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玲:一位社工的心路历程

2014-05-12 11:25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07年夏,我进入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一福”)进行专业实习,毕业后又幸运地进了“一福”。掐指一算,社工之路已经走过7年了。7年中,有了很多体会与收获。

文/陈美玲

2007年夏,我进入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一福”)进行专业实习,毕业后又幸运地进了“一福”。掐指一算,社工之路已经走过7年了。7年中,有了很多体会与收获。

学:成为有技巧、有策略的社工

记得我的督导孙莹教授对我说过:临终关怀服务开展起来非常难,难就难在“谁也没有死过”。恰是这句“谁也没有死过”给了我前行的勇气——因为没有,所以可以突破。两年前,刚开始涉足临终关怀服务时,我知之甚少,但有效的学习帮我解答了疑惑,丰富了知识。一是通过网站间的不断链接,发掘了大量宝贵资源。其中一本书里有这么一句话:“一次(失恋)分离就是一次小死亡。”循着这个原理,我翻阅了大量关于失恋的故事和缓解失恋痛苦的技巧,通过借鉴和迁移,为服务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充分利用北京的资源优势,加强学习。2014 年3 月和4月,我利用周末到北师大社工硕士班旁听来自香港大学的老师的课程,收获颇多。例如,我运用香港大学杨家正老师的“不动如山、意流如水”个案工作理念(即身体放松淡定如山,意识敏捷迅速如水),较为轻松地处理了病患与家属关于遗体捐献的争执和矛盾,让病患不再强硬坚持,也让家属懂得体恤理解。有效的专业学习,使我在临终关怀方面的工作初见成效。

炼:成为内外兼修的上乘社工

金庸小说中关于招式重要还是内功重要的争论从未停止过,在社工领域也存在招式与内功的联系。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工作方法是招式,而价值观、价值理念、伦理守则等则为内功。外行人可能会对社工开展的小组活动等专业服务发出赞叹,但作为社工,则要时时关注“目标达成”。招式是外在的、多变的,而不变的、恒久的是价值理念;招式可以很快学会,但是内功的修炼需要更长的时间,而且只有内功修炼到位才能促成我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取得更大的进步,成为一名兼具凌厉招式和深厚内功的“上乘”社会工作者。

联:奠定服务成功的基石

社工与服务对象的关系至关重要,要建立良好关系,有两个比较关键的地方。一是创造接触机会。“一福”建立的社工巡楼制度,要求每位社工每周探访5 户老人,了解老人的情况和需求,做好记录和反馈。这就使社工与服务对象有了充分接触的机会。二是尽快引起共鸣。每个人生阶段都有各自的主题,青少年阶段是学业和爱情、中年阶段是职业发展和家庭、老年阶段是生命回顾和整合。在养老机构,可与老年人一起回顾往事:为辉煌而激动,也为遗憾而叹息,这能使老年人觉得身边的这位社工是善解人意的,是在切实为他考虑。这种共鸣的产生和信任感的建立,是服务成功的基石。

无论是面对儿童、老年人群体,还是军休、殡葬行业,“有效的专业学习”都可以帮我们攻坚克难,披荆斩棘,一路向前。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