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骄傲”李兴红:花7年时间专攻社工专业

周庆 李辉 2014-07-23 09:53   腾讯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李兴红,今年26岁,是西南大学的一名80后研究生。她花了7年时间专攻社工专业,当别人都选择更好的职业时,她却心甘情愿地为社区群众服务。

社工,顾名思义就是社会工作者。但了解社工的人并不多,愿意从事社工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她叫李兴红,今年26岁,是西南大学的一名80后研究生。她花了7年时间专攻社工专业,当别人都选择更好的职业时,她却心甘情愿地为社区群众服务。

近日,笔者在涪陵区崇义街道白鹤梁社区见到李兴红时,她正在图书室整理书籍。虽然在涪陵一年的服务期限已满,但离开之前,她还是要把所有工作都认真地移交完毕。

去年7月,李兴红第一次走进这里。

花7年时间专攻社工专业

李兴红家住四川宜宾农村。8年前高考(微博)填报志愿时,对社会工作者还不了解的她,只因为听了班主任说“社工是一门新兴职业,是与人打交道、助人为乐的职业”,就决定选择这个专业。

本科四年学习期间,李兴红就读的大学里社工专业只有一个班,而且一个班只有30余人。此后,她对社工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但她从未想过放弃。大学毕业后,报考研究生时,她仍然选择了社工专业。

研究生毕业后,李兴红身边的很多同学都选择了改行,寻找比社工更好的工作,但她却坚定地走进了社工行列。

“社工理念是助人自助,选择了这个专业和职业,就要努力去实践,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得到提升。”李兴红说。

她是涪陵第一名高学历社工

2013年,中组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区保障部等联合实施“首批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简称“三区”计划)。

重庆市民政局为贯彻落实“三区”人才计划,选派专业社工、专业督导前往涪陵、丰都、武隆、秀山、万州、黔江六区县,构建社区社会工作室服务平台,开展专业社区服务。涪陵区崇义街道白鹤梁社区就是涪陵区民政局实施“三区”计划的首个试点社区。因为这个契机,李兴红被选派到涪陵当社工,这也是她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刚来时,人生地不熟,服务对象也不信任我,甚至组织活动都没有人报名,真的很有挫败感。”李兴红清楚地记得刚到涪陵时面临的各种难题和困境,但在她不懈的努力下,所有困难都迎刃而解。不仅社区变得热闹起来,丰富多彩的活动也让群众乐在其中。

特别用心关爱社区老弱群体

李兴红刚到白鹤梁社区,便进行大量走访,了解社区基本情况、人群结构、存在问题及现状,并撰写详细的项目设计及工作计划安排表。

她了解到社区的孩子们大多是独生子女,放学回家看电视、玩游戏,生活单调乏味。而大多数家长忙于自己的事业,无暇顾及子女的家庭教育。于是,她就组织开展青少年才艺大赛、播放周末电影、开放社区图书室等活动,同时开展一些青少年自我成长、人际成长等小组活动,并针对个别青少年开展个案辅导,引导鼓励他们自信、自主,加强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白鹤梁社区也是一个老龄化现象严重的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社区总人口的20%。而大部分老人是单位退休职工,生活阅历丰富,也有固定收入,但业余生活枯燥乏味。李兴红根据这些情况,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不仅让老年人在娱乐活动中愉悦身心,而且还让他们防跌互助、健康互助。

81岁的伍祥福老人是一名退休老党员,老人喜欢与人交流,而且非常关注社区建设发展,但缺少发挥余热的平台。于是,李兴红就帮他搭建平台,让其组织其他老人参与并策划组织社区小组活动。现在,老人变得非常积极、非常开心。

被赞为“社区的骄傲”

“专业的社工为我们社区工作打开了局面,针对社区老年人、青少年儿童、困难户等不同群体,不仅有精神层面的关爱,还有专业的干预和鼓励性关怀,社工是我们社区的骄傲。”白鹤梁社区党支部书记游智伟说。

得知李兴红即将离开涪陵,社区的很多老人和孩子都很不舍,希望她能留下来。李兴红对社区工作的高度责任感以及对社区群众的那份真诚与真情,树立起一名专业社工的良好形象,也感染了身边的人。今年6月,该社区有2名社区干部报考社工证,努力成为一名专业的社会工作者。

目前,李兴红虽然结束了在涪陵的社工服务,但并不是她社工工作的结束,她还将被选派到其他区县。李兴红说,一年的社工经历,让她看到更多的社会问题,比如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婚姻家庭矛盾等,这些都需要更多的专业社工介入社区服务,承担起这份责任,所以她会选择一直走下去。

□相关链接

什么是社工

社工,指社会工作者,是以助人自助为核心价值理念的一种职业。是以运用个案、小组、社区、行政等专业方法帮助服务对象发挥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为职业要求的专业社会工作者。

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性的助人活动的过程。帮助贫困、老弱、肢体残障、心理康复和其他不幸者;预防和解决部分或因病因贫而导致生活困难的人造成的社会问题。专业社会工作是开展社区服务,完善社会功能,提高和促进社会福利水平和社会生活素质,实现个人和社会的和谐,促进社会稳定与发展。我国社会工作不仅包括社会福利、社会保险和社会服务,还包括移风易俗等社会改造方面的工作。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