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挥社区志愿者在公益商圈中的作用

林红 2021-12-20 09:4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充分了解辖区内的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社工在商圈开展需求调研的过程中,积极发动志愿者与社工一同开展问卷调查,盘活商铺资源,从而初步与辖区商圈建立信任的关系,在社区志愿者的协助下,社工在商圈里开展一系列服务时游刃有余。

社区志愿者在社区建设中已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抓好用好志愿者服务队伍对于社工开展服务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充分了解辖区内的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社工在商圈开展需求调研的过程中,积极发动志愿者与社工一同开展问卷调查,盘活商铺资源,从而初步与辖区商圈建立信任的关系,在社区志愿者的协助下,社工在商圈里开展一系列服务时游刃有余。为更好地打造“商户+社工+志愿者”公益商圈服务平台,笔者也通过外展宣传、发放折扣卡的形式调动社区志愿者积极融入公益商圈服务中,以商圈为阵地,集聚社区志愿服务力量,为创新“商圈+志愿者”治理新模式探索新的路径。笔者从上述事务工作中总结出关于如何发挥社区志愿者在公益商圈中的作用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树立宣传口碑,做实惠民服务

为切实发挥社区志愿者的服务效能,社工在前期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寻求到有意向(倾向)为居民提供优惠服务的商家,社工充分发挥资源链接者的角色,整合商户资源,组织志愿者为商家发放就餐优惠券、折扣卡等惠民宣传服务,通过志愿者的有效宣传,为社区中有需求的居民提供优惠,抓好惠民服务的着力点的同时,打响了公益商圈知名度,为其赢得良好的口碑宣传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发挥“红色排头兵”的表率作用

党员志愿者作为“红色排头兵”的主力军,笔者从各支志愿服务队中筛选有时间、有意愿、有能力的退休党员,组成“先锋行动”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志愿者在公益商圈中的带头模范作用,通过政策宣传、议事协商等形式挖掘“红色排头兵”的内在潜力,将为群众办实事的落脚点做稳做实,通过调动党员志愿者与辖区重点餐饮企业协商公益助餐服务,是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和标杆的重要渠道,也是增强党员志愿者有效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有利条件。在与超意兴、金德利民等惠民助餐品牌店协商的过程中,就助餐系统、具体的运营程序等问题上遇到一些阻力,社工告知志愿者开设公益窗口服务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需要多次和企业负责人进行协商沟通,做到“细水长流”,而非一蹴而就、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之事。

三、增能蓄力,完善沟通协调机制

社区志愿者是社工提供专业服务道路上的中坚力量,以公益商圈为服务平台,笔者在与辖区重点餐饮企业协商开设公益助餐窗口事宜的过程中,可以在充分发挥志愿者在辖区中的地缘、人缘优势,社工借此可以“顺水推舟”与企业负责人搭建信任互通的桥梁,链接资源搭建公益助餐平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社工+志愿者”打好持久战。为提升社区志愿者的服务品质,增强其沟通协商能力,社工对有意愿的志愿者进行增能蓄力,根据服务领域的差别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将其政策内容以及相关的沟通技巧输送给社区志愿者,在与驻区餐饮企业负责人宣传政策的过程中,“社工+志愿者”齐携手齐发力。

四、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激发志愿活力

不管是在前期的商圈数量摸排、问卷调研,以及协商公益助餐窗口等服务中,在每次服务活动结束后,社工要及时根据服务时长、服务人次、服务类型,形成准确的个人服务积分档案,通过每个人的服务积分能够真实反映其参与社区服务的情况,不仅可以展示社区志愿者良好的公益形象,而且运用积分奖励机制的形式能够充分调动辖区内志愿力量的积极性,以公益服务兑换志愿者所需的物质奖励,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激发志愿服务新活力,为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

(投稿单位:槐荫区西市场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