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司法社工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

2021-05-13 09:49   河南法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多措并举,切实提升为民办实事本领,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引入司法社会工作力量形成合力,近日,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承办全市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发展专业研讨会,共有检察干警、专家学者、社工机构代表、一线社工等40余人参加。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吴倩通讯员田丽静/文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多措并举,切实提升为民办实事本领,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引入司法社会工作力量形成合力,近日,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承办全市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发展专业研讨会,共有检察干警、专家学者、社工机构代表、一线社工等40余人参加。

此次研讨会围绕郑州市各区县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情况、司法社工实践案例分享、未成年人司法社工的发展方向和实践路径探索交流三个模块展开。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东首先致辞。随后,郑州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赵青云作了主题发言,对于司法社工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领域能够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如何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提出期许。之后,金水区、二七区、惠济区、管城区检察院未检部门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对本单位未成年人司法社工的经验成果作了详细介绍。参会的司法社工代表分享了社会调查、不良行为矫治、帮教服务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提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会专家学者们积极探讨,结合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指导。

郑州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社工处)处长王自兴在发言中表示,购买司法社会工作服务时,可以坚持“谁使用谁购买”原则。检察院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直接或跨区域购买,也可以将司法社工纳入本单位培训,做到“两条腿走路”。要在符合本地发展的基础上,建立评估标准,推动司法社会工作行业标准化发展。

郑州社会工作协会会长、郑州大学教授张明锁建议,郑州市两级检察院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率先将司法社工力量引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效显著,应趁势而上,继续深化合作,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郑州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阮金婵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各界代表从专业角度出发,提出了许多有益建议。检察机关将认真分析,综合考量,继续整合资源,积极推动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将服务延伸至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在实践中探索形成具有郑州特色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