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自助 体味幸福—记长春社工协会秘书长唐天正

2014-05-13 15:5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08年,我以56岁“高龄”考取职业资格,作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师队伍中的一员,且在退休后迈进了社会工作新天地。这是一项以助人自助为宗旨、为有需求的人群提供专业服务的新兴职业门类。无疑,社会工作是致力于社会幸福与和谐的事业,从事这项工作的人自然会有一种职业使命感和幸福感。

社工中国网消息:2008年,我以56岁“高龄”考取职业资格,作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师队伍中的一员,退休后迈进了社会工作新天地。这是一项以助人自助为宗旨、为有需求的人群提供专业服务的新兴职业门类。无疑,社会工作是致力于社会幸福与和谐的事业,从事这项工作的人自然会有一种职业使命感和幸福感。

Y是我们的服务对象,那年她82岁,她的女儿弱智,女儿的女儿脑瘫。困境中的Y拒绝帮助,封闭自我,不欢迎社工登门看望。当社工第4次前往探访时她说出这样一句话:“我以为你们不会来了。”正是这句话温暖了我们的心胸,开启了又一个助人自助的过程。其实她也需要帮助,只是怕成为我们的累赘。多好的人那!困境中的人也有尊严;我们必须使受助者保持尊严,竭力防止在助人过程中带给他们再次伤害。以后的事情就是一个周期的服务计划实施:志愿者帮扶,医护资源链接,家庭支持系统建立,持续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并为她和她的家庭不应披露的一切保守秘密......服务对象的状况在改善,其自身的能力在增强,我的思想境界也随这个过程而净化、升华。我亦从中感受到由衷的幸福和欣慰。

每当看到案主舒展眉头,听到他们真诚地致谢,我都会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每当看到辅导的学生考取职业社工证书,朝气蓬勃地加入助人行列,我也会悄悄地为自己点赞;当又一个社工服务机构注册诞生,又一个社工服务项目签约落地,我更会激动不已,欣喜万分。仿佛看见春雨后竹笋破土,听见大田里玉米拔节,想见金秋时节硕果挂满枝头......啊,幸福就在我左右;此刻我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

每天我怀揣幸福出门,或在社区、机构与一线社工共同开展实务,或在兼职教学的高校课堂与社工专业师生一道探讨理论,或在媒体及各种场合宣传社会工作的理念与方法......正所谓乘风入迷兴致浓啊!退休生活因此而充实,几乎每天都有新的收获与感悟。

今年,我在率队执行一个名叫“情牵夕阳社工行”的社区为老服务项目,目标是为15个社区的老人提供不少于5000人次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相信我们的团队经过努力会为“幸福梦”增添新的幸福元素,我们也会获得更多的幸福感悟。“牵着你的手,我们一起走。一起沐春风,一起赏金秋。我们同成长,我们共追求。美好中国梦,幸福在心头。”这是我们团队和老年服务对象新的幸福期盼。

(作者为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唐天正)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