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梁淑间:社工新丁记

2014-08-13 15: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会有他们各自的生活和故事,我知道我不能完全的“同理”,但我想陪他们一起去面对,无论喜悦或悲伤。

来到天伦万家7个多月了,在别人看来很长的时间,但自己却觉得过得很快很快。在这7个月里,我经历了社区创新中心的装修、经历了第一次开小组、经历了第一次当主持、完成着许许多多的工作任务,这些就这样将自己一天天的生活填满(包括在梦里);我经历了同事的离职和调岗、经历了从三个人面对服务领域到一个人完成服务、也深切体会到服务未开成功时的挫败感;我也经历了服务对象不同形式的反馈和道谢,有怒骂、有鞠躬、有拥抱、有亲吻、有哭泣;也经历了与同事在一起开展活动、分享经验、畅谈人生一幕又一幕的场景。

人来人往,我改变了多少?

转变

回到第一次来天伦万家面试实习生岗位的自己,那时的我有很多想法,有很多求知欲,也有很多问号,带着一个个问号,我当上了社工。前几天跟师妹聊天的时候被问,转正了是不是很开心?因为终于可以当一名社工了。我才想起学生时代的自己往往会神化社会工作、神化社会工作者,觉得社工可以装上漂亮的翅膀做个善良的天使;然而,现实是,前段时间我会苦恼每个月这么累,服务成效还是那么小,是自己的能力不足还是我正在做的不是他需要的呢?而现在的我,更多是接受这个“做很多事情成效都不会很大”的事实,但这并不代表就没有成效!

成长

做不成一个全职妈妈小组,让我成长了不少。我有没有问过妈妈想要什么?我有没有和她们聊过,接触过?她们重视着什么,而又忽视着什么?我有没有站在她们的处境去想过?然后,一连串的问题反复敲问自己,经历思想挣扎、自我反思后,我想到用不同的服务形式回应服务对象需求,达致初定的计划和目标。在这过程中,我还一度质疑过自己是否适合做家庭服务,因为我hold不住这群妈妈?那我为什么hold不住?最终的答案是,胆怯、年轻、生活经历不够丰富,让我欠缺自信地为妈妈们开展服务,我是hold不住自己的心。原来,我找到了自己的不足,直面了自己的问题,这一切自然会被放下,被放下后从而不会成为自己的束缚,我已懂得去面对、去克服。

蜕变

服务的反思给予了自己前所未有的成长与蜕变。现在的我不再觉得玩游戏、玩桌游是不专业的,现在的我不再觉得做海绵花、看电影是不专业的,现在的我不再想为“专业”而去“伪做专业”;现在的我更喜欢与小朋友和家长一起聊天、一起玩、一起笑、一起分担他们生活的烦恼。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会有他们各自的生活和故事,我知道我不能完全的“同理”,但我想陪他们一起去面对,无论喜悦或悲伤。

为什么大家文章刚开头都写道“我做了社工多长时间”?因为“The time will tell the truth.”

(文/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梁淑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