及社会环境的四处碰壁,大半年的筹备几乎耗尽了小霍所有的积蓄。在没有商业收入的情况下,项目遇到了巨大的压力陷入困境。面对筹备过程中积累的宝贵数据和经验,小霍和伙伴们不想就这样半途而废,公司一边不懈的四处奔走寻求资助,一边承接设计工作养活自己。正在这个时候,他们在莲花街道创业超市看到了希望,经过超市创业指导老师的指点、参与调研和讨论、培训,最终决定以公益创投的形式来推动公司的公益项目,将非营利性组织转型为公司,打破公益的枷锁,把商业引进来,把公益的观念以文化的形式传播出去。

2014年8月,小霍和伙伴们成立了深圳市天青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很快有了起色,也有了可观的收益。在街道办的帮助下,公司还得到了政府担保的贴息贷款,不仅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更重要的是得到了政府的认可使伙伴们倍感鼓舞,对公司的前景有了很大的信心。

热心公益,痴心不改。天青时代在灵活就业领域发动自身资源,开发便于复制操作的项目,比如奶茶店和洗车业务,创立了大忙狗PADMA等品牌,协助那些就业困难的民众创业,目前已有10余人加盟公司的蒸汽洗车项目,带动就业100余人。

采访中小霍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还在起步阶段,但已经有了一个漂亮的转身,现在已经和深圳的商会和社工机构合作继续推进原来的公益项目,在2015珠三角地区社工与志愿者研讨会上得到很大的关注。据悉,天青时代至今仍与相关社工组织合作,时刻关注200多个失独家庭。“随着公司步入正轨,经济压力的减小会让我们更专注、更纯粹的为这个事业打拼,不管风云变幻,山转水转,我们初心不变。”小霍对记者说。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