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付出温暖如春 杏坛社工助人为乐

2014-04-08 10:44   顺德城市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她们,是入驻杏坛较早的一批社工,年纪不大,正值青春年少,可是无论在村居社区还是在学校,她们可算是备受村民、学生等欢迎。

3

杏坛社工真情付出,温暖家庭亲子关系

她们,是入驻杏坛较早的一批社工,年纪不大,正值青春年少,可是无论在村居社区还是在学校,她们可算是备受村民、学生等欢迎。

在当下倡导雷锋精神和践行群众路线的大环境中,上周,顺德城市网报道了南华村党支部书记谭伟然,这一亲民、爱民,且被村民爱的村干部。近日,顺德城市网记者走近了杏坛镇社工,这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用真情温暖,帮助身边人解决实际问题和困惑的群体,看她们又是怎样走着群众路线,传递正能量的。

杏坛启动职业化社会工作已有三年多,然而就许多人来说,对社工这一群体并不熟悉。他们在做些什么?他们隶属于哪些机构?为什么人服务?他们的成长路和生存状态如何?能明确回答这些问题的人寥寥无几。为此记者找到了入驻杏坛较早的两位社工,和大家一起分享她们俩社工成长路上助人奉献的点滴事迹,探访她们的真实现状。

★人物:何慧宜

村民不了解屡吃闭门羹,坚持叩开村民心扉

何慧宜是驻杏坛的一位社工,从事了两年半社工的她,品尝了社工的辛酸,同时也收获着感动。

何慧宜负责过驻村服务和家庭亲子关系的疏导,她坦言,社工是个新兴事物,所以刚开始和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都是在慢慢磨合的过程中达成共识。最初的一年,何慧宜做的是村居摸底工作,要了解服务辖区杏坛右滩村内村民的基本情况。

为此,何慧宜一次又一次穿梭在村子中,和村民聊天拉家常,即使有时候被村民误以为是善心恶意,甚至于被拒之门外。几个月如一日的坚持,何慧宜的耐心和真诚打动了村委会,她终于和同事伙伴成功进驻了右滩村。当时,何慧宜主要负责村子儿童少年的就学、心理调适、兴趣辅导和长者关怀等服务工作。她每天都要拿着村委会提供的少年儿童名单,冒着37℃的高温或是顶风暴雨,坚持入户串巷,了解少年儿童情况;每天她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由于服务对象的时间不固定,双休日她也会出来走访,而晚上加班到深夜也是常态。

何慧宜还特别向记者分享了一个案例。她说,为了举办一次少年儿童歌唱比赛,丰富村中儿童的兴趣生活,她实地入户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和意愿,却屡屡吃“闭门羹”。“有时明明知道村民在屋子里面,可他就是不开门。”于是何慧宜特意制作了“名片”,将社工的职责和帮助的意图写在上面,放在了门口外。在一次又一次的上门之后,那一扇扇紧紧关闭的大门终于打开了,一起打开的还有服务对象的心门。

努力的回报:孩子带着笑脸送来盒饭

“那次举行少年儿童歌唱比赛后已到中午,我们在收拾现场,一个几岁大的孩子得知我们没吃饭后,回家和家里人说明情况,主动送来了好几盒盒饭,‘姐姐,你们辛苦了,先吃饭吧!’当时我们收获的那种感动,真的很难用语言来形容。”何慧宜说,那个孩子可爱的笑脸,她依然清楚记得。“此前的辛苦、坚持的付出,在得到村民认可和信任的那时,我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真的很欣慰。”

起初,对于周末经常加班到晚上12点多的何慧宜,在家里几乎没什么时间陪父母,加上父母对社工的不了解,她的爸妈更多的是担心她是否能吃得消这样的辛苦。“后来和爸妈沟通过程中他们逐渐了解到社工最起码是做好事帮助他人的,也是我感兴趣的工作,他们也就慢慢支持我了。”

如今,何慧宜是杏坛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重要成员之一,她与同事携手共进,“我们要打造一个专业化、规范化的团队,一个区别于社区志愿者(义工)的社工团队,真情、用心和耐心坚持是必不可少的,我们今年将定期接受香港资深社工专家的专业辅导,提升服务技巧的同时,让自己训练成为社工督导。”何慧宜认识到,成熟的社工团队需要社工督导的带动,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人物:苏敏莹

带着信仰从高明赶来,毛遂自荐当杏坛社工

从事社会工作,需要有坚定的信仰,和不计个人得失的真情付出。从事了两年多社工服务的苏敏莹对此也深有感触。来自佛山高明的她,2012年2月来到顺德,毛遂自荐成为一名社工,让她记忆犹新的是,她曾帮助过一名自卑心理明显的初中女生排解困惑。

苏敏莹姑娘在当年9月从事第三方驻校服务工作,在学生、家长、学校、社会之间搭建一个沟通的桥梁,即时帮助各方解决实际沟通问题,并着重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职业规划引导。

在和顺德城市网记者聊起她入行社工的初衷时,她称之为“毛遂自荐”。苏姑娘说,她在大学学的是心理学教育,在成为社工之前,教师应是苏敏莹的理想工作。但是经同学介绍和自己了解后,对社工这一行兴趣很大。“当初了解到社工这个新兴事物在不远的将来会有美好前景,但当时向顺德星宇社工中心网上投简历却没见回应,我就一个人来到了顺德,恰遇星宇在顺峰山招聘,于是毛遂自荐,层层把关面试笔试后终于进入了社工这一行。”

然而,社工并不是简单的帮帮人,这一点苏敏莹入行时也很清楚。“刚开始真的是很多事情都不懂,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苏敏莹在工作之余同时涉猎社会工作的理论指导、社会学知识为自己充电,而心理学和沟通方面,她一直很自信。

帮助初中女生走出自卑,自豪自我的价值

苏雯(化名)是苏敏莹帮助过的众多学生中,让她印象深刻的一位。苏雯因自己长得显胖,相貌不美,在班级上从不主动与同学交流,一直活在自己的内心世界中,并认为自己没有朋友,没有人理解她,是一个自卑心理明显的学生。

“当时了解到苏雯的情况后我就开始关注她,交流一段时间后发现,她与我交谈时表现出很健谈的一面,但在班上她仍表现的自卑自闭,没有自信,是两种巨大的反差。”苏敏莹意识到,她必须打开苏雯的心结,否则如此下去对她以后的成长有害无益。

“有一次本是午间读书时间却发现她一个人在学校操场哭得很厉害,向前安慰她时了解到,她一直自卑的心理还掺杂着猜疑嫉妒,看到同学在议论纷纷时会误以为别人在说她的坏话,久积于心的压抑在瞬间爆发。”作为一个女孩子,苏敏莹很清楚处于青春期女生的心理。

在之后的沟通中,她以自己的过往经历和苏雯谈心,逐步取得了苏雯的信任,“我试着鼓励她主动在班上与同学交流,从她与我交往时表现出的开朗健谈看得出,这些种种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青春期的自闭猜疑心理所致,其实她可以拥有很阳光的生活,需要的是一个引导,青春期女生是敏感的,自尊心很强,并带有叛逆心理,所以我说的每一句话都要小心翼翼,生怕稍有不慎会中伤她,那样的话会前功尽弃。”

“我希望走进她的内心,排解她成长的困惑。”苏敏莹认为,即使帮助有限,但真情付出会温暖她。令苏敏莹感动的是,苏雯的逐步改变使得她的帮助付出显得很有价值。据苏敏莹介绍,现在苏雯已经能乐观地与同学交往,并与自己建立了稳定的朋友关系。

■名词解释

社区工作者

目前在我国对专职社区工作者并没有明确的定义,一般情况下社区工作者是指在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和社区服务站专职从事社区管理和服务、并与街道(乡镇)签订服务协议的工作人员。在地方各级政府的倡导、指导和支持下,以城市基层社区组织和自治组织为主体,发动和组织各种非政府组织和社区成员,开发和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各种无偿的和有偿的公共福利服务,以不断满足社区成员的社区需求,运用专业化的方法从事职业性社会服务的人员。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