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终要到来——精防社工参与防疫驿站服务

肖紫文 2021-04-20 09:5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服务对象经历过的无力我们是不能完全感同身受的,可是有我们这个角色去陪伴,去理解,让他们知道有人愿意去听他们的烦心事和对家人的挂念,有那么一个窗口可以去吐露自己的心声,多少能给他们带去一点温暖吧,这可能就是精防社工驻点防疫驿站的价值吧!

“紧赶慢赶,无非家安;内防外防,只为祛瘟;隔你陪你,唯愿安康;如你如我,共创国强;病毒无情,园山有爱”,这是在大与酒店防疫隔离区的宣传横幅内容。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骤然打响。一个个逆行者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迎难而上,在他们的保护下,我们只需要安心地在家等待疫情退去,等待春暖花开,当时还没有做社工的我对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充满了敬佩和感谢。

2020年7月26日,刚刚成为春暖社工驻园山街道精防社工一员的我接到通知,需要到大与驿站做家属回访的工作,知道要参与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中来,难免有些紧张!怀揣着对驿站工作的好奇,接到通知的那天,我先到驿站简单了解了工作内容,给客人家属打电话报平安了解情况。在驿站同事的带领下,了解了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一边听着介绍一边看着挂在酒店大厅的五星红旗,心中都是对祖国的敬意和爱意,隔离区挂着“病毒无情,园山有爱”的横幅,眼前一幕幕浮现出疫情爆发期间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纪录片中的场景,看着穿着不透气的隔离服给客人办理入住的工作人员,我肃然起敬。

其实当时准备接通第一通电话我是很紧张的,人生中第一次这么认真地听别人说话,第一次一天要打那么多通电话,电话那头还是从未接触过的陌生人,带着紧张和轻微的电话恐惧,慢慢地电话越打越多,流程越加地熟练,从害怕到游刃有余的距离是几百个电话,这就是成长吧!我带着精防社工的角色去倾听,去理解,去帮助,他们提的每一个问题每一份需求,我都会细细地分析,尽可能地去满足,不仅是出于工作上人文关怀,更出于自己的问心无愧。

做家属回访最大的作用就是沟通,给家属报平安,了解是否有特殊情况需要我们的帮忙,其实每一通电话都有它不一样的意义。“能不能送吃的用的过去”“不用打电话过来了”“谢谢你们的关心”“我们能申请7+7吗”“我家人能早点回家吗”这是我做家属回访时最常听到的话。每一句话都印在我的心里,每一个需求我都尽可能地帮助到他们。与隔离人员和家属的交流与陪伴,虽不曾见面,但提起名字和房号已经刻在心中,有帮妈妈接电话的小宝贝,有八十多岁的老爷爷老奶奶,有国外留学的学生......在这其中,让我记忆最为深刻是一位林叔(化名),他从香港临时赶回来处理他哥哥的后事,但是隔离期间并不可以离开驿站,我在对接的过程也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拨打第一通家属电话时得知林叔哥哥去世的情况,接电话的是林叔的朋友,了解到这个情况我马上拨打了林叔房间的座机,详细了解了情况,也向林叔解释了最新的隔离政策,林叔表示理解但却真的很想去见最后一面,哥哥在大陆也没有其他家属,需要去他处理身后事,第二天听值班护士说林叔只吃了很少的食物。焦虑、失望、不知所措,这是林叔当下最为明显的状态;第二阶段:我们向领导汇报了该情况,经过跟区里沟通申请到在达到隔离条件的情况下去见他哥哥最后一面,我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林叔这个消息,林叔很激动,说很感谢我们,希望驿站可以尽快安排相关事项,我特意问了值班护士林叔这几天的精神状态和用餐情况,知道林叔心情好转之后也能够按时吃饭了;第三阶段:林叔在处理完事情后回到驿站的状态有点低落,我偶尔会打电话陪林叔聊聊天,驿站也送去了慰问品,隔离结束前林叔在大与留言贴留下了满满一页感谢的话,对所有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看到林叔状态逐渐地变好,作为社工我非常地开心。其实他们经历过的无力我们是不能完全感同身受的,可是有我们这个角色去陪伴,去理解,让他们知道有人愿意去听他们的烦心事和对家人的挂念,有那么一个窗口可以去吐露自己的心声,多少能给他们带去一点温暖吧,这可能就是精防社工驻点防疫驿站的价值吧!

隔离驿站是因为疫情滞留在境外的同胞们回国后去的第一个地方,为了安全的同时更要让同胞们感受到祖国的温暖,病毒无情但人有情,工作期间,工作人员都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安全防护、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工作中我深刻地感受到在满足客人硬件需求的同时,“软件服务”也需要社会工作者创新思维,关注到隔离人员中的特殊群体,为驿站内陷入困境的群体提供个别化服务,让被隔离的人员减少孤立感和郁闷感,使其正确地看待隔离。

很荣幸,我作为精防社工能够给这部分人带去了温暖,他们的改变也在治愈着我。无论何时何地,那些素未谋面的人,总有一天我们会相遇!因为春天就要来了!

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园山街道综合治理办 肖紫文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