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行业叫社工

2014-10-20 09:59   汴梁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说起众多行当,人们习惯以“三百六十行”称之。实际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行当的种类不断增多,新行当不断涌现,适应了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的需求。近两年在我市出现的社工,就是一个有意义的新行当。社会工作是文明社会和发达社区所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在发达国家和地区,这一行当早就诞生了。

res01_attpic_brief

res04_attpic_brief

 

本期主角 开封至善社工 服务中心社工

开封至善社工服务中心是开封市首家社工服务机构。该中心是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依托校内相关学院专业力量,利用中央财政支持的专项资金资助扶持成立的。

心愿:

社工+义工,让社区养老活起来。

说起众多行当,人们习惯以“三百六十行”称之。实际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行当的种类不断增多,新行当不断涌现,适应了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的需求。近两年在我市出现的社工,就是一个有意义的新行当。社会工作是文明社会和发达社区所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在发达国家和地区,这一行当早就诞生了。

网络上对社工的职业定义是:遵循助人为乐的价值理念,运用个案、小组、社区、行政等专业方法,以帮助机构和他人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公正的社会服务人员。社工是伴随着现代社会管理走向完善与成熟而产生的一种新职业、新行当,它带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师生共同组成社工服务中心

我们是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部分教师和学生,多年来致力于社区服务工作,不断探索服务模式和内容。我们去上海参观考察时,看到上海在社工服务方面做得非常好,而我们开封市却没有一家社工服务机构,市民对社工服务还不太了解。回来之后,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希望在开封成立一个规范的社工服务机构。

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所承担的中央财政支持项目中专门设置“社工+义工,让社区养老活起来”子项目给予资助。就这样,在基金会扶持下,开封首家至善社工服务中心成立了。该中心成立之后,开展社工服务调研、宣传、走访和培训,组织“专业人才为大脑、社区志愿者为躯体”的社区服务队伍,在多个社区设立社工服务站,试办社区互助养老新模式“时间银行”,构建社区老年人与老年人之间、年轻人与老年人之间的互助平台,在试点社区探索“社工+义工”的互助养老机制。

利用业余时间为老人提供帮助

2013年8月19日,我们在油坊社区开办了一家特殊“银行”,叫“时间银行”。和一般银行存取款不同,这家“银行”的储户存取的是公益服务时间。20多名志愿者、10多名社区工作人员、30多名社区居民成为首批储户。

社会组织和个人可自愿报名成为“时间银行”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为社区的孤残独居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或服务,把个人自愿对社区老人的服务时间存入“时间银行”,当储户年老或急需帮助时,即可获得其他储户的爱心援助。“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在国外已经流行多年,我国正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成立“时间银行”对关爱老年人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和尝试。

今年9月26日,我们至善社工在西苑社区举办了“守望相助,关爱长者”——印象公益老人生活摄影展。从8月初,志愿者就到西苑和油坊社区免费帮老人拍照,冲洗照片。百余幅社区老人的生活照和旧物照唤起了老人的集体回忆,一张张照片让老人重温流金岁月。此活动旨在以细微之行关怀社区老人,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至善社工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每年都开展中秋节慰问老人活动,两年来,共走访慰问了500余位老人,为老人送月饼,既让志愿服务更有新意,也让老人和志愿者有更多时间进行交流。我们还参与全市的创卫工作,积极参加各项义务劳动。下一步,我们要在两个社区开展“百家宴”活动,促进邻里互帮互助、和谐相处。

热心公益回报社会传递正能量

开封至善社工服务中心已经成为社工的另一个家,从第一批社工志愿者走进油坊社区,走进独居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做饭、聊天开始,社工志愿者已经和老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两年多来,社工志愿者通过与孤寡老人结对献爱心,培养了大家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同时向更多人传递热心公益和回报社会的正能量。每次活动结束后,我们都会做总结,让大家谈一谈心得体会。一些社工志愿者表示,通过志愿者活动他们已经与很多老人结下了深厚情谊,看到老人就想到了自己的爷爷、奶奶,如果长时间不去看望还挺牵挂他们。还有人说,当社工志愿者后改掉了不少坏习惯,感觉充实多了,同时也增加了成就感。

这些社工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帮助了他人,得到了快乐,学会了感恩,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生活。像这些年轻的大学生社工,自从参加志愿者活动以来,知道经常给父母、长辈打电话问候了,对父母有了感恩之心,对待家人的态度也更加和善了。

本报记者 王兰兰 文

开封至善社工服务中心 供图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