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梅花:做一名“会玩”的社会工作者

罗鹏  2021-01-28 10:21   中国江苏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幼师毕业三年了,当初的职业规划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只是把“教育”改为“社会”。未来,王梅花坚信自己将不忘初心,坚守本心,做一名优秀的会“玩”的社会工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王梅花是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14级英语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徐州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奖励。走上工作岗位后,她积极工作,坚持学习,身边人都说乐观开朗的王梅花是社会工作者里最“会玩”的那个。

力学笃行,扶摇直上

幼师三年,是最美好的时光,良好的校园氛围,默默支持的老师们,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让王梅花有了许多成长的机会。“志愿者”“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等充斥着王梅花的大学生涯,随着志愿服务的逐步深入,她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中,每年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几乎成了她暑假的标配。公益冬夏令营、留守儿童体验式教学、义卖、义演、公益宣传等,也充实着王梅花的课余生活。看到自己设计的服务被付诸实践,服务到有需要的孩子们;志愿者们为了同样的目标,聚在一起,有序的开展工作;更多的孩子能在大家的陪伴中,学习知识,感受关怀,度过一段充满回忆的时光。

作为一名志愿者或者是志愿服务的策划者,王梅花产生了继续做下去的想法。在这期间,外语系“U幼橙”志愿者服务队和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逐步成立,回看授旗仪式的照片,责任感与力量感同在。“你不是一个人在行动,你有一个服务队,一个青协,还有许多许多服务团一起在行动。”王梅花对志愿者协会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精进不休,追风逐梦

作为一名学生,学业始终是要放在第一位的,在一边学习专业课,处理学生工作的同时,王梅花也一直在准备专转本考试并开展大创项目。她想通过转本考试,继续读师范学校,将大创项目延续到本科,甚至是未来的工作中。填报志愿时,王梅花在心仪的学校中,发现了“社会工作”专业,这个名字在她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有了解过,在她的理解中,社会工作就是“专业的志愿服务”,没想到它还是一个专业。看到这里,王梅花又惊又喜,果断在第一志愿填报了“社会工作”。

考试结束后,王梅花如愿进入社会工作专业学习。深入学习后,王梅花对这个以“助人自助”为工作原则的专业充满了敬畏,也对这个新领域充满了好奇。这个专业好像可以和教育很好的结合。王梅花还记得大二那年和指导老师聊幼儿教育时,她表示“教育不应该只是老师和孩子的事情,家长也是教育的主体。”老师反问“那就是亲子教育吗?”她摇了摇头,但又不知道如何更好的描述,直到学习到“家庭社会工作”,她才为自己描述的教育模式找到了框架。

朝花夕拾,矢志不移

社会工作的方向很多,覆盖的面很广。毕业后,王梅花选择做一名儿童青少年社工,儿童青少年社工就像学校外的老师,她在设计服务的过程中,也会尽可能去贴近“玩的教育”。记得在一次社区亲子教师培训中,她的主讲老师说:“我们只和孩子一起去读绘本,读故事,不用去讲里面的道理。”幼师的学习经历,让王梅花能够更多的从孩子的视角看待问题,设计服务,这也是她在决定专注幼儿教育发展后仍能够顺利换方向的原因。幼师与社工都是一个需要倾注情感与爱的工作,在工作中,两种专业相互融合,彼此促进。

从幼师毕业三年了,当初的职业规划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只是把“教育”改为“社会”。未来,王梅花坚信自己将不忘初心,坚守本心,做一名优秀的会“玩”的社会工作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