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社工生活—平凡却多彩

黄帅 2014-10-27 15:3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我们这个集体——潍坊市众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就有这么一群有梦的青年。他们基本都是80、90后,年轻活力,怀揣希望与梦想,在社工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记得曾经看过这样一段文字:在当前政府简政放权的背景下,社会力量要承接政府转移的部分公共服务职能,社会工作者的作用凸显。社会工作者是一个新兴群体,他们中的很多人放弃了优越的待遇,投身收入不是很高的社会工作,只是为了实现帮助他人、建设美好社会的理想。他们的热情和努力,让很多人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这是一群有梦的人。

在我们这个集体——潍坊市众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就有这么一群有梦的青年。他们基本都是80、90后,年轻活力,怀揣希望与梦想,在社工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他们的工作每天充实忙碌,但他们的生活却平凡多彩,他们眼中的工作,更像是一种使命。个人认为,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环境下,用 “爱岗敬业”这个词来形容他们再合适不过。

我们中心的社工有进驻社区的岗位社工,也有参与大爱项目的项目社工。进驻社区的社工主要工作方向是老年人社会工作,在前期老年人信息调研,做需求评估的阶段,他们整整走访了800多栋居民楼,入户4000多,了解的7000多位老人的基本信息和养老需求,半年的时间,他们的足迹遍布10个社区。不管是料峭的春寒还是炎炎的酷暑,他们始终面带微笑,亲切的对待每一位调研对象,他们在平凡略显枯燥的工作中投了了百分之一百二十分的热情,只因为他们相信,每一份问卷信息都关系到他们后续工作的开展,每一次与老人聊天都可能是一次心灵的慰藉。因为社会工作,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职业。

我们的很多小组活动都是在周末或是晚上进行的,例如我们开展的四点半课堂,一些亲子活动,或是青少年活动,都是在别人休息的时间。甚至有时候节假日活动,时间比较紧急,同工们都会通宵达旦的写方案,做策划。虽然辛苦,但看到活动圆满结束时居民脸上的笑容,我们还是觉得很值得的。

加班到深夜,周六周末因为要做活动、做家访不能正常休息,你觉得苦吗?其实真的不苦,因为社工的心里永远装着案主,装着你的小组成员。最近网络有个帖子很火,虽然诙谐,但却是也算写真。“做社工是一场暗恋,你费尽心思去爱一群人,结果却只感动了自己;做社工是一场苦恋,费心爱的那一群人,总会离你而去;社工是一场单恋,案主虐我千百遍,我待案主如初恋。 做社工是一桩群体恋,通过你的牵线搭桥,相恋成片,社工却在原地一成不变。亲爱的您,若不离不弃,我便点灯相依;若自我放弃,我也同样努力!”真的,因为我们的专业价值、专业素养、因为我们热爱社工这个行业,所以尽管案主虐我千百遍,我待案主仍如初恋。

我们的社工生活总是那么多彩,接触不同的人群,助人自助,帮助案主成长。

你认识社工吗,你的身边有社工吗?你是不是也认为他们是爱岗敬业的,你是不是感受到了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温暖与热情?

社会工作,一种新型职业,社会工作者,一种心中有爱有梦想的可爱的人群,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在浇灌希望的土地,他们对自己的岗位负责,对自己的职责负责,尊重自己的案主,自己的岗位,自己的职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