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社工之父”徐祥龄6月15日离世 享年83岁

2014-06-16 09:58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东莞社工之父”、东莞横沥镇隔坑社区服务中心创办人徐祥龄先生因脑动脉破裂,经抢救无效,于6月15日与世长辞,享年83岁。惊闻噩耗,不少民众表示哀痛。

徐祥龄。苏仕日 摄徐祥龄。苏仕日 摄

(记者/苏仕日)“东莞社工之父”、东莞横沥镇隔坑社区服务中心创办人徐祥龄先生因脑动脉破裂,经抢救无效,于6月15日与世长辞,享年83岁。惊闻噩耗,不少民众表示哀痛。

2004年,香港优秀社工徐祥龄带着妻子来到东莞,原本准备在横沥镇置地盖房安享晚年,却意外发现当地农民工及其子女的生活令人担忧。夫妇俩毅然放弃了安逸生活,拿出全部资产,并多方筹措200万元在东莞市创办大陆第一家非营利性的民办外来工服务中心东莞市横沥镇隔坑社区服务中心。

自此,徐祥龄夫妇全身心地投入到中心的工作中来,全心全意地为有需要的新莞人服务。

至今,中心共有70多名政府购买的社工以及500多名义工,服务于新莞人、民政、学校、团委、妇联、禁毒、司法等领域。该中心免费对外开放,目前已拥有会员3000多名,累积服务人次超过30万人。

作为民间组织,该中心还十分注重寻找其他社会资源,不断开拓和发展新莞人项目,通过“新候鸟计划”、“贫困新莞人子女助学计划”、“历奇拓展服务计划”、“新生代农民工工余发展计划”、“新莞人和谐小区”、“营爱计划”等项目,为新莞人提供了更全面更综合的服务。

徐祥龄夫妇将隔坑服务中心的模式扩展到全镇及其他镇街,十余家服务于新莞人的社区服务中心在全市全面开放。

他们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也为徐祥龄先生带来了诸多荣誉称号:“中国十大社工人物”、“东莞社工之父”、“东莞农民工服务之父”等等。徐祥龄还于2011年10月获得了东莞荣誉市民的称号。

此前,由于徐祥龄年事渐高,中心工作已经慢慢转移给在中心任副总干事的妻子谭翠莲来负责处理。

15日傍晚,隔坑社区服务中心发布的讣告称,“中心一切服务将如常运作。中心同工们将秉承徐先生的社工精神,把社会工作作为终生事业,为社会和有需要的人群提供专业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