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湖州市南浔:让专业社工队伍壮大起来

2020-11-26 10:15   浙江新闻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南浔区报名参加社工考试人数达2440人,报考人数再创新高。

11月23日,在和孚镇的幸福邻里中心,20个社区家庭的孩子和社工朱燕燕在一起,利用环保材料做起了垃圾分类小玩具,寓教于乐学习手工,增强环保意识。

在南浔,像朱燕燕这样的持证社工有694名,近年来,为推进南浔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南浔区高度重视并出台相应文件,要求各镇(开发区、度假区)民政部门把社工报考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利用各种形式加大考试宣传力度,建立完善激励机制,落实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岗位设置和薪酬待遇,进一步增强社工考试的吸引力。

今年,南浔区报名参加社工考试人数达2440人,报考人数再创新高。

“为避免持证社工成为‘本本族’,我们坚持‘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联系省内外高校、先进社工机构等,有计划、系统化地对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他们针对专职社工和社区干部,举办各类专业社会工作研讨班、培训班,赴南京、杭州等地开展实地调研。

日前,在双林镇爱国路社区,社工潘棋峰经过系统培训,有了一个新身份——养老顾问。“社区养老政策、养老服务具体内容、养老资源整合,经过培训关于养老服务的内容要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潘棋峰告诉记者,只有这样,面对社区老年居民各式各样的情况时,才能做到“对症下药”,给予精准服务。

微信图片_20201126101315

据了解,南浔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广泛分布于社区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多个与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领域,围绕满足群众需求和解决具体民生问题开展专业服务,在促进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区民政局还依托高校和专业社工机构的力量和资源,开展社会工作专业知识辅导培训,为参加考试人员创造良好的学习备考条件,为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去年,南浔区荣获了“2019年浙江省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最佳组织奖”。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