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社工机构和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市复检工作

赵芳石 2022-08-10 10:0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濮阳市文明城市复检攻坚战打响之后,市创建办向社工和志愿服务团队发出“人人参与,共建文明城”的号召,全市有社工和志愿服务者868374人积极响应,其中,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社工志愿服务组织4276个,2594个社工和志愿服队伍积极参与,累计开展社工和志愿服务活动58678项。广大社工和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我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不竭动力。

为积极响应濮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工作号召,市民政局作为全市社会组织的管理机关,躬身入局,勇毅担当,充分发挥“领头雁”做用,引导社工机构和志愿服务者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复检工作,让“文明创建为民惠民、文明城市共创共享”在全市各社会组织中成为新风尚。

龙城濮阳的大街小巷,有一群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人,他们活跃在各类社工和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中,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温馨服务,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复检增光添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社工志愿者。

濮阳市文明城市复检攻坚战打响之后,市创建办向社工和志愿服务团队发出“人人参与,共建文明城”的号召,全市有社工和志愿服务者868374人积极响应,其中,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社工志愿服务组织4276个,2594个社工和志愿服队伍积极参与,累计开展社工和志愿服务活动58678项。广大社工和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我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不竭动力。

加强制度建设 让社工志愿服务有规可依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工和志愿服务工作,不断促进全市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激励更多市民加入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为深化文明城市复检工作,市创建办成立了若干个工作专班,其中,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专班由若干市级机关组成,在市民政局的牵头下,迅速明晰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和任务,层层动员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为推动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发展,市民政局研究制定了《濮阳市关于社工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工作服务指南》《濮阳市民政局关于引领社工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晰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丰富完善了社工和志愿服务内容,创新创制志愿服务形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落实落地。

市民政局结合工作职责,分别印发了《濮阳市关于常态化开展社区社工和志愿服务的通知》《濮阳市关于进一步动员全市社工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团队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助力文明城市复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不断健全和完善制度建设,为常态化开展社工和志愿服务打牢基础。

推动工作落实制度建设是保障,濮阳市社工和志愿者队伍在党委政府的引领下,在各项制度的指引和规范下,得到不断发展壮大,数以万计的社工和志愿者,践行社工和志愿服务精神,创造了龙城速度、书写了龙乡温暖篇章。截止目前,发展状大社工机构28个,社工人员600余人,其中持证社工320余人;志愿服务团队4276个,志愿者86万余人,参加志愿服务累计时长17525459.69 小时。

加强队伍建设  促进社工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有时间做社工和志愿服务,有困难找社工和志愿者,在全市各领域、各村(社区)成为一种新时尚。不管是清晨傍晚、还是街头巷尾,到处可见社工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真情和汗水传递着人间真爱与温暖,处处散发着新时代光芒与工作激情。

防疫宣传、核酸检测、区域消杀、下沉基层社区为民服务,进驻乡镇(街道)社工站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作为专业社工和志愿服务公益性组织,一直走在广大社区、乡村志愿服务的最基层、最前沿,服务在基层最后一米,多少个日日夜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全国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爱心宋丽萍团队,龙都志愿粥屋、善客助学中心等志愿服服务务队,濮阳善德、龙祥、祥和、星火、晨阳、心灵家园等20余个社工服务机构,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次,参加人员2200余人次,带动村民文明素质、村庄文明程度“双提升”,为社域治理、文明和谐社区创建奉献爱心,红帽、红马甲和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大街小巷、村(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汇聚社工力量,融合志愿服务,撬动社会力量,温暖困难家庭,助力濮阳文明城市复检工作。为推动社工和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濮阳市多措并举建强社工和志愿服务组织,引导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弘扬社工志愿精神,充分发挥重点群体示范带动作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作用。影显社工和志愿力量,发挥社工站提升基层民政经办能力,服务基层困难群众的职能作用,用精准服务和专业化、职业化社工理念,推动社工和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汇聚社会力量   让社工志愿服务点亮龙城

社工和志愿服务不是一次热心,也不是一时热闹,如何让社工和志愿者更好的发光发热,让社工和志愿精神在全社会传播得更广、更快。在引导社工和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复检研讨会上,市民政局副局长袁文峰要求,广大社工和志愿者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精细的工作姿态、更加贴切的温馨服务,展示社工和志愿者在文明城市复检力量,以此推进社工和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让社工和志愿服务点亮龙乡大地。

为让更多社工和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社区,市各级民政部门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工和志愿服务责任清单”,结合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组织开展覆盖全市、县(区)、乡镇(街道)层面的社工和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市级各社工机构要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复检工作,每周不少于2次志愿服务;各县(区)志愿服务总队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次数要不少于4次;各社区社工和志愿服务组织要围绕当前的复检任务,全天候、全时段开展社工和志愿服务活动。

以志愿服务记录为基础,探索实践志愿服务时间储蓄(银行)、志愿者星级评定等激励制度。通过网络平台为社工和志愿者开具志愿服务记录证明,进一步增强广大志愿者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如今,社工和志愿服务不仅成为越来越多濮阳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更成为新时代龙乡人追求人生价值的一种实现途径。为加大社工和志愿服务培训,提升社工和志愿服务的有效性,做好社工和志愿服务宣传,普及社工和志愿服务知识,带动更多人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社工志愿服务队伍,为我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光添彩,让城市因社工和志愿者而美丽,让濮阳大地处处洋溢和谐之光、文明之光。

作者: 河南省濮阳市民政局  赵芳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