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搞好老年社工服务?广东省社工之星林凯雄有办法

2014-04-08 15:35   中山商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华南农业大学修读社工专业的林凯雄,2009年1月份回到家乡中山,成为我市第一批社工中的一员。原本满腔热血加入社工队伍的林凯雄,很快感受到了现实的“骨感”。

如何搞好老年社工服务?省社工之星林凯雄有办法 - 中国社工时报 -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1月份穿上“战衣”,6月份才上“战场”

在华南农业大学修读社工专业的林凯雄,2009年1月份回到家乡中山,成为我市第一批社工中的一员。原本满腔热血加入社工队伍的林凯雄,很快感受到了现实的“骨感”。

她回忆,当时中山有义工、志愿者等组织,因而很多市民都质疑:为什么要有社工?社工能带给他们什么不同的服务?林凯雄表示当时自己也很迷茫,由于新生的社工服务尚未受到市民接受,1月份加入社工队伍的她,直到6月份才迎来第一个社工项目。

当时她负责一个针对4—6年级小学生的“心灵有约”项目,一个暑假下来,林凯雄通过讲故事、谈心等方式,对“熊孩子”进行辅导。项目结束两年后,还有家长打电话将有类似烦恼的朋友介绍给她,“这一刻,之前的迷茫和不自信都消失了”,她感慨,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坚持才能做好。“不能一味偏袒你的服务对象”

2010年7月份,林凯雄开始接触社区长者服务工作。她发现,对老人来说,物质问题往往不是大问题,与家人的相处和矛盾,如婆媳关系、夫妻关系甚至和儿女之间的关系等,才是压在不少老人心头的大石。

随着在各种关系中迂回得越来越多,林凯雄慢慢领悟出,社工就应该保持价值中立原则,不能一味偏袒服务对象,否则矛盾更难解开。

林凯雄还记得,一名60多岁的婆婆因为儿媳是外地人,两人语言不通,甚至连饮食等生活习惯都不相同,两人经常发生口角甚至动手。有一次老婆婆被儿媳打得浑身是伤,找到了林凯雄。她了解情况后发现,儿媳打老人的行为固然不对,但老婆婆的确有不妥的地方。

林凯雄发现,老婆婆的年龄和自己母亲相仿,因而她带入自己的经历和感悟,慢慢点出老婆婆不对的地方,最终让她与儿媳的关系大为改观。

让70多岁的肖阿姨爱上微信

随着和老人的接触越来越多,林凯雄慢慢抓住了他们的“胃口”。2010年底,她当时负责花苑社工服务站,发现一个环境不错的小公园,每天却只有寥寥几人在闲聊,她便向老人提出,组织他们每天来做操。

这让无所事事的老人们来了兴趣,从最初的每天五六个老人出席,到最终每天有20多个老人来做操。其中一对原本素不相识的老婆婆,还因此成了“闺蜜”,每天去逛街买菜等,一定要结伴而行。

2012年夏季,林凯雄还发现,很多老人的子女都给他们买了电脑、智能手机,但老人们却不懂如何使用这些“高科技”。为此,她在社工中心专门申请了两台电脑,并请人来给老人上课。

今年70多岁的肖阿姨,以前没有接触过电脑、手机等,但求知欲颇强的她每次上课都做足笔记,不懂之处还反复询问,现在的她不仅能“驾驭”手机电脑,还玩上了微信呢。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